首页 - 财经 - 国内经济 - 正文

中证报头版评论:汇率贬值预期收敛 人民币资产吸引力提升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张勤峰 2019-10-15 08:11:33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最近4个交易日,人民币兑美元汇率连续升值,最多时反弹超过1000点。14日上午,在岸人民币即期汇率高开高走,最高涨至7.0494元,较前收盘价升值超过500点,并创下近两个月新高;离岸人民币汇率最高时逼近7.05元关口,一度升值将近400点。鉴于扮演汇率基准的中间价几无变化,最近人民币市场汇率连续较快升值凸显汇率波动背后的市场化特征。

(原标题:中证报头版评论:汇率贬值预期收敛 人民币资产吸引力提升)

最近4个交易日,人民币兑美元汇率连续升值,最多时反弹超过1000点。分析人士指出,经前期调整,人民币汇率与基本面匹配度提高,贬值压力释放,最近筑底特征增多。人民币贬值预期趋于收敛,进一步提升了人民币资产对境外投资者的吸引力。

14日上午,在岸人民币即期汇率高开高走,最高涨至7.0494元,较前收盘价升值超过500点,并创下近两个月新高;离岸人民币汇率最高时逼近7.05元关口,一度升值将近400点。

这次升值是近一周走势的延续。离岸人民币汇率从10月9日转向升值并连续走高,以高低点测算,近4个交易日离岸人民币最多时反弹超过1100点。同期,在岸人民币汇率最多时反弹超过1000点。

然而,最新行情在有些方面表现出不同特征。

一是人民币汇率与美元指数走势在一定程度上“脱钩”,展现出主动升值倾向。前几日,人民币兑美元升值与美元指数下跌并行,升值的背后难以排除美元因素影响。14日上午,在人民币走强的同时,美元指数亦有所反弹,对人民币汇率施加贬值方向的作用。“过滤”了美元因素扰动之后,更能看出这次升值的意味。

二是人民币市场汇率追上并反超中间价,开始从市场层面表现出升值倾向。近期人民币汇率中间价持续稳定,并始终高于市场价,发挥了“定海神针”作用。经14日上涨,人民币兑美元汇率市场价已反超中间价,表现出升值倾向。

三是在岸汇率比离岸汇率反弹更迅捷。不难发现,自4月对美元贬值以来,离岸人民币在多数时候都领先一步,在境内外人民币汇率的联动格局中占据主动,这是由离岸人民币市场特性决定的。然而,14日上午,在岸人民币快速反弹,并引领离岸人民币走高,一定程度上扭转局面并占据主动,也表明市场氛围出现变化。

鉴于扮演汇率基准的中间价几无变化,最近人民币市场汇率连续较快升值凸显汇率波动背后的市场化特征。

近期人民币汇率有所反弹,主要是市场供求作用的结果。一方面,美元指数愈发表现出高位筑顶特征,人民币兑美元汇率承受的来自美元的压力趋缓;另一方面,随着市场预期出现微妙变化,人民币汇率自身韧性增强。

外汇市场预期为何出现变化?其一,贸易环境出现向好迹象。贸易环境是先前拖累人民币贬值、影响市场预期的重要因素之一。随着贸易环境出现积极变化,人民币汇率反弹、市场预期改善变得顺理成章。其二,经济数据出现企稳迹象。随着宏观调控加大逆周期调节力度,市场对四季度经济保持平稳预期达成共识,而高频数据预示即将披露的9月工业生产、投资等数据有望回暖。

经之前调整,人民币汇率与基本面匹配度提高,贬值压力释放后得以轻装上阵,才能够对边际利好因素给予积极反馈。当前外部不稳定、不确定因素仍较多,对人民币汇率走势也不应过度乐观。但应看到,从汇率贬值预期收敛到显露主动升值欲望,人民币汇率筑底特征在增多。

14日,人民币股债汇共舞。当前,人民币资产在全球范围内的洼地特征凸显,对境外投资者显露出较大吸引力,投资价值逐渐受到关注。随着人民币汇率走稳,特别是汇率预期改善,境外投资者增持人民币资产的节奏有望加快。与此同时,对非标债权资产从严认定,强化非标转标趋势,相对利好股债等标准化资产。从两个维度看,股债市场的增量需求逻辑有望得到强化。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