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国内经济 - 正文

AMC引战混改加速!四川首家AMC推大规模增资,五大原则遴选投资方

来源:券商中国 作者:安毅 2019-10-20 12:32:51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西南联合产权交易所信息显示,四川省首家地方AMC——四川发展资产管理有限公司(下称“川发资管”)近期挂牌增资扩股项目,希望引入多家外部投资方,新增注册资本不超过20亿元。

目前,川发资管注册资本为30亿元,其中四川金控作为第一大股东持股75%。根据公告,增资后四川金控的持股比例要求不低于51%,并在董事会中半数席位。

今年以来,已有4家地方AMC完成增资动作。此外,还有至少3家地方AMC明确将推进引战混改,进展比较快。

四川首家AMC推出大规模增资

成立于2015年1月的川发资管,是四川省第一家省级地方资产管理公司,于2015年11月获得原银监会关于金融不良资产批量收购业务资质的备案认可。

川发资管在公告中透露,公司目前主体信用等级为AA+,职工人数为67人。截至目前,公司注册资本30亿元,主要从事的业务为收购、受托经营及处置金融企业和非金融企业的不良资产,债务重组及企业重组。

其中,四川金控、四川国资经营公司分别持有川发资管75%、20%的股份,前二者同为四川发展控股的下属子公司。此外,四川省国资企业——富润企业重组投资公司持股5%。

数据显示,川发资管近年发展极为迅猛。去年公司营业收入、净利润分别超过8亿元、3亿元,分别同比增长72%和98%。2017年的这两项同比增速也达229%和56%。

截至2019年8月末,川发资管总资产达101.2亿元,前八个月实现营业收入5亿元,实现净利润1.6亿元。

公告披露,川发资管希望通过此次增资扩股,引入数家金融机构或能和公司业务相匹配的有较强实力的外部投资方,每家外部投资方认购注册资本金不低于1亿元,合计新增注册资本不超过20亿元,拟融资金额不超过21.554亿元。

增资完成后,四川金控保持控股股东地位不变,占股不低于51%,并在董事会中占据半数席位。新进投资方合计持股比例则不超过34%。

川发资管表示,希望借助资本金扩大,有效支持公司经营流动性,提升公司资本规模水平,提高展业规模和抗风险能力,支撑公司未来长期持续发展。

按照规划,2019年川发资管拟推进不良资产包收购、问题企业债务重组、市场化债转股、特定产业重组并购等业务。仅就目前拟实施和储备项目计算,累计需要超过20亿元资金支持。

五大原则遴选投资方

公告显示,此次增资扩股的意向投资方在经过投资方遴选程序后,方能确认为最终投资方并接受增资条件。

因此,公告也设置了部分投资方的资格条件。其中,除了部分常见的基础条件外,还要求意向投资方不得采用匿名委托方式参与投资,各意向投资方之间不能为关联方;单个投资方认购注册资本金不低于1亿元;不接受联合投资,不得以委托投资、联合体投资或信托计划、契约型基金、资管计划等投资方式进行投资等。

而遴选小组也将基于短板补强、优势互补的原则,选择能对川发资管战略布局、业务开展和机制优化有资源整合、能力补强和协调促进作用的战略投资者。可从资源引入,机制引入,市场引入,资本引入和人才引入等“五个引入”作为原则选择符合要求的战略投资人,优先引入一流金融机构及实力雄厚的大型企业。

具体来看,增资方将根据以下择优标准确定最终投资方:

1、投资运营能力,不仅拥有长期的投资运营经验,成功运作多项案例;还具有专业的行业能力,自身资源丰富。

2、资本运作能力,有完善的融资架构和丰富的渠道;并且有一定的公开市场操作经验,与监管机构关系良好。

3、管理提升能力,有先进的管控体系,广泛的人才、合作方网络。

4、资金支持能力,可提供长期稳健的资金,并且可提供迅捷便利的资金支持。

5、能满足金融牌照布局的需求,与四川金控在金融业务上实现协同增效和互补作用。

6、能满足问题资产重整的需求,在川内大量产业布局及资产重整上深入合作,优化存量资产。

7、增资价款,包括但不限于意向投资方对本次增资作出的认购价格、在本次增资中作出的认购新增股本数等。

还有多家地方AMC推进引战混改

选择增资的不只川发资管一家。

据券商中国记者统计,2019年以来已有4家地方AMC完成注册资本变更。其中:

2019年2月,云南省级地方AMC——云投资管注册资本由10亿元增至至20亿元,仍为云南投资集团全资子公司;

2019年4月,江西省级地方AMC——江西金资注册资本由13亿元增至20亿元;去年末公司资产总额约90亿元;

2019年5月,全国首家地市级AMC——光大金瓯资管注册资本由10亿元增至30亿元,股东持股比例保持不变,光大集团仍合计持股55%,温州金控、温州工投分别持股35%、10%;

2019年7月,内蒙古省级AMC——内蒙古金资注册资本由26.3亿元增至52.3亿元。

值得注意的是,福建第二家省级AMC、首家银行系地方AMC——兴业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在今年2月罕见减资:公司原第二大股东福建欣福地金控选择撤出,注册资本由30亿元减少至19.5亿元,兴业国信资管(兴业银行旗下孙公司)转为全资控股。

此外,还有多家地方AMC明确表示“推进引战混改”。其中:

1、浙江首家省级AMC——浙商资产董事长孙建华在年初工作会议上表示,“争取早日完成二轮引战”。目前,公司已完成二次引战的法律、审计等中介机构招标;

在这之前,浙商资产已于2018年11月完成首轮引战,注册资本由27.28亿元增至60.18亿元。其中,财通证券、远东国际租赁分别通过旗下公司入股浙商资产,分别持股20.81%、10.03%。

2、2019年9月,天津首家地方AMC——津融集团挂牌引战,希望通过股权转让与增资扩股相结合的方式,引入不超过1-2家投资者,合计股权占比不低于51%。

3、上周,重庆市国资委研究当地首家地方AMC——渝康公司引战合混改作工作。参会者除了市国资委、渝康公司领导,还包括华润集团、华润资产、华润燃气等公司领导。

据了解,渝康公司引战混改被列为重庆市委、市政府及市国资委2019年度国资国企改革重要专项任务,启动以来吸引了众多意向投资人。其中,华润集团拟深度参与重庆国企国资改革。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