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空头占比创三年新高!这一品种被过度看空?波动率步入历史低位

来源:证券时报 2019-10-24 11:09:01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空头占比创三年新高!这一品种被过度看空?波动率步入历史低位)

进入四季度,在实体经济下行悲观预期笼罩下的大宗商品,表现持续低迷,不少品种纷纷向下突破。其中,与宏观经济运行最为紧密的有色金属则被市场持续看空。CFTC持仓显示,铜的投机空头占比不断攀升,目前已创下三年新高。

10月20日,由江西铜业、上期所主办,金瑞期货承办的第八届中国有色金属现货•期货互动峰会在深圳召开,对于有色金属价格的未来走势,备受市场关注。

多位与会专家表示,如果宏观边际可以持续修复,中 美贸易谈判在四季度达成中期协议,有色金属可能存在一轮反弹的机会。不过,中长趋势来看,有色金属价格依然存在较大压力。

投机资金过度看空铜价

作为经济的领先指标,铜一直被市场冠以“铜博士”的称号。随着二季度以来经济不断下行,铜价也持续走低。

不仅如此,CFTC持仓报告显示,铜合约上投机空头占比(投机空头占所有空头比例)从2月份开始不断攀升,目前占比已经创下3年新高,显然市场对铜价依旧悲观。

金瑞期货研究所所长王思然表示,无论上期所铜价还是LME铜价,历史数据都显示出当前波动率处于历史低位。与其他资产和商品波动率比较,铜也表现出了偏低的波动率。从历史经验来看,波动率可能已经见底。这意味着从统计规律看,后期波动率继续往下的可能性较小,持平或者往上可能性更大。

“CFTC持仓显示投机空头占比创新高,但与此同时价格并未明显下跌,说明投机资金存在过度看空。”王思然说。

在王思然看来,当前市场对中长期铜需求预期悲观,主要因市场预期中国经济持续小幅下行,而中国创造了全球一半的需求,全球铜需求会随着中国经济放缓而放缓。当前铜价对应着较低的消费增速预期(2.5%以下),低于过去多年的平均增速。但是统计规律又显示过去几十年以来铜需求维持了较高增长,从统计规律看,市场存在低估需求的可能。从中短期平衡情况来看,铜供需基本持平,矛盾并不突出,铜价大趋势将以震荡为主。

“综合以上市场表现可以发现当前铜价隐含了市场较为悲观的预期,无论是资产之间的比较还是与宏观系统的比较。如果最终现实没有恶化,预期修正也会导致价格出现修复性反弹。”王思然说。

四季度或存反弹机会

值得注意的是,六大基本金属需求呈现高相关性,供应也存在相似特点,因此价格表现出同方向的波动特征,只是幅度存在差异。不过,从过去5年看,锌和镍均有明显偏离其他基本金属的表现。

中金岭南营销中心总经理助理蒋东林表示,锌牛市过后必然是萧条,2016-2018年锌价大幅上涨导致2018-2020年的矿山产能持续释放,锌精矿过剩的局面短中期均难以改变。2019年年中后,矿山过剩进一步向锌锭过剩传导,高加工费刺激冶炼端火力全开,供应主导的行情在持续发酵。

“2018-2019年,锌市场炒作的核心是供应预期,市场价格的第一波下跌在产量陆续由预期变为现实中兑现。未来,市场将面对过剩的现实,下一波下跌相对较为漫长和复杂。乐观情形看2020年主要波动区间2000-2400美元/吨,但若宏观进一步崩塌则下跌的速度会快于预期。中长期看,价格或将击穿矿山成本跌至1500-1600美元/吨,直到实际减产兑现为止。”蒋东林说。

值得注意的是,镍是今年有色金属里表现最为强势的品种,走出了一轮牛市行情,今年以来涨幅高达42.72%。王思然表示,镍主要因新能源汽车带动消费以及印尼禁矿政策导致,此外还有某些不锈钢市场的大户主导了今年镍的多头行情。对于镍的前景,则不容乐观。

虽然需求不足持续困扰着有色金属,导致部分品种持续下行。

王思然认为,市场过于悲观,近期宏观数据实际上已经出现一些转暖迹象。例如,9月以来国内高频数据,如房地产销售、6大发电集团耗煤量出现同比明显改善。8月以来随着中国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特别是城镇调查失业率逼近年初政府工作目标,稳增长力度在不断加强,经济可能会再次短暂企稳。

“如果宏观的边际修复可以持续修复,中 美贸易谈判在四季度达成中期协议,有色金属可能存在一轮反弹的机会,铜和锌的上涨或会更明确。不过,更长周期来看,有色金属的大趋势还是偏空。”王思然说。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