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行业新闻 - 正文

特斯拉三季度扭亏为盈 上海工厂官宣投产 国产特斯拉真的要来了!

来源:国际金融报 2019-10-25 09:02:41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最新财报显示,特斯拉第三季度营收为63亿美元,同比下降8%;归母净利润为1.43亿美元,虽然同比下滑了54%,但已超出市场预期,且是今年来首次盈利。新车型Model Y也已经提前在上海工厂完成了试生产,预计在明年夏天就会交付给中国的消费者。

(原标题:特斯拉三季度扭亏为盈 上海工厂官宣投产 国产特斯拉真的要来了!)

最新财报显示,特斯拉第三季度营收为63亿美元,同比下降8%;归母净利润为1.43亿美元,虽然同比下滑了54%,但已超出市场预期,且是今年来首次盈利。另外,特斯拉同期现金增加3.83亿美元至53亿美元,自由现金流成功转正,为3.71亿美元。

除了公布三季度运营数据,特斯拉还宣布了上海工厂超前投入生产的消息。

受上述多重利好消息影响,特斯拉当日盘后股价大涨18.68%至302.25美元,这是自今年3月份以来,特斯拉股价首次重返300美元以上。

1、“硬核”省钱计划显效

财报发布后不久,特斯拉首席执行官马斯克就在推特上细数出了公司三季度“五大利好”,分别是上海工厂进度超预期、Model Y进度超预期、能源业务环比大涨48%、实现盈利、自由现金流转正。

其实,特斯拉三季度的营收情况并不理想,仅为63亿美元,这也是特斯拉自2012年Model S开始投产以来,季度营收首次出现同比下滑的情况,主要是受交付的电动车组合严重偏向最便宜的车型Model 3的影响。

公开数据显示,特斯拉第三季度共交付9.7万辆汽车。其中,价格更高的Model S和Model X只占了1.74万辆,同比减少37%;价格相对较低的Model 3交付量达7.97万辆,同比增长42%,占特斯拉季度总销量的82%。这一交付成绩虽创下了季度交付季度,但仍略低于特斯拉设定的10万辆目标。

值得一提的是,出乎分析师预期的是,特斯拉三季度的单车利润率从上个季度的18.9%提升至22.8%。

特斯拉方面表示,利润率的提升主要得益于其运营效率的提升。《国际金融报》记者发现,特斯拉三季度的公司运营支出降到了全年最低。

这或主要得益于马斯克的“硬核”省钱计划。今年5月,马斯克发布了一项非常严格的节约成本计划:他和特斯拉新任CFO扎卡里·科克霍恩将亲自审查未来公司的所有支出;在审查方式上,将由CFO逐页审查并签名,而马斯克本人将每隔十页进行签名。

2、国产特斯拉将至

除了实现盈利、自由现金流转正外,特斯拉本次财报中最大的亮点便是上海工厂的投产。

无论是在财报中还是事后的电话会议上,特斯拉都大篇幅地提到了这个初期年产能就达15万辆的上海工厂。特斯拉正式宣布,上海工厂已经投入试生产,并首次公开了上海工厂的内部图片,之前一直盛传的国产Model 3下线的消息也得到了证实。

据悉,特斯拉上海工厂从奠基到正式投产仅用了不到10个月时间。

马斯克表示,目前,上海工厂已经下线了四台样车,且取得了与制造相关的许可证,并正在努力确认最终的许可证并满足政府的其他要求。他同时强调:“我从未想过能够在短短十个月建造起如此规模的工厂,这是前所未有的。”

上海工厂最大的优势或来自于成本,特斯拉称,上海工厂的资本支出比美国的Model 3要低65%。

事实上,早在今年5月份,国产Model 3便宣布定价为32.8万元,并开启了预订,不过市场大多反应这个价格偏高。有业内人士向《国际金融报》记者表示,这只是初步定价,特斯拉可能会根据预订数对该售价进行调整。

《国际金融报》记者还了解到,为了给国产Model 3铺路,特斯拉进口Model 3标准续航版从10月中旬开始已经停止预订。另外,8月30日,特斯拉旗下所有车型都进入了《免征车辆购置税的新能源汽车车型目录》,这意味着,消费者以后购买特斯拉可以节省10%的购置税。

此外,新车型Model Y也已经提前在上海工厂完成了试生产,预计在明年夏天就会交付给中国的消费者。

在业内人士看来,随着特斯拉上海工厂正式投入量产,国内新能源汽车市场或将迎来新一轮冲击。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