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国内经济 - 正文

"狼"真来了?两家拟外资控股券商申请获受理

来源:券商中国 2019-11-03 08:28: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随着金融业对外开放步伐的不断加快,国际券商频繁涌入,从合资券商转向外资控股券商的推进也不断提速,且迎来最新进展!

日前,证监会信息显示,摩根士丹利华鑫证券和高盛高华证券两家券商变更5%以上股权及实际控制人的申请已于11月1日获得证监会受理,距离其提交申请材料约有两个半月。而在近期证监会各项审批工作提速之下,后续进程可期。

除上述两家券商外,10月14日,瑞信方正的申请也同样获得证监会的受理。在一系列合资券商纷纷谋求外资控股地位之时,国内券商应如何面对挑战?

两家拟外资控股券商申请获受理

在外资新设券商陆续落地之下,此前合资券商申请外资控股也在近日有了新的进度。

11月1日,证监会披露最新证券基金经营机构行政许可申请受理及审核情况公示表,摩根士丹利华鑫证券和高盛高华证券两家券商变更5%以上股权及实际控制人的申请已于当日获得证监会受理。

今年6月12日,华鑫股份批准华鑫证券在上海联合产权交易所挂牌摩根华鑫2%股权,挂牌价格不低于3.726亿元。彼时,华鑫股份称此次转让的理由为“优化公司资产结构,合理配置资源”而这次量体裁衣的股权挂牌最终仅征集到摩根士丹利一名意向受让方。

8月1日晚间,华鑫股份发布公告称,摩根士丹利作价3.762亿元受让摩根华鑫2%股权,而摩根华鑫原持股49%股东摩根亚洲拟将其持有的全部股权转让给摩根士丹利。在上述交易完成并获得监管批准后,摩根士丹利将持有摩根华鑫51%股权并成为控股股东,摩根华鑫也将迈入外资控股券商的阵营当中。此后,8月15日,摩根华鑫向证监会提交申请材料。

类似地,今年8月19日,高盛高华也向证监会提交《证券公司增加注册资本且股权结构发生重大调整审批》材料,高盛拟对高盛高华的持股比例提升至51%。目前,高盛高华 为北京高华证券控股的合资投行子公司,其中高华证券持股67%,高盛亚洲持股33%。

在政策不断铺路之下,新设合资券商不断落地,但对于已在中国布局多年的国际顶级投行而言,直接提高持股比例、谋求属于自己的在华券商牌照,可算是更为便捷的方式。

此前,受政策限制、市场环境等因素,合资券商经营情况并不乐观。就今年上半年数据来看,高盛高华营业收入为3.22亿元,摩根华鑫为0.20亿元,在全行业分别排在第96名和130名;净利润分别为3104万元和-8421万元,排在109名和129名。

另外,根据华鑫股份披露的摩根华鑫月报数据显示,截至今年9月,摩根华鑫实现营业收入7467.98万元,同比下降37.25%;实现净利润-9884.11万元,同比下滑23.31%。

而就近期披露的三季报数据显示,高盛集团实现总营业收入258.62亿美元,实现净利润65.49亿美元;摩根士丹利实现总营业收入305.62亿美元,实现净利润68.03亿美元。对比来看,目前合资券商对其营收贡献十分有限。

不过,背靠大树好乘凉,在从二股东上升为控股股东后,国际投行将在资金、人力、管理模式等方面带来怎样的转变,将受到市场的高度关注。

券业对外开放再进一步

每一次金融行业对外开放的闸门开启,伴随而来的都是行业性的重大变化。

数据来源:国信证券研究报告

在2015年放开港澳金融机构在内地设立合资全牌照证券公司之时,申港证券、华菁证券、东亚前海等基于CEPA补充协议设立的合资券商纷纷落地。而在开放再次扩容后,证券行业还将出现更多新变化。

今年7月20日,国务院金融稳定发展委员会办公室宣布了一系列金融业进一步对外开放的政策措施,按照“宜快不宜慢、宜早不宜迟”的原则,将开放时点再次提前,将原定于2021年取消证券公司、基金管理公司和期货公司外资股比限制的时点提前到2020年。

此后,证监会对开放时点进行进一步明确:自2020年4月1日起,在全国范围内取消基金管理公司外资股比限制;自2020年12月1日起,在全国范围内取消证券公司外资股比限制。证监会表示,将继续坚定落实我国对外开放的总体部署,积极推进资本市场对外开放进程,继续依法、合规、高效地做好合资证券公司、基金管理公司设立或变更实际控制人审核工作。

但在监管放开外资股比限制之前,就近期情况来看,证券行业向外资开放已有长足进展。

2018年年底,瑞银正式控股瑞银证券,持股比例达到51%,成为首家增持内地合资证券公司股权以实现控股的外资金融机构。随后,今年3月底,证监会核准设立摩根大通证券中国有限公司和野村东方国际证券有限公司,注册资本分别为8亿元、20亿元。除两家外资券商外,参与方还有外高桥、东方国际等知名企业。

此后,瑞士信贷更是斥资6.28亿元增资瑞信方正证券,持股比例自33.3%提高到51%,谋求瑞信方正控股股东地位,顺便可解决方正证券头疼的同业竞争问题。目前,该申请同样已获得证监会受理。

而在今年5月,在提交材料一年有余之际,证监会对联信证券、金圆统一证券、方圆证券、瀚华证券、华胜国际证券等五家拟设合资券商进行了第一次反馈意见。

另外,今年以来仍陆续有外资机构加入申请国内证券牌照的队伍。今年3月,新加坡星展银行申请设立外资参股证券的申请材料获接收;今年9月,日本大和证券、台湾元富证券同样提交设立证券公司的申请。

真是“狼来了”吗?

不难看出,在政策不断开放之下,国际顶尖投行已齐聚国内市场并设立子公司。外资的杀入,是否真的是“狼来了”?

国信证券研究报告指出,外资持股比例的放宽和优质境外资本的进入将推动国内证券公司转变经营理念、规范业务发展,将加剧证券行业的竞争,优化整个行业格局。由于国内券商佣金率持续下滑,在国际竞争加剧的格局下,具有较强资本实力和国际业务竞争力的大型龙头券商将持续显现优势。

有香 港投行人士指出,合资券商的持续扩容将加剧鲶鱼效应,同时能够有力地推动证券公司向国际化投行靠拢。同时,在金融市场开放和政策支持引导下,国内券商“走出去”步伐同样提速。“A股上市公司、中概股去美上市,是第一条‘顺风车’,随着中国经济的持续走强和我们高度市场国际化的能力,这是国内券商走向国际的第一条路。而在二级市场上,各类指数如MSCI等A股权重不断,把握住机会将境外资金带回A股,这也是国内券商需重点把握的机会。”

“国内券商当然也有属于我们自己的优势。”华东一上市券商董秘向券商中国记者表示,虽然中资券商在国际舞台上同台竞技时略显劣势,但在国内市场上优势明显,比如对政策法规更为熟稔、对国内企业运行模式理解更为深刻。作为全球最有希望的经济体之一,中国市场上还有大量发展开拓空间,外资的涌入短期内尚无法造成颠覆性行业变革。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