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公司新闻 - 正文

太抢手!华为30亿债又遭上百亿资金疯抢,利率创下月内新低

来源:证券时报 2019-11-10 10:53:08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太抢手!华为30亿债又遭上百亿资金疯抢,利率创下月内新低)

华为发债,债券市场的机构抢破头。

11月8日,华为第二次发行30亿元中期票据的情况结果出炉,票面利率3.49%较上一次发行的中期票据上升了1个BP,尽管利率上浮,但是申购的家数和金额均比上一次多,合规申购的金额超过百亿元,认购倍数达到3.46倍。

券商中国记者注意到,尽管华为此次30亿中期票据利率比上一次多1个BP,但仍是11月以来AAA级企业发行中期票据中利率最低值,比同一天发行的AAA级央企华润资产和地方国企焦煤集团发行的中票利率低了19个BP和30个BP。

3.49%!拿下11月以来最低利率

11月8日,中国货币网公布华为第二期30亿元中期票据发行结果,发行利率3.49%,基本上与10月下旬发行的第一期30亿中期票据利率持平。

作为全球领先的通讯领域提供商的华为,几乎没有上市打算,即使在境内发行债券也比较少见,因此,其第一次在国内发行债券,市场上多家机构都争着做华为的“债主”。

发行结果公告显示,此次是华为第二次发行30亿元中期票据,期限为3年,无担保,主体评级和债项评级均为AAA级,主承销商为中国建设银行,上一次中票承销商为工商银行。

相比上一次30亿中期票据,此次中期票据的机构抢购热情更加激烈,共吸引了26家机构参与申购,最终有效申购机构为16家,而合规申购的金额达到103.9亿元,认购倍数3.46倍,发行利率3.49%。

此前,华为第一次即10月25日华为发行30亿元中期票据,合规申购金额92.3亿元,认购倍数3.08倍,发行利率3.48%。

券商中国记者根据WIND数据统计,华为中期票据3.49%的利率是11月以来AAA级企业发行利率中最低的,11月共发行了28只中期票据,发行总额334亿元,加权平均利率4.22%,这意味着,华为中期票据利率比平均利率低了73个BP。

以11月5日同一天发行的中期票据情况来看,华为3.49%利率,也低于央企华润资产的利率(3.68%)和地方国企山西焦煤集团的利率(3.79%)。

并不差钱,手握2532亿现金

对于两次发行中期票据,在中期票据募集说明书中,华为表示发行的30亿中票将用于补充公司本部及下属子公司营运资金。

华为进一步解释,随着公司各项业务规模不断扩大,营业成本和研发支出也在相应增长。

数据显示,2016年~2018年及2019年上半年,公司合并口径经营活动现金支出分别为5542.79亿元、6255.38亿元、7782.38亿元和4851.10亿元,研发支出分别为763.75亿元、896.66亿元1014.75亿元和565.97亿元。预计公司各项业务未来保持稳定增长态势,资金支出也将进一步增加。

就当下而言,华为最新的三季报显示其经营稳健,现金流充裕,并不差钱。

财报显示,2016至2018年,华为合并口径实现营业收入5180.68亿元、5984.80亿元和7151.92亿元,同比分别增长31.58%、15.52%和19.50%,2016至2018年年均复合增长率达17.49%。

2016年至2018年华为合并实现净利润分别为370.5亿元、474.5亿元、593.4亿元。

10月30日,华为在银行间市场披露的三季报显示,今年前三季度华为实现营业收入6033亿元,同比增长24%,净利润达到535亿元,较去年同期的440亿元同比增长21.59%。

中期票据募集说明书显示,近三年及今年上半年末,华为资产负债率分别为68.41%、65.24%、64.99%和65.5%,相对稳定。

同时,资产负债表显示,截至2019年末,总资产7711亿元的华为流动性资产达到6421亿元,且账上趴着的货币资金就达到2532亿元。

不差钱的华为为何要持续在境内发债?此前,华为回应称是希望通过合理的融资布局,持续优化资本架构,以确保公司财务稳健。

华为表示,中国境内债券市场快速发展,目前市场容量全球第二,债券融资已成为中国境内重要的融资渠道之一,通过境内发债打开境内债券市场,将进一步丰富融资渠道,优化整体融资布局。

华为公司运营所需要的资金主要来自于企业自身经营积累、外部融资两部分,以企业自身经营积累为主(过去5年占比约90%),外部融资作为补充(过去5年占比约10%),公司经营稳健,现金流充裕。

华为表示,此次发债所获资金将用于持续聚焦ICT基础设施建设,为客户提供更好的产品解决方案与服务。

而谈及发债30亿事情时,任正非接受媒体采访时坦言,“发债的成本很低,融资才4%的成本,而如果增加员工对企业的投资,这个成本太高了,分红太高了。”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