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行业新闻 - 正文

首超苹果!华为三季度拿下这项赛道冠军 中国平板电脑市场洗牌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张兴旺 2019-11-11 09:06:4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首超苹果!华为三季度拿下这项赛道冠军 中国平板电脑市场洗牌)

华为和苹果之间的“暗战”已从智能手机扩大至平板电脑。

今年第三季度,华为在国内平板电脑市场的出货量首次排名第一,而华为超过的正是它在智能手机领域的老对手苹果。

但在全球市场上,苹果在平板电脑领域仍是一枝独秀。目前,华为仍需加强生态系统建设,补上系统短板,进而弱化实体名单带来的影响。

国内市场华为超过苹果

11月8日,数据调研机构IDC发布的报告显示,2019年第三季度中国平板电脑市场出货量约567万台,已连续6个季度保持同比增长,但增速继续收窄,增幅只有1.4%。

从几大厂商来看,第三季度华为出货量212万台,同比增长24.4%,出货量市场份额占比37.4%,首次排名国内平板电脑市场出货量第一位。

苹果出货量为192万台,同比增长12.2%;小米出货量为34万台,同比下滑47.4%;联想出货量为23万台,同比下降15.9%;微软出货量为14万台,同比增长21.6%。

“华为已经改变中国平板电脑市场由以前苹果的‘一枝独秀’到如今的‘两强相争’。”IDC指出,凭借新旗舰机型M6系列的大获成功和从低到高全价格段的产品覆盖,华为在第三季度首次荣登中国平板电脑市场出货量第一位。

无论从产品设计,宣传推广,渠道覆盖,还是用户需求满足,产品价格制定,华为平板电脑都获得成功。随着后续更多高端产品的发布,华为与苹果的直接竞争将更加激烈与白热化。

IDC称:“由于新款iPad 2019在第三季度末上市,苹果处于产品线调整期,旧款iPad 2018年开始减少出货,新款产品开始出货但仍处于出货爬坡期。iPad mini和iPad air依然受到市场欢迎,保持稳定出货。随着iPad 2019出货高峰期和年终促销季的到来,第四季度将会成为苹果发力的季节。”

全球市场苹果一枝独秀

但全球市场来看,苹果平板电脑仍是一枝独秀。11月6日,数据调研机构Strategy Analytics发布报告指出,2019年第三季度全球平板电脑市场规模同比下降4%。从厂商来看,第三季度,苹果出货1010万台,同比增长4%;亚马逊出货530万台,同比增长141%;三星出货500万台,同比下降5%;华为出货310万台,同比下滑18%。

可以看出,全球市场上,苹果仍然排名第一,华为排名第四。在出货量,华为与苹果相比仍有较大差距。

Strategy Analytics联网计算设备研究服务总监指出:“苹果在2019年第三季度发布了更大一点的第七代iPad,配备键盘支持,价格与之前的型号相同,这推动了其出货量同比增长了4%。该公司更大的收益增长表明,iPad Pro的组合比去年强劲,因为苹果的平均批发售价增长了9%。”

Strategy Analytics高级研究分析师认为:“自从华为于2019年5月被列入美国商务部的实体名单以来,亚马逊在欧洲的表现也一直较好。华为在中国市场之外的竞争能力,华为平板电脑的出货量下降了18%。它的关键问题是,由于西方消费者严重依赖谷歌移动服务,因此无法在中国境外推出新的安卓机型。华为在欧洲的疲软使联想平板电脑的出货量同比增长8%。”

两强相争华为需加强生态建设

华为平板电脑出货量在国内市场超过苹果,这是两大厂商在智能手机之外的“战火”蔓延。

10月30日,市场调研机构CanaL Y S发布数据显示,中国大陆智能手机市场在2019年第三季度环比有所改善,出货量从第二季度的9760万台微弱上升到9780万台。华为(含荣耀)出货4150万部智能手机,再次刷新纪录达到42%的市场份额,出货量同比增长率为66%。这是华为连续六个季度实现两位数增长。而苹果手机出货量为510万台,同比下滑28%。

由于受美国实体名单影响,华为在使用安卓系统上受限。这也让华为终端在海外市场的业务拓展受到影响。因此,国内市场也成为华为发力主攻的地方。

有微博网友表示,“ipad主要是配套的软件和配件都挺好的,华为需要加强生态建设。”

华为被列入实体名单对公司终端业务海外市场开拓带来影响。终端业务也是华为高管多次强调仍在补洞的地方。11月6日,华为创始人、总裁任正非表示:“我们和谷歌双方都有协议,在这个协议框架下共同努力,营造世界生态。美国停止对我们供应肯定有影响的,但是我们的手机不仅仅就这些功能,还有非常多的特性是人们能接受的。Mate30没有预装谷歌系统,但是销售量还是很好的,说明人们还能接受这个状况。”

“海外市场的影响大一些,要适当收缩一些,这是肯定的。作为华为来说,我们调集了几千优秀科学家、专家、工程师,杀回马枪,把原来准备探索未来世界的他们,现在调回头来先补洞,把这些漏洞补好,让我们恢复有竞争性。我们现在还在努力之中。”任正非说。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