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一个山村女娃 在股市悟出了怎样的人生真谛——读财经小说《资本迷局》

来源:上海证券报 2019-11-20 09:31:48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一个山村女娃 在股市悟出了怎样的人生真谛——读财经小说《资本迷局》)

一本出自董事总经理之手的长篇财经小说会怎么样?

就书论书,《资本迷局》用小说来剖析金融风云,通过描写一个山村女娃的成长、求学、工作的人生经历和心路历程,展现了改革开放40年来中国城乡翻天覆地的变化,资本市场的革故鼎新,尤其以女主角在股市起落中悟出的投资逻辑表达作者的投资价值观,极有意义。

正如有评论所言,《资本迷局》“以新中国股市的历次牛熊转换为主线,以实体经济与虚拟经济的相互依存、相互促进为暗线,以来自大别山和黄山等祖国各地的青年人在改革开放最前沿南粤市的事业和情感发展为中心,通过一系列惊心动魄、扣人心弦的故事全面再现了资本市场的酸甜苦辣和人性变迁。”无论如何,这是今天文坛的一个奇异收获。

以“戒、定、慧”降服“贪、傲、邪”

小说女主人公花巧凤上世纪70年代出生在大别山深处。她是家中长女,而这个家一贫如洗,生活困顿。花巧凤从小努力读书,一心渴望着跳出农门。好不容易考上了初中,她父亲却因交不起学费心生不让她上学之念。她哭着坚持,在暑假里千方百计撸树叶、挖野菜挣点学费。初中毕业考入普通高中,她不甘心,毅然复读考进省城的旅游中专。然而,命途多舛,在即将毕业时,她却被恩师的混混儿子强暴,整天以泪洗面,精神恍惚。毕业后,她虽得以留校任职,却难去心头阴影,于是停薪留职,南下到广东。此后,她先是做导游,懵懵懂懂入市炒起了股票,并在闺蜜的引荐下入职证券公司成为大户室报单员。进入股市职场的她,人生之路也并非一帆风顺:先是被顶头上司嫁祸,受到处分;被迫离开证券公司后,却又陷入职场政治漩涡,失去一个手指;好不容易考上研究生并最终获得博士学位,却又因为股市低迷而一时找不到工作。但是,她始终不向命运低头,咬牙坚持拼搏奋进,慢慢地,经过在资本市场的稳扎稳打,熬到基金经理的职位,个人资产最终积累到过亿。随后,她回老家投资农业,资助教育。

花巧凤的人生低开高走,精彩连连。这个人物是小说作者心目中的理想投资者。她的经历,是千千万万股市弄潮儿的缩影,改革开放历史巨变改变了他们的人生轨迹,他们在改革的洪流中挥洒青春,收获喜悦与成长,也遭遇风雨与挫折,在不断奋斗的路程上,诠释生命的价值。苦难,让花巧凤勤生“戒、定、慧”,降服“贪、傲、邪”。苦难,让花巧凤勒住“贪、傲、邪”的缰绳;所以,苦难也成了滋养花巧凤“戒、定、慧”的甘霖。相比于小说中的其他几个股市参与者,花巧凤虽然人生经历跌宕起伏,却在进入股市后很少失手。作者在解读《资本迷局》时特别强调,他不是有意要偏袒花巧凤,而是要借花巧凤这个人物形象来传递一种投资理念。这就是,要想在资本市场里有所斩获,就得遏制住“贪、傲、邪”的冲动,由此才能主动作为,踏准节奏。

股市投资,要踏准节奏并非易事。根据小说作者王国进的不完全归纳,至少有三个原因会导致投资人踏不准节奏。第一个是贪:低了还想再低,高了还想再高,心里面对个股价值没有一个科学的判断,于是错过最佳买卖点。小说中的钟逸勤就吃过这个大亏。第二个是傲:自信心爆棚,总以为自己法力无边,能够打遍天下无敌手,结果被市场直接打脸。小说中的杨大阳就是因为傲,才无视市场风险,暴力加杠杆,结果早早地被市场扫地出门。第三个是邪:正路不走走邪路,总希望通过在密室里的勾兑来操纵市场,操纵股价,获取不当利益,结果东窗事发。花巧凤早年的闺蜜李晓芳就是因为后来走上邪路而丢了花一般的生命。因此,要想在股市中获得丰厚的回报必须戒贪,戒傲,戒邪!至于如何才能实现这“三戒”,本书给出的答案是,修术、修道、修性,这“三修”是通向股市财富的密码,而做一个善良的投资者是投资的最高境界。花巧凤就是这么一个历经坎坷的善良投资者。

股市的潮起潮落,考验的是人性的磨砺和坚守。草蛇灰线,作者并没有铺陈“327魔咒”宿命般的民间总结,而是借另一主要人物周易对人类经济行为做了归纳。当人们被“一切皆有可能”激励雀跃时,“万事皆有定数”早已在某一个节点恭候。若不能像农民那样春种秋收遵时守序,而是企图一夜暴富,说不定一夜返贫。小说中那位技术派钟逸勤曾为贪多而加杠杆,就尝到了这种苦味。好在他吃了亏后,长了一智,不再依赖“上头有人,内部有消息”,终于东山再起。而花巧凤曾经的好姐妹李晓芳就没那么幸运了,贪恋豪奢做二奶,赚钱不足嗔闺蜜,最终赌上身家性命。可以说,只需一念之差,花巧凤也会是李晓芳。就因能适可而止地勒住“贪、傲、邪”的烈马,花巧凤终于守住了底线。她就像个有经验的庄稼把式,能望云知雨,能掐准政策的风口与火候,收获“戒、定、慧”的硕果。

若没有那种要改变人生命运的强烈意愿,农二代花巧凤的努力也许不会那般坚决,扔了“铁饭碗”,闯荡南粤新世界,从做导游开始,一头撞进了资本大时局。那些不能禁锢她的苦难、那些无妄之灾令她一步步更坚强。若非对苦难有着天然的警觉和由此养成的善良秉性,提前预判及时收手,她也未必能躲过多次股灾。同样,她也不满足于单一的财富积累,而是反复探求一饭一床一屋之外的新天地。

一部沪深股市成长史和风云录

说到底,人和人的差别,只是三观之别,这应该是《资本迷局》对资本市场里跌宕起伏的一代人最好的总结。小说上探50后、60后,下衔了80后、90后两代新人。所有的努力与苟且、克制与贪婪的三观差别,又通过主人公的上司与下属、父老乡亲与兄弟姐妹做了呼应式补充。

世界观、价值观、人生观,区区九字“三观”,好多人从小到大耳朵都听出了老茧,却未必悟出其中真谛。人对地球、对宇宙应当保持好奇心与敬畏感恩心,与周边万物默契共生,从而提炼出一个纯粹纯净的自我,在资本市场上越做越大的朋友们对此很容易会心一笑,深以为然;而看不见天地众生的投资人往往就是资本迷局中的过客,过客倒也不怕,最可怕的是迷途难返无影无踪了。就这样,在股市的潮起潮落中,有人迷失了自我,比如书中拉着李晓芳下水的那个余影鹿,可谓人生如影,倏忽而过,自我不见了,有人听从内心的呼唤“留一份清醒”。

如同小说中的南粤市是由村庄而形成的新 都市,沪深股市对国人来说也是一个不断在成长变化的新事物。70后这一代人是新中国改革开放与城市化进程中的主力军,他们中的一半以上都是越过高山、走出平原的农二代。20岁之后,花巧凤这代人被幸运的改革开放大潮推到了资本创富的时代。他们成长于一个生机勃勃的时代,热血与勇气,鲁莽与传奇,都源自足够的幸运。如此说来,《资本迷局》既是一部沪深股市的成长史、风云录,也是从业者的群像画册,资本市场从业者也有一半以上来自农村,父老乡亲是农民,不忘初心是因为还认得自己。在《资本迷局》的大结局里,花巧凤与曹鹏夫妇携手回到双方的故乡,以资本市场的丰厚回报反哺三农。

王国进出生在穷乡僻壤,赶上了改革开放的时代,苦读,精进,从中学教师,做到了投资公司的金融投资董事总经理,他所经历的失意、磨难,经过沉淀、思考,都融进了这本小说中。难怪有知名学者评论认为,《资本迷局》是一部资本市场变革创新的“民间史书”,集中反映了作者对中国经济和资本市场的独到思索,不乏真知灼见,令投资者重温了中国资本市场波诡云谲的历史。其中,花巧凤的价值投资理念、周易的六爻分析法、钟逸勤的股期结合法等对投资者都有非常重要的参考价值。

如果说这部小说还有什么不足,那么在人物性格塑造,场景氛围的营造,语言的锤炼上似还可更着力一些。毕竟,一本小说的成败,最终还看是不是创造了无可替代的人物形象,是不是写出了独具一格的人物性格。而依照作者的总体构思,《资本迷局》只是作者财经小说“四部曲”的第一部,在第二部《融资记》当中,他将浓墨重彩长篇追溯大国制造,在第三部写乡村振兴,第四部写国企改革,这令读者立刻又有了新的期盼。有了第一部的高起点,期待作者在之后的创作中,情节能更周密,人物能更传神,细节能更耐人琢磨。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