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智能传感器产业链初形成 多家上市公司崭露头角

来源:上海证券报 2019-11-25 08:26:01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智能传感器产业链初形成 多家上市公司崭露头角)

只有1.5毫米大小的智能灰尘、微型AI杀人蜂(无人机)、精巧的AirPods Pro,所有这一切的高科技产品和新应用,都离不开一个小器件——MEMS智能传感器。11月24日,第三届中国MEMS智能传感器产业发展大会在安徽省蚌埠市举行。在本次大会上,来自苏州明皜(苏州固锝参股子公司)、大立科技、赛迪顾问等的业内人士介绍了MEMS智能传感器的广阔市场前景。

瞄准产业机遇,安徽省将MEMS智能传感器作为半导体产业发展的重点。在本次大会上,安徽省智能传感器产业创新联盟举行了成立仪式,拥有华东光电集成器件研究所、凯盛科技等MEMS研究所企业,蚌埠市已经成为中国三大传感器研发制造基地之一。

千亿级市场 地方政府争相布局

MEMS传感器正被广泛应用于各类智能终端、智能汽车、生物医疗等众多领域,需求量与日俱增。清华大学副校长尤政认为,我国MEMS产业正在迎来发展机遇。

小身材大市场。赛迪顾问副总裁李珂以汽车领域为例介绍,预计到2020年,中国的汽车电子市场规模将超过9000亿元,其中传感器的市场规模已经接近2000亿元;未来几年,汽车用传感器市场将保持2位数增长,迅速达到4000亿元规模。

“MEMS智能传感器是一个非常重要的电子信息产业门类,也是我们所确定的五大高端芯片产业之一,我们要把MEMS智能传感器作为重点来发展。”国家集成电路产业投资基金(简称“大基金”)总裁丁文武在致辞中透露。他介绍,近几年,我国MEMS智能传感器连续保持年均15%至20%的增长率。

安徽多措并举加快智能传感器发展。在本次论坛上,安徽省智能传感器产业创新联盟举行了成立仪式,中科铱航公司和经开区管委会签约基于5G的智慧交通大数据平台项目等四个重大项目也进行了现场签约。

据介绍,依托华东光电集成器件研究所(隶属中国兵器工业集团)、凯盛科技等一批智能传感器研发设计制造企业,蚌埠市已经成为中国三大传感器研发制造基地之一,成为安徽省唯一同时拥有集成电路及MEMS晶圆生产线的城市。

看好产业前景,多地积极布局智能传感器产业。今年8月,重庆市传感器特色产业基地揭牌,重庆已经形成以川仪股份、中移物联网等为代表的智能传感器产业集群。10月份,郑州市提出将在高新区打造一个3至4平方公里的中国(郑州)智能传感谷。陕西省也成立了传感器产业创新战略联盟。

产业链初形成 上市公司多有突破

得益于消费电子、军工等需求推动,MEMS传感器正在迎来更快的发展,相关上市公司也开始崭露头角。

“除了军工应用外,汽车、消费电子、环境感知可能将三分天下。”在本次论坛上,尤政介绍,传统汽车中有200多个传感器,其中80%都是由MEMS工艺来实现的;新能源车减少了燃烧相关传感器,但增加了更多的电子系统传感器,其成本占比更高。

“中国的MEMS产业链已经初步形成。”苏州明皜副总裁钱春华介绍了中国MEMS产业现状。在传感器设计领域,除了苏州明皜,他还提到了瑞声科技、歌尔股份、敏芯股份、美新半导体、矽睿科技等。

苏州固锝近日在接受调研时表示,苏州明皜持续导入新客户,新产品硅麦克风已经批量出货。记者注意到,敏芯股份申请科创板上市已进入问询阶段,公司本次公开发行拟融资7.07亿元。

钱春华介绍,在MEMS传感器制造环节,国内相关公司有中芯国际、华虹宏力、耐威科技、华润微电子,苏州固锝、华天科技、长电科技等则具有相关封装技术。

此外,部分初创公司、研究所已经峥嵘初现。比如,北京久好点子的压力传感器已广泛应用到汽车、工业等领域。拥有独特的SOI体硅工艺,华东光电集成器件研究所研发了一系列的产品,广泛应用于车辆导航、姿态控制、平台稳定等方面。在本次大会上,其发布了低成本MEMS陀螺仪,大量程、耐过载MEMS陀螺仪等多款产品。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