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国际财讯 - 正文

华为最大竞争对手砸75亿给美国和解了!承认向五国行贿 跟华为火拼5G

来源:中国基金报 2019-12-09 08:10:3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近日,瑞典电信运营设备商爱立信,承认在五国行贿,抛10亿美元(约合人民币75亿元)和美方达成和解。”爱立信于12月7日承认,该公司在近17年来于多国存在行贿行为,为此已与美国检方达成和解,将向美国交付超过10亿美元的和解金。

(原标题:华为最大竞争对手砸75亿给美国和解了!承认向五国行贿 跟华为火拼5G)

近日,瑞典电信运营设备商爱立信,承认在五国行贿,抛10亿美元(约合人民币75亿元)和美方达成和解。

爱立信曾是全球通信行业的霸主,而后华为在5G领域后来居上,如今两者是全球在5G领域的互相最大的对手。

不过从目前其表现来看,华为依旧领先。

行贿5国,瑞典爱立信

向美国交10亿美元和解金

美国司法部12月7日公布文件显示,自2000年至2016年间,爱立信在越南等5个国家内的商业行为涉嫌违反美国《反海外腐败法(FCPA)》。该公司通过第三方向他国政府官员行贿,并伪造账簿,以此保持业务增长。

纽约南区的美国检察官杰弗里·伯曼(Geoffrey Berman)在一份声明中说:“爱立信通过大笔资金,贿赂,礼物和贪污,进行了电信业务,其指导原则是‘金钱谈判’。”

爱立信于12月7日承认,该公司在近17年来于多国存在行贿行为,为此已与美国检方达成和解,将向美国交付超过10亿美元的和解金。

该公司承认,至少在2000年至2016年期间,它与其他人一起串谋违反《反海外腐败法》(FCPA),参与了一项贿赂和伪造账簿和记录的计划,并且未实施合理的内部会计控制,司法部门在一份声明中说。

爱立信首席执行官博吉·埃克霍尔姆在周六的电话会议上说:“某些市场的某些雇员,特别是这些市场的高管的恶意行为,并故意未实施足够的控制。”

美方对爱立信的调查自2013年就已经开始。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和司法部分别于2013年和2015年对爱立信展开调查。另一方面,爱立信方面也于2018年5月辞退50名员工,疑似回应了美国检方的压力。

而近日,爱立信和美国检方最终以和解方式结束这项调查。为此,爱立信将支付9.79亿美元的和解金,外加8150万美元税务,罚款总计10.605亿美元。

此前爱立信CEO曾表示,“尽管我们面临严厉的财务制裁,但这对于我们公司在这些问题上与美国当局结盟也是至关重要的一步。”按照美国法律,若爱立信美国检方起诉定罪,将面临“吊销执照”等严厉制裁。

是公司自由现金流的2倍

虽然美国司法部称:由于爱立信的积极配合调查,在罚款金额方面已经降低了15%。但这10亿美金,对比该公司近年财报,这笔罚金相当于爱立信单季营收的五分之一;也是公司43亿瑞典克朗(约合美元4.5亿美元)的2倍有余。

不过,对于这笔罚金,爱立信早已有准备,并表示在“可控”范围内。今年9月底爱立信公布今年三季度财报时,宣布计提120亿瑞典克朗(约合12.3亿美元)的准备金,以应对美方的调查。而当季爱立信运营净资产环比大涨13.27亿美元。

此外,12月7日司法部公告发布当天,爱立信官网刊登一则声明,证实该公司将支付罚金,并称支付行为将在本月(2019年12月)完成。这意味着爱立信今年四季度的现金流将受到影响,但该公司坚称“影响可控”。

爱立信首席财务官卡尔·梅兰德(Carl Mellander)表示,这笔款项已由公司第三季度的准备金完全覆盖,并补充说这不会影响任何财务目标。

曾是全球电信霸主

与华为死磕5G

值得注意的是,此前爱立信是全球移动电信设备的第一大供应商,其总部所在地希斯塔也因此得名“无线谷(Wireless Valley)”。爱立信还一度是全球最强大的5G霸主。

而后华为崛起,超越爱立信,但爱立信目前依旧为华为主要的竞争对手之一。根据GlobalData对市场的竞争评估,爱立信和华为是5G移动核心基础设施领域的早期整体领导者。

官网数据显示,目前,爱立信已经与运营商签订了78项商业协议/合同。

其中全球已经运营的23个5G网络正在使用爱立信的技术。爱立信表示:“我们是在全球各大洲拥有运营5G网络的唯一制造商,而这23个都是大型网络,尤其是在美国。”

此外,爱立信大力投资5G:8月,爱立信表示将在波兰投资5G制造;近日,爱立信又宣布,将在巴西投资超过2.3亿美元以建设新的5G组装线 。

在其看来,5G将迎来一个26亿用户的大市场。近期其预计:到2025年末,5G用户数量将从2019年的1300万增加到26亿,网络覆盖将覆盖全球65%的人口。

财务状况陷入困境

还被罚了10亿美金

不过,爱立信在5G的竞争上可能心有余而力不足。从财报数据来看,其目前状况颇为挣扎。

然而三季报显示,爱立信净亏损达7.11亿美元,网络设备业务销售额同比增长仅为9%。

此外,宣布将在瑞典以外地区取消多达25,000个工作岗位,以控制运营费用。

如今雪上加霜,爱立信还交出10亿美元的罚款。

反观华为三季报,截至2019年第三季度,华为实现销售收入6108亿人民币,同比增长24.4%;净利润531亿,净利润率8.7%。按此计算,华为第三季度同比增长率远远超过第二季度的12.83%,势头向好。

此外,三季度时,华为已和全球领先运营商签定了60多个5G商用合同。

从员工人数的角度来看,华为继续以不断增长的速度招聘人才,显然是在竞争中保持领先地位。2018年有近19万名员工。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