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国际财讯 - 正文

“印钞机”也没钱了,200多年全球最大印钞厂要破产

来源:中国基金报 作者:安曼 2019-12-10 08:35:36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俄罗斯电视台12月8日报道,世界最大的印钞厂——德拉鲁公司,日前发出了可能破产的警告。据公司官网介绍,具有200多年历史的德拉鲁公司与全球142家央行签订了印钞合同,也就是说世界上约三分之一的钞票都是这家公司印刷的。

(原标题:“印钞机”也没钱了,200多年全球最大印钞厂要破产)

印钞厂也没钱印钱了!

俄罗斯电视台12月8日报道,世界最大的印钞厂——德拉鲁公司,日前发出了可能破产的警告。

目前,这家印钞厂为全球超过140个国家印制钞票。

不少网友质疑,印钞厂也能倒闭?

曾经每股1.5万元的印钞厂

为啥这么惨?

据公司官网介绍,具有200多年历史的德拉鲁公司与全球142家央行签订了印钞合同,也就是说世界上约三分之一的钞票都是这家公司印刷的。

据说,如果把他们每周印刷的钞票叠成一座高塔,高度是世界最高峰圣母峰(Everest)的两倍。

正因为如此,德拉鲁被称作是世界上最大的商业印钞机。同时,它也是一家在伦敦证券交易所上市的上市公司。

在德拉鲁的高光时刻,股价曾经高达1597.4英镑(约合人民币14771元),每股价格相当于10股贵州茅台!

然而,虽然有着悠久的历史背景,这家上市印钞厂与各国国有背景的印钞厂相比,只能依靠价格和销售策略来拉拢客户。

然而,近两年,德拉鲁新业务拓展方面接连失利,高管陆续离职,让德拉鲁的股价也大幅跳水。

2018年4月,在英国政府为脱欧准备的蓝皮英国护照招标中,本土作战的德拉鲁输给了具有法国国资背景的GemaltoNV,4.9亿英镑的大单飘到了英吉利海峡的对面。

据彭 博社报道,这一打击对德拉鲁的打击极大。彼时,股价断崖式下跌,从600英镑左右直接跌至400英镑左右才企稳,短短10多个交易日,跌幅高达30%。

谁知更惨的是,由于委内瑞拉的恶性通货膨胀和后续的制裁,使得委内瑞拉央行无法支付账单,为该国印钞的德拉鲁公司只能无奈地记下了一笔1800万英镑的应收账款。

与此同时,英国金融犯罪调查机构SFO(严重欺诈办公室)正就德拉鲁涉嫌南苏丹政府腐败嫌疑进行调查。

净利暴降近90%

债务飙升60%

在最新公布的半年报中,德拉鲁的主营业务——印钞的营收下降了29.5%,这直接导致了该公司上半年的净利润下降了87.1%。

10月份刚刚上任的德拉鲁CEO Clive Vacher 坦言,今年公司的业务受到了极大的挑战,董事长、CEO、行政总监和中层骨干的相继离职,让公司一度陷入了混乱。同时,随着印钞业务需求的减少,印钞价格也承压。

在营收下降的同时,德拉鲁9月底的净债务蹿升至1.71亿英镑,较今年3月份的1.08亿有了近60%的提升。

同时由于公司股价一直在快速下跌,目前债务水平已经超过了其1.4亿英镑左右的市值规模。更糟的是,公司似乎正处在加速衰败的过程中,本财年半年报显示公司税前净亏蚀达1210万,去年同期盈利710万。

更糟的是,半年报还显示公司税前净亏蚀达1210万,去年同期盈利710万。

为了自救,新CEO以4200万镑将国际验钞解决方案出售,以缓解公司的流动性问题。

半年报公布之后,德拉鲁的股价27日,伦敦交易所开盘后,一度下挫约20%。截止到12月6日,德拉鲁的股价仅剩130英镑/股(不到高光时刻的1/10),市值仅剩1.35亿英镑,公司的债务水平已经远远超过了其总市值。

仅仅一周的时间,德拉鲁就发出了破产警告。

在极度依靠信誉生存的印钞行业,有哪家央行愿意把本国的流通货币订单,交给一家资不抵债的上市公司呢?

在线支付冲击印钞业务?

在俄罗斯电视台的报道中,德拉鲁称受到了现金支付向非接触式银行卡支付和在线转账转移的冲击。

如果德拉鲁破产,2800多个工作岗位的员工可能面临下岗的风险。

此前,根据德拉鲁公司的评估,商业印钞产业的产量大约占了全世界钞票印刷总产量的 11%。

事实上,除了中国、印度、美国等只在国内印钞的国家之外,许多国家都会将部分的印钞业务外包给海外印钞公司,如位于西非的赖比瑞亚连印钞设备都没有,这些国家完全仰赖印钞公司的协助。

今年4月,针对“由于电子商务、移动支付、数字货币的发展,纸币正变得过时”的说法,全球第二大印刷机制造商KOENIG&BAUER首席财务官MATHIAS DAEHN表示,由于流通中的法定货币与国内生产总值(GDP)密切相关,新兴市场尤其需要越来越多的现金。

所以目前,并不存在印钞业务变得过时的。

部分网友也表示认同。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