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国际财讯 - 正文

太突然!年终奖没等到 这家大投行宣布裁员1500人!华尔街大风暴要来了?

来源:中国基金报 作者:凌云 2019-12-11 09:06:23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今年以来,全球金融业巨头已有多家大行传出裁员消息,包括汇丰、巴克莱、花旗、德意志及高盛等。4月份,受交易部门收入大幅下降推动,法国兴业银行已经计划裁减其投行部门的1600个职位,其中750个在法国,其余则在伦敦和纽约。

(原标题:太突然!年终奖没等到 这家大投行宣布裁员1500人!华尔街大风暴要来了?)

年底裁员潮来了,华尔街投行拉开裁员序幕!

据周一报道,由于全球经济前景不确定性,在业界有“大摩”之称的摩根士丹利(Morgan Stanley)将裁员约2%。

今年以来,全球金融业巨头已有多家大行传出裁员消息,包括汇丰、巴克莱、花旗、德意志及高盛等。

大摩拉开华尔街年底裁员大幕

据了解,摩根士丹利是12月首家启动裁员计划的。作为年末提高效率举措的一部分,摩根士丹利拟在全球范围内裁员约1500人,包括几位董事总经理。

报道援引知情人士称,“裁员主要针对技术和运营部门,但也包括销售、交易和研究部门的管理人员。”其中一人表示,裁员人数约占公司员工总数的2%。另有人称,该行计划在第四季度业绩中计入1.5亿-2亿美元的削减成本相关费用。

截至9月30日,摩根士丹利共有60532名员工。目前,摩根士丹利驻纽约的发言人拒绝置评。

报道称,首席执行官James Gorman从2015年开始削减1/4的固定收益业务人手,并卖掉了很大部分大宗商品业务,认为新规已永久性地损害了该行业的前景。

这一策略基本上获得了回报,摩根士丹利在削减拨给该部门的人手和资本的情况下,扩大了市场份额。分析师预计,2019年结束时,该行的固定收益交易收入将比2015年增加10%,而竞争对手高盛集团同期的收入总额料将下降约20%。

今年第三季度,摩根士丹利固定收益交易收入增长了21%,去年该业务带来了50亿美元。据悉,摩根士丹利此次裁员对象包括纽约和伦敦的外汇和债券部门高管。

全球银行巨头掀起裁员浪潮

在以交易收入下滑为标志的“后金融危机时代”,未来预期会有更多交易转移到需要更少人手的电子平台,全球投资银行近年来一直在裁员。

年底前裁员可以避免发放奖金,因此成为华尔街投行的惯用手法。

摩根士丹利是本月首家爆出裁员计划的华尔街投行,随着各大跨国金融机构为2020年编制预算计划,更多裁员可能即将到来。

今年以来,包括汇丰、巴克莱、法兴银行、花旗和德银等国际知名投行纷纷宣布裁员。据大猫财经统计,全球银行裁员数量超7万人,其中欧洲裁员超6万人。

今年8月5日,上任仅18个月的汇丰最年轻CEO范宁(John Flint)黯然辞职。紧接着8月9日,大中华区行政总裁黄碧娟也闷闷离职。随后,汇丰宣布将近5000人的大裁员,占总人数的2%左右。

10月6日,汇丰再度传来大裁员消息。英国媒体《金融时报》称,汇丰银行在6日启动了一项削减成本计划,可能会导致该行在年内裁员多达1万人。而以汇丰银行目前员工人数23.76万名来计算,此次裁员比例将达到4.2%。

据悉裁员后,汇丰经营成本将减少约4%。该行表示,今年的遣散费将在6.5亿美元-7亿美元之间。在今年完成裁员后,往后每年节省的工资成本也将在6.5亿美元-7亿美元之间。

2、巴克莱银行裁员3000人

今年8月,英国最大的银行之一巴克莱公布,二季度将裁员3000人,约占2018年年底员工总数8.35万人的3.6%。裁员首当其冲的是技术含量低的工种。

据悉,巴克莱的裁员原因是经济进入了寒冬,“今年以来的商业环境明显面临挑战”。该行高层正以全球削减成本的方式挽救市场部门疲弱的盈利势头。

3、法国兴业银行裁员超2000人

当地时间9月20日,法国兴业银行银行向工会介绍,将在法国再裁员530人。

此前4月份,受交易部门收入大幅下降推动,法国兴业银行已经计划裁减其投行部门的1600个职位,其中750个在法国,其余则在伦敦和纽约。

4、花旗银行裁员大约400人

同样是在今年8月,据知情人士透露,花旗计划在业绩不断下滑的交易部门裁减大约400个职位,当时已经在纽约和伦敦完成裁员75人,主要集中在固定收益和股票交易业务领域。花旗计划裁撤股票部门至少100个岗位,约占该部门员工总数的10%。

5、德意志银行将在全球裁员1.8万人

今年7月,德意志银行开始进行大规模重组,在全球裁员1.8万人,占全球员工数的20%左右,重组成本将达74亿欧元。这是自金融危机后,该银行最大规模的一次业务重组行动。

据外 媒报道,截至11月下旬,德意志银行迄今在跨国分行已经裁员4000多人,此外德银也已引入机器人处理业务。

6、高盛银行裁员合伙人

今年9月,高盛CEO大卫所罗门(David Solomon)正在公司高层清理门户。据知情人士透露,至少有十几名合伙人正在就未来几周离开公司进行谈判,且今年将有15%的合伙人离职,人数远多于往年。

该知情人士表示,该行动要求高管们致力于实现多年计划中的财务目标,在长期管理人员中引起了一场人事震动。

7、意大利裕信银行裁员8000人

近期,意大利最大的银行裕信银行宣布裁员8000人,关闭500家网点,以应对意大利缓慢的经济增长和负利率。据了解,裕信银行有8.6万名员工,此次裁员开掉的员工比例大约为9%。

8、日本三大银行纷纷裁员

日本三大银行也宣布裁员,瑞穗金融集团正在推进到2026年末逐步削减1.9万人(包括临时工)的计划,银行网点要从现有500个缩减到400个,未来因人事、工资和养老金制度的变更导致提前退休人员可能会增加。

三井住友金融集团提出到今年年底削减近5000人。三菱日联银行宣布到2023年度减少逾1万人的计划。

据行业分析机构Coalition此前公布的数据,仅2019年上半年,其跟踪的全球12家大型银行交易和咨询业务收入总额为768亿美元,较2018年同期下滑11%,降至2006年以来的13年同期最低水平。

数据显示,今年以来全球银行业宣布的裁员人数超过75700人,且其中83%来自欧洲。分析认为,欧元区的负利率政策和经济放缓迫使银行削减成本,未来欧洲央行或将面临更加严峻的挑战。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