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国际财讯 - 正文

亚马逊:特朗普 还我百亿美元云订单!

来源:国际金融报 作者:张者昂 2019-12-11 09:06:26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亚马逊:特朗普 还我百亿美元云订单!)

当地时间12月9日,全球大型电商平台亚马逊披露了一份多达103页的诉讼书,直指美国国 防 部(五角大楼)在云项目“联合企业防御基础设施”(JEDI)的裁决过程中不公。

亚马逊还称,这种不公是由美国总统特朗普造成的,因为特朗普对五角大楼方面施加了“不当压力”和偏见,导致亚马逊痛失了这个价值百亿美元的项目订单。

云项目JEDI是五角大楼储存和处理海量机密数据极为重要的一个部分,此前有四家公司进入角逐,随后全球软件公司甲骨文(Oracle)和全球最大的信息技术和业务解决方案公司IBM被淘汰出局。

CNN曾报道称,亚马逊一直被市场上认为是拿下这个云项目的最合适人选。然而,就在特朗普对贝索斯和亚马逊表达出批评态度后,亚马逊输给了微软。有分析师警告称,亚马逊此次惨败给微软,将使云市场发生根本性的转变。

在亚马逊提起诉讼后,微软发表声明称,赢得国 防 部的合同是靠微软自身的技术实力。

亚马逊怪特朗普

在美国 防 部将云合同授予微软后,亚马逊不断宣称其技术优于微软。亚马逊云计算服务AWS CEO安迪·杰西(Andy Jassy)上月对员工表示,亚马逊的技术至少领先微软两年。

而亚马逊也一直被业界公认为云服务领域的领头羊。从市场研究公司Gartner发布的一份报告来看,2018年度,在基础设施即服务(IaaS)市场中,亚马逊占有48%的市场份额,而微软仅占15%的份额。

亚马逊在周一刊发的声明中指出,在亚马逊与微软竞标这份百亿美元的订单时,特朗普的干预是一个“根本缺陷”,并且这使得美国国 防 部无法“合理、一致地”给出裁决结果。

亚马逊还举出了例子,以证明特朗普曾公开对亚马逊及其CEO贝索斯,以及贝索斯投资的《华盛顿邮报》的不满。特朗普经常抨击贝索斯和亚马逊交税太低,称亚马逊在网络上售卖货物却不支付网购销售税,伤害了实体经济的发展。

特朗普还批评《华盛顿邮报》经常为贝索斯以及亚马逊发声,散布大量“假新闻”。由于特朗普对《华盛顿邮报》的抨击,白宫方面目前已经停止订阅了这份报纸。

还在12月9日的新闻中披露,美国前国 防 部长詹姆斯·马蒂斯(James Mattis)在一本书中称,总统(特朗普)曾告诉过他要将亚马逊从这份合同中踢出去。

正因如此,亚马逊认为五角大楼将这个100亿美元的订单交至微软的手上并不公平,并提出了“灵魂拷问”:“美国总统能否利用国 防 部的预算来追求其个人和政治目的?”

为此,五角大楼发言人艾丽莎·史密斯周一发表声明中说,选择微软的决定是“一个由专业公务员和军官组成的专家团队”做出的,没有受到外部影响。

盖茨再成首富

“我们信任国 防 部的称职员工,相信事实能够证明他们在确定微软最能满足作战人员的需求方面进行了详细、周密和公平的审核。过去两年,我们一直在努力不断创新,以便为我们的客户提供更好、更具特色的服务。”微软在12月9日的声明中如是写到。

不过相比亚马逊,特朗普与微软的关系的确更为和谐。去年5月,特朗普曾邀请微软创始人比尔·盖茨担任他的白宫科学与技术政策顾问。比尔·盖茨还在今年11月初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不排除在2020年大选时投特朗普一票。

也正是因为这份百亿美元的订单,比尔·盖茨又再次问鼎了首富宝座。从彭 博社此前发布的亿万富豪指数来看,比尔·盖茨净资产已达到1100亿美元,超过了贝索斯的1087亿美元,再次成为世界首富。

自今年以来,微软公司的股价就已上涨了48%。在10月份赢得五角大楼100亿美元的合同后,微软股价累计上涨了4%,这使得盖茨的资产也明显上升。反观亚马逊,在输掉五角大楼的合同后,其股价累计下跌约2%。

不仅如此,这一份百亿美元合同还将让云市场出现根本性的转变,亚马逊或将丧失一家独大的地位。市场研究公司Futurum Research分析师丹尼尔·纽曼(Daniel Newman)表示,“虽然亚马逊的云服务先发制人,然而靠着个人计算机起家的微软,却在企业心中的形象更加根深蒂固。虽然目前微软在云市场上的占比不如亚马逊,但我们认为,在未来四五年,会看到双方差距将被拉平。”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