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国际财讯 - 正文

资金流出缘何难改美股牛市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张枕河 2019-12-17 09:04:56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近日,全球知名数据提供商路孚特(Refinitiv)旗下的理柏(Lipper)发布的一则数据引发了投资者关注。道富环球投资管理全球副首席投资总监Lori Heinel指出,目前美国股票具有投资价值,美联储的货币政策将继续利好美股前景。

(原标题:资金流出缘何难改美股牛市)

近日,全球知名数据提供商路孚特(Refinitiv)旗下的理柏(Lipper)发布的一则数据引发了投资者关注。该数据显示,截至12月4日,今年以来投资者从专注于美国股票的共同基金和交易所交易基金(ETF)中共计撤出1355亿美元,创下自1992年有纪录以来的最大撤资规模。然而今年美股表现上佳,三大指数纷纷迭创新高。

比预期乐观

今年美股出现的牛市出乎投资者意料,美国多项经济数据表现疲软,年中还多次出现美国长短期国债收益率倒挂这一重要的经济衰退先兆信号。然而美股在经历8月和9月的震荡后,从10月开始一路走强,美股三大指数近日更是连续刷新历史新高。

究其原因,美联储降息无疑起到最重要的作用。多家机构认为,美国经济比最悲观的预期要乐观,所谓的衰退信号仍只是“信号”,衰退即使出现也可能在几年之后。而在此背景下,美联储降息所释放的资金没有流向实体经济,反而大量涌入美国股市和楼市。美股因此成为一大受益者,这也就出现了经济数据疲软和股市走牛这两个直观上有些相悖的现象。

嘉盛集团首席中文分析师黄俊指出,今年美国经济出现需求不足的迹象,在这种背景下,美联储进行了降息,这造就了美股牛市。对于美国实体经济而言,美联储降息属于“开错了药方”。

此外,高盛分析师强调,今年投资者大规模撤资这一数据更多是从散户投资者的角度所衡量的,而美股中机构投资者,例如企业自身对于股票的回购才是更重要的参与力量,后者的金额仍非常高,这也导致了美股“逆逻辑走强”。

高盛预计,今年仅标普500指数成分股公司回购股票的总价值就将达到4800亿美元。换而言之,2019年里企业对股票的需求将会超过任何其他需求来源,包括共同基金或交易所交易基金(ETF)。

美联储政策是关键

从以上分析不难看出,对于明年美股走向,美联储将扮演非常重要的角色。如果美联储能够保持较宽松的货币政策,美股仍大概率保持强势。

黄俊指出,虽然美联储最新表态显示明年可能按兵不动,但明年几个变数仍然存在:第一是对于货币政策的态度;第二是全球贸易形势的发展;第三是美国经济本身,例如美国时薪增长情况并不理想,这可能会影响到消费前景。因此,这些因素可能会促使美联储明年重新考虑政策,预计明年仍可能降息2到3次。

景顺首席环球市场策略师Kristina Hooper指出,对于今年屡创新高的美国股市而言,货币政策环境仍可能将在2020年继续支撑美股,但也应注意到美股当前的估值有些偏高。

道富环球投资管理全球副首席投资总监Lori Heinel指出,目前美国股票具有投资价值,美联储的货币政策将继续利好美股前景。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