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国际财讯 - 正文

波音炒掉现任CEO能解除当前危机吗?近几年还有这些知名CEO被开除......

来源:国际金融报 作者:李曦子 2019-12-25 09:02:59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2015年,刚刚上任的波音CEO丹尼斯·米伦伯格(Dennis Muilenburg)意气风发,希望将波音打造成“现代通用电气”。据多家媒体报道,为了重塑公司形象,挽回监管部门、消费者和股东信心,当地时间12月23日,波音公司宣布解雇米伦伯格,并由首席财务官史密斯出任临时CEO。

(原标题:波音炒掉现任CEO能解除当前危机吗?近几年还有这些知名CEO被开除......)

2015年,刚刚上任的波音CEO丹尼斯·米伦伯格(Dennis Muilenburg)意气风发,希望将波音打造成“现代通用电气”。

四年过去了,这个在波音工作超过30年的老将,面对空难、拷问、指责、调查,早已光芒不再。

据多家媒体报道,为了重塑公司形象,挽回监管部门、消费者和股东信心,当地时间12月23日,波音公司宣布解雇米伦伯格,并由首席财务官史密斯出任临时CEO

明年1月13日,波音董事长大卫·卡尔霍恩(David Calhoun)将正式接掌公司CEO之职。

1

“老将”能否带来新气象

CNBC报道称,米伦伯格其实早在1985年便开始以实习生的身份在波音工作,一年之后他从爱荷华州立大学毕业,成为了一名航空工程师,随后一路晋升,负责波音的国防业务。2015年,米伦伯格成为波音CEO,积极通过压低成本以推高利润,成功令波音成为美国最值钱的工业企业。

然而,在过去一年里,波音公司灾难不断,从2018年10月到今年3月,波音737 MAX系列飞机在6个月内发生印尼狮航和埃塞俄比亚航空两次坠机事故,共导致346人死亡。之后全球所有同系列客机被下令停飞,波音更面临来自各国监管部门的调查。

波音原本打算在2020年前让737 MAX客机复飞,但美国联邦航空局以安全考虑为由,迄今拒绝给这一机型发放适航认证。美国波音公司12月16日决定,从2020年1月起暂停生产737 MAX系列客机,但未说明暂停生产持续多长时间。

路 透社报道,这是波音20年多来首次作出停产决定,标志着这一飞机制造业巨头在两架波音737 MAX客机坠毁后陷入更深危机。

在这场空难危机中,米伦伯格的处理手段备受批评。去年10月空难后,公司将责任归咎于肇事客机所属的印度尼西亚狮子航空,但后来737 MAX被揭发存在严重的设计缺陷,公司受到猛烈抨击。曾与他共事过的航空业主管告诉英国《金融时报》,国会的听证会暴露出“米伦伯格搞不清楚过去几个月究竟发生了什么事,他不再是他自己,反倒像个机器人”。

不过,米伦伯格一直拒绝主动辞职,波音董事会方面今年10月表示,将董事长和首席执行官职务分开,希望米伦伯格能够全心专注于公司运营,争取让737 MAX复飞。但随着737 MAX短期内复飞无望,波音董事会终于对米伦伯格失去耐性。

此外,上周五波音发射的“星际客机(Starliner)”飞船与火箭分离后没有进入预定轨道,无法与国际太空站完成对接,也为公司带来负面影响。这次太空的无人试飞原本是Starliner正式交付前最后一次重大测试,之后便可载人飞行。由于这一原因,Starliner的交付预计要比原计划再晚几年。分析指出,这次对接失败也让米伦伯格面临更大的下台压力。

截至今年初,波音股价在米伦伯格任内升了超过两倍,两起空难发生后,公司股价已经累跌超过两成。昨晚受米伦伯格辞去CEO的消息刺激,波音股价又出现回升。

波音公司在声明中承诺,未来将保持“完全透明”,包括与美国联邦航空管理局(FAA)、全球其他监管机构及其客户进行有效和主动的沟通。

BBC报道称,737 MAX客机空难家属乐见米伦伯格下台,但对波音换一位在董事会很久的人当CEO,让人对于波音履行改革承诺产生疑虑。有罹难者家属说,波音应该大刀阔斧地推动公司治理改革,而“卡尔霍恩不是对的人选”。

2

那些被迫离职的CEO

近几年,由于公司或个人丑闻被迫离职的CEO不少,让我们共同回顾近几年一些知名公司CEO离开后的发展情况。

富国银行

2016年,在未经客户允许擅自开设账户所引发的公众愤怒声浪中,时任富国银行首席执行官和董事长的约翰·斯坦普夫(John Stumpf)被迫退休,由蒂姆·斯隆(Tim Sloan)接任。富国银行曾在所有美国银行中市值最高。为完成销售额,这家银行的员工在客户不知情的情况下,私自开通他们的银行账户,公司因此深陷丑闻。今年6月,蒂姆·斯隆也宣布退休。富国银行股价今年涨幅约为18%,落后于同行摩根大通(涨幅35%)、高盛(涨幅32%)和花旗集团(涨幅44%)。投行Raymond James认为,富国银行依然未能从3年前虚假账户丑闻中走出,明年的营收和股价将落后于同行,这也将是该行连续第四年收入萎缩,未来依然困难重重。

优步

2017年,优步因抄袭、逃避监管以及员工性骚扰等一系列丑闻备受争议,公司五大股东致信时任CEO卡兰尼克,要求他辞职。在卡兰尼克下台两年后,优步于今年5月上市,但上市以来股价整体上一直呈现出下跌走势。今年8月,优步公布了有史以来最大的季度亏损,约52亿美元,营收增长创下历史新低。目前,该公司市值仅为490亿美元,远低于上市前1000亿美元的估值。

英特尔

2018年,英特尔内部和外部律师共同进行的调查发现,时任CEO科再奇(Brian Krzanich)与英特尔内部的一名员工有染。虽然双方你情我愿,但这违背了英特尔禁止在公司内部谈恋爱的规定,这一规定适用于所有的管理人员。被发现后,科再奇递交了辞呈。在担任CEO期间,科再奇主导了英特尔由芯片公司到数据公司的转型,且颇有成效。而今年,英特尔新任CEO的业绩并不理想。英特尔以数据为中心转型的核心业务呈现下滑态势,尽管自动驾驶Mobileye、物联网、云部门稳健增长,但规模难以推动整体营收上涨。

日产

2019年9月,日产CEO西川广人(Hiroto Saikawa)因腐败丑闻被罢免。近几年,日产汽车风波不断,受前董事长卡洛斯·戈恩(Carlos Ghosn)与西川广人因财务违规相继落马的恶劣影响,日产汽车遭遇品牌危机。此外,高管频频出走、大幅裁员、联盟(雷诺-日产-三菱联盟)关系恶化,也使得日产汽车利润暴跌至10年来的最低水平。新任CEO今后将要面对整治企业症结、复兴品牌、重塑企业凝聚力等一系列问题。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