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国际财讯 - 正文

全球最大印钞公司竟 然要破产了,"穷"的只剩钱?

来源:券商中国 2019-12-29 12:49:15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说出来你可能不信,世界上最大印钞厂可能要破产!难怪网友评价,全球最大印钱厂也要没钱了……

近日,世界最大印钞公司英国德拉鲁公司对外发布破产警告。德拉鲁被称为是“一家印了全球三分之一钞票的真印钞机”,具有198年历史,现如今每年印刷的纸币仍可达约70亿张;为全球大约140家央行印刷纸币、为40个国家印刷护照。不过,由于无现金支付席卷而来、加之业务竞争激烈,德拉鲁利润率被挤压明显。

而这背后,是近年来印钞行业普遍面临压力。新支付技术改变了人们的现金使用习惯,“智能交互”、“无感体验”也席卷金融行业,这不仅直接影响造币厂,也直接冲击了如ATM厂商等银行现金类设备生产商,银行传统收付工具生产商比如POS机、IC卡厂商等等。

世界最大印钞公司或破产

据俄媒报道,近日,因经营不善,世界最大印钞厂英国德拉鲁公司或面临破产,据了解,今年其已经发布了2次营收危机警告。

公开资料显示,德拉鲁公司,是一家英国纸币制造商,具有198年历史,从1860年起就开始为英国央行(Bank of England)印制钞票。迄今,德拉鲁已经与全球140家央行签订了合同,世界上约三分之一的钞票都是这家公司印刷的,据投资研究公司艾迪逊集团(Edison Group)今年1月的统计,在所有流通的各面额钞票中,有36%的设计都出自德拉鲁。它也因此被称作是世界上最大的商业印钞机。

德拉鲁今年11月26日发布的2019/20财年上半年业绩,该公司当期收入同比下降了15%,运营亏损达到920万英镑。

截至北京时间12月24日午间,德拉鲁总市值为1.38亿英镑,年初至今股价已经跌去68.65%。当前,德拉鲁在伦交所股价132.6英镑,相比该股在2008年第三季度的历史高值1597英镑,已经不及十分之一。而从2018年 以来,该公司股价表现持续低迷,2016年、2017年每股净资产均为负数,已经“资不抵债”。

央视财经报道认为,究其原因,德拉鲁陷入困境主要有两方面:一是重要订单被竞争对手抢走,德拉鲁公司入不敷出;二是支付手段出现变革,无现金支付的浪潮席卷全球。

尽管在英国当前现金支付比例仍然占到28%,但报道援引《英国年度金融报告》数据:三分之二的英国成年人现在正在使用非接触式支付,去年英国大约有850万人注册了移动支付,占成年人口的16%。

银行卡支付、智能手机支付等新方式的普及,对印钞公司的业务冲击明显,而翻阅外 媒近年对德拉鲁的报道会发现,该公司仍然以印钞为主,业务并未变革、多元创新,且相比竞争对手德国的捷德公司、加拿大印钞公司、瑞典Crane Currency公司等,德鲁克以相对低价行销全球,但这也带来了业务利润微薄的情况。

除了行业竞争激烈,记者了解到,在2018年以来,雪上加霜的是德拉鲁的业务屡屡受挫:

委内瑞拉中央银行拖欠公司1800万英镑(人民币1.66亿)的费用暂时无法收回:去年委内瑞拉因为受到美国的经济和石油制裁,导致委内瑞拉央行付不起印刷费用。德拉鲁不得不终止和委内瑞拉的合同。

丢掉了价值2.6亿英镑(折合人民币约23.6亿元)的英国护照印刷合同:2018年4月,德拉鲁公司一场英国印刷护照合同争夺战中,输给了法国国企Gemalto NV。也是在去年,因为涉嫌办公室欺诈和卷入南苏丹印钞腐败案,英国金融犯罪调查机构SFO对德拉鲁发起调查。

曾承接印制中华民国金圆券

据了解,德拉鲁公司成立于1813年,最初从报纸、扑克片等日常消费品型纸质用品印刷起步,尤其是报纸印刷受到专业认可。

1860年,英国通过《银行合伙人法案》允许任何人和团体组建股份银行,英国私人银行如雨后竹笋般冒出,印钞需求随之突飞猛涨。而德鲁克公司抓住机遇,开始印刷钞票,而且借助19世纪中后期以来,日不落帝国在全球扩张,将业务拓展到全球。

尤其是在二战结束、全球恢复和平,多个国家经济复苏后,德拉鲁的业务也迎来快速扩张。业内分析称,因为印钞工艺复杂,一来是需要顶级印刷设备及不断更新印刷工艺,二来是需要不断研发新一代防伪科技,三来货币制造是一项设备成本“规模化”产业、一台印钞机一年可以印制14亿张钞票,这也导致一些印钞量不大的小国家更倾向于通过外包的方式将钞票印刷交给专业公司。

因此,当前,德拉鲁承担了许多国家纸币钞票的印刷业务,其中包括非洲和部分东南亚以及中 美洲、南美洲国家,甚至是欧元纸币印刷;业务范围也涵盖:印制护照、支票、债券、股票和旅行支票以及各种证书等。

有意思的是,德拉鲁曾经还帮中华民国印刷过纸币,包括天津纸币、金圆券、港币等;直到1996年,香 港印钞厂从香 港金融管理局手里接过印钞权,该公司的港币印刷才正式停止生产。

不过,这家业务横跨全球的印钞公司却因时代潮流变化利润、资产大幅缩水,到濒临破产的境地。

“我认为德拉鲁正在经历艰难时刻。他们失去了印刷英国护照的合同,这对他们来说,既是公共关系,也是商业上的打击。而且,显然他们在全球范围内未能获得足够多的合同。”全球ATM行业协会欧洲执行董事罗恩·德尔内沃接受央视财经采访时称。

而大家日常所用的人民币是由人民银行全资持有的中国印钞造币总公司所负责印钞。

企查查显示,中国印钞造币总公司注册资本95.7亿元,成立于1984年,下辖22家大中型企业和1个技术中心,从事印钞、造币、钞票纸、银行信用卡的研制生产、印钞造币专用机械和银行机具制造、高纯度金银精炼和印制增值税专用发票、有价证券、银行专用票据、高级防伪证书等安全印务方面的生产经营活动。2016年,该公司营业收入达到200多亿元。

我国当前流通的第五套人民币,在专业防伪、流通耐性、综合品质等方面均达到世界发达国家水平,受到了全球不少国家的认可。这些年来,中国印钞造币总公司已成功中标印度、泰国、马来西亚、巴西、波兰等多个国家的货币生产项目,前段时间还以投标的方式先后中标尼泊尔100卢比、1000卢比和5卢比印钞订单。

电子支付冲击一切现金相关产业?

新支付技术革新行业,在移动支付繁荣发展的中国尤其明显。

iMedia Research(艾媒咨询)数据显示,中国移动支付交易规模仍保持相对高速的增长,2018年达277.4亿元,2019上半年的交易额为166.1万亿元;截至今年6月末,中国移动支付用户数量突破7.33亿。

央行发布2019年第三季度支付体系运行总体情况,当季内全国银行共办理非现金支付业务4897.60 亿笔、金额926.03 万亿元,同比分别增长54.80%和0.06%,这已经是连续多个季度非现金支付业务笔数高速增长。

其中,尤其是移动支付业务量增长相对较快。今年三季度,银行共处理电子支付12业务594.64 亿笔,金额612.90 万亿元。其中,网上支付业务215.39 亿笔,金额495.63 万亿元,同比分别增长44.62%和0.08%;移动支付业务272.74 亿笔,金额86.11万亿元,同比分别增长61.05%和31.52%;电话支付业务0.43亿笔,金额2.52 万亿元,同比分别增长16.57%和38.67%。

新支付技术改变了人们的现金使用习惯,不仅直接影响造币厂,也直接冲击了银行现金类设备生产商,银行传统收付工具生产商,比如POS机、IC卡厂商等等。

此前曾引发广泛关注的案例是,去年5月份,主营ATM机的新三板明星公司维珍创意(430305)发布公告称,公司拟终止上市辅导。从2016年开始,该公司业绩快速下滑。维珍创意财报显示,2014年公司净利润2524.18万元,同比增长89.26%。2015年净利润3176.84万元,同比增长25.86%。2016年净利润3412.76万元,同比增长7.43%。2017年,公司营收4300.60万,同比下降60.74%;净利302.81万,同比下降91.13%。

官方介绍,维珍创意主营业务为ATM形象创新及安全防护产品的工业设计、IT软硬件研发、市场开拓、系统集成、产品生产、系统安装及售后服务。而翻阅财报会发现,市场上销售排名靠前的现金类设备企业广电运通、恒银金融、怡化、HITACH、东信,在过去三年来业绩都有不同程度下滑。

“智能数据交互”、“无感体验”席卷金融行业,银行传统线下网点也改变,一方面是网点数量下滑,截至今年6月末,各家银行的网点或营业机构数量(除邮储银行、工商银行披露信息为网点总数外,其余四家银行网点数据口径为境内)均有所减少,6家银行合计减少网点数量为277个,其中农行减少100个,减少数量最多。

另一方面,从国有大行2019年半年报可以看到,各大行正大力推进网点的智能改造。中国银行今年上半年智能柜台累计完成8次迭代升级;建设银行加快推进门店数字化,在21家分行投产31个集成数字化智慧银行网点和8个数字化展厅;农业银行、工商银行、交通银行则在网点转型、改造升级方面下功夫,越来越多的商业银行将资源放在智能化以及线上服务上。

中国银行业协会发布的《2018年中国银行业服务报告》显示:截至2018年末,全国银行业金融机构营业网点总数达到22.86万个,不完全统计,年内改造营业网点8006个;2018年银行业金融机构离柜交易达2781.77亿笔,同比增长6.97%;离柜交易金额达1936.52万亿元;离柜率达88.67%,同比提高4.36个百分点。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