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国际财讯 - 正文

全球震动!伊朗少将被杀后 特朗普又有新动作!黄金石油开启暴走模式

来源:券商中国 2020-01-04 08:20:38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全球震动!伊朗少将被杀后 特朗普又有新动作!黄金石油开启暴走模式)

2020年的第一个变数来了!

综合各大媒体消息,当地时间1月3日,伊拉克巴格达机场附近,伊朗伊斯兰革 命卫队“圣城旅”指挥官卡西姆·苏莱曼尼将军在一场空袭中身亡。美国五角大楼表示,美国总统特朗普下令“杀死”伊朗伊斯兰革 命卫队“圣城旅”指挥官苏莱曼尼将军,并形容这是“为保护美国驻外人员而采取的决定性防御行动”。

特朗普这一动作令全球市场震动。美股盘前期指大跌,开盘后三大股指集体下挫,市值蒸发接近6000亿美元(折合人民币超过4万亿)。与此同时,由于战火在中东燃起,国际油价急速飙升,避险资产黄金则一度突破1550美元/盎司。

就在有着伊朗“名将之花”称号的苏莱曼尼将军被袭击身亡后,特朗普一共发了三条推特,一条只有一面美国国旗;一条则是转发福克斯新闻网报道,美国国务院发布紧急安全警告,要求在伊拉克的美国公民立即撤离;最近一条,特朗普说,“伊朗从未赢得过战争,但从未远离过谈判”。

另据人民日报,美国《新闻周刊》3日报道说,有美国军事官员表示,美军空袭杀死伊朗将军苏莱曼尼后,美国东部时间2日晚上美国便有运载了战斗部队和特种部队的飞机从美国东海岸的基地起飞。但没有说运输机的去向。美国海军第五舰队在巴林的指挥部也已经让“爱国者”导弹处于戒备状态。美国使馆所在的巴格达“绿区”也被伊拉克安全部队所警戒。

那么,这团隐隐越烧越大的战火该如何熄灭?

被杀者:苏莱曼尼

当地时间,1月3日凌晨,伊朗神秘之师“圣城旅”(Quds Force)的主帅卡西姆·苏莱曼尼(Qassim Suleimani)在巴格达国际机场遇袭身亡。肇事者就是美国军方,美国总统特朗普亲自下的令。

那么,卡西姆·苏莱曼尼是谁,值得特朗普如此痛下杀手?据新华社报道,2019年12月27日,伊拉克北部基尔库克附近一处军事基地遭火箭弹袭击,一名美国承包商死亡,多名美国军人和伊拉克人员受伤。美方称,该袭击是什叶派武装组织“真主旅”所为,并指该组织与伊朗伊斯兰革 命卫队下属“圣城旅”关系密切,多次获得伊朗援助。作为报复,两天后,美军空袭“真主旅”位于伊拉克和叙利亚境内的多处设施,导致至少25人死亡、51人受伤。

随后,伊拉克示威者12月31日冲击美国驻伊拉克使馆,投掷石块、高喊反侵略口号,抗议美军空袭致死伊拉克人。美国总统特朗普12月31日在推特接连发文,指责伊朗策划伊拉克民众冲击美国使馆事件。伊朗外交部同一天发表声明予以否认。伊朗最高领袖哈梅内伊1月1日亦回应了特朗普的指认。这可能就是美伊近期冲突的源头。而作为圣城旅的领导者卡西姆·苏莱曼尼则成了这次事件的苦主。

事后,伊朗最高领袖大阿亚图拉阿里·哈梅内伊3日表示,针对伊朗将军苏莱曼尼被美军杀死一事,罪犯们将受到“严厉复仇”。那么,一位少将为何会让一国领袖如此大动肝火?

因为苏莱曼尼的确足够出色。在过去20年中,他一直统率圣城旅这个神秘组织,在伊朗享有“名将之花”的称号。同时,他又被西方誉为“波斯隆美尔”的战略鬼才,还在伊朗政坛有着巨大的能量,同伊朗最高决策层关系密切。

他是已故伊朗最高精神领袖霍梅尼的信徒。1979年,苏莱曼尼加入了伊朗伊斯兰革 命卫队,并进入神秘的圣城旅。在两伊战争中,他开始展露自己的军事才华。上世纪末,苏莱曼尼成为圣城旅的最高指挥官。随后,苏莱曼尼逐渐成长为西方媒体眼中的“整个中东最出色的战略家”。

在叙利亚问题上,他主导了伊朗对叙利亚的政策。在危急时刻,也正是苏莱曼尼的战略建议使得叙政府转危为安。在伊拉克问题上,苏莱曼尼成功统合当地什叶派民兵、圣城旅和伊拉克政府军的力量,使阿米尔里成为伊拉克第一个成功抵御住攻势的伊拉克城市。

特朗普再现新动作

就在有着伊朗“名将之花”称号的苏莱曼尼将军被袭击身亡后,特朗普一共发了三条推特。其中有一条,特朗普说:“伊朗从未赢得过战争,但从未远离过谈判。”

与此同时,美国《新闻周刊》3日报道说,有美国军事官员表示,美军空袭杀死伊朗将军苏莱曼尼后,美国东部时间2日晚上美国便有运载了战斗部队和特种部队的飞机从美国东海岸的基地起飞。但没有说运输机的去向。美国海军第五舰队在巴林的指挥部也已经让“爱国者”导弹处于戒备状态。美国使馆所在的巴格达“绿区”也被伊拉克安全部队所警戒。

据美国福克斯新闻网报道,纽约、洛杉矶等城市加强了安全警戒。纽约市长白思豪要求纽约警方对市内关键地点加强安保,以应对可能发生的报复事件。白思豪在一份声明中说,他担心杀死苏莱曼尼的空袭会对纽约和美国造成威胁。

美国福克斯新闻网报道说,当地时间3日凌晨,美国国务院发布紧急安全警告,要求在伊拉克的美国公民立即撤离。此前美国国务院的安全警告里说,“鉴于伊拉克和地区的高度紧张局势,我们强烈要求在伊拉克的美国公民立即撤离”。公告还说,美国驻伊拉克使馆的领事服务暂停,并警告美国公民不要靠近美国驻巴格达的使馆。

据媒体报道说,美国官员为伊朗可能对美国利益和盟友进行的报复性袭击做好准备,包括网络攻击和恐怖主义。以色列也为伊朗的反击做了准备。以色列官员说,该国一些最受欢迎的旅游胜地,包括黑门山的滑雪胜地,都已被关闭,以色列军队保持戒备。

另一方面,据媒体刚刚消息,伊朗将领索莱曼尼被杀后,美国国务卿蓬佩奥3日在推特表示,美国致力于缓和紧张局势。

全球市场再现动荡

就在苏莱曼尼遇袭身亡之后不久,市场开始剧烈反应。首先,国际油价直接飙升4%以上,随后维持高位震荡走势。

不过,分析人士认为,若无战争发生,国际油价经过短期飙升之后,长期还是会回归到供需上来。

除了油价还有黄金价格反应亦十分剧烈。原本由于美元杀跌引发的黄金反弹,3日再度迎来重磅事件性利好,金价一度冲过1550美元。事实上,若无此次突发事件,近期黄金的走势也可能持续强势。

最受伤的可能还是美股的多头。盘前,美股期指全线杀跌,VIX指数一度飙升18%以上。

美股开盘,三大指数全线杀跌。受中东局势紧张影响,道指开盘跌1.28%,标普500跌1.08%,纳指跌1.27%,随后指数略有反弹。截至发稿时间,欧洲主要股市亦全线下挫。

分析人士认为,此事对于市场的影响可能是这样的。战火抬高油价,进而压缩货币政策的实施空间,由此引发风险资产估值回调。当然,从供需方面来看,目前油价并没有涨太多的基础。但伊朗的报复会以什么形式到来,会给市场预期带来很大的变化。

此事会如何收场?

此事后续可能会引发三个方面局势的变化。

一是伊朗是否会报复,如何报复?杀死苏莱曼尼,这是特朗普几个月来在中东进行的第二次重大军事行动。去年10月,特朗普批准在叙利亚进行突击,杀死伊斯兰国领导人巴格达迪。据报道,这次袭击预计将加剧华盛顿和德黑兰之间的紧张关系,并在已然动荡的中东地区,激起摩擦。这很可能标志着美国与伊朗之间开启危险的新篇章。苏莱曼尼管理着伊朗在整个中东地区的网络,这大大增加了华盛顿与德黑兰及其中东代理人之间发生重大军事对抗的可能。

美国中东研究所高级研究员查尔斯·李斯特说,美军杀死苏莱曼尼是“数十年来中东最大的事态发展”。苏莱曼尼之死对于伊朗的地区议程来说是“巨大损失”,但是“他的‘殉道’会推动(伊朗)作出回应”。

那么,伊朗会作出怎样的回应呢?深海区工作室的杨一帆表示,伊朗政坛一直存在对话与强硬两派的博弈,但此次事件后,无论伊朗国内存在怎样的经济困难和民意不满,高傲的伊朗人定会极为愤怒,为强硬派占得上风创造有利的舆论条件。因此,伊朗大概率会展开报复,只是报复的方式或许还在争论。

最坏的情况,无疑是在伊朗强硬派的主导下,不计后果地予以回应。但在各种因素的制约下,伊朗实施正面军事打击的可能性不高。更可能的是,“圣城旅”将充分发挥其特种作战的优势,通过各种非对称作战打击美国在中东地区的存在。但无论哪种方式,美伊矛盾在新年恐怕都难免持续紧张化。

二是伊拉克及中东的局势将会如何变化?苏莱曼尼在中东经营多年,有着巨大的网络资源。随着苏莱曼尼的离去,这些他经营的网络会如何变化,会在复仇中发挥什么作用,中东局势又会因此发生怎样的变局,都值得观察。而伊拉克作为苏莱曼尼的葬身之地,现在存在变成伊朗和美国开战的战场,本已动荡不安的伊拉克局势是否又会加剧,变在进一步演绎当中。

三是美国国内。据最新消息,对于特朗普的“下令”斩首,包括众议院议长佩洛西在内的多位民主党人表示,此次美军行动没有获得国会授权。美国众议院情报委员会主席Adam Schiff也在推特上谴责特朗普下令发动空袭的行为,称总统没有得到国会批准。他表示,苏莱曼尼要为暴力行为负责,没有他世界会更好。但是国会没有授权(此次空袭行动),美国人民也不想和伊朗开战。必须采取一切步骤,保护部队免遭局势进一步升级的风险。

2020年是美国的大选年。特朗普在此次斩首行动中收获到底有多大,目前尚未可知。但无论是国内还是国外,麻烦似乎少不了。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