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国内经济 - 正文

打击炒房 这一城市出手了!四大措施遏制投机 去年11月房价涨幅全国第一

来源:券商中国 2020-01-06 08:16:42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将依法严厉查处房地产开发企业违法违规销售行为、价格违法行为和委托不符合条件的房地产中介服务机构代理销售商品房行为。严禁房地产开发企业相互串通,捏造散布涨价信息,哄抬房价,严格执行商品房销售明码标价、一房一价、一套一标等规定。

(原标题:打击炒房 这一城市出手了!四大措施遏制投机 去年11月房价涨幅全国第一)

房地产调控“因城施策”正在全国多地全面落实。

在四川部分地区发布购房相关补贴政策后,唐山则升级了房地产调控政策。

1月4日,河北日报报道称,唐山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就加强市中心区商品房销售管理有关事项发出通知,对房地产开发企业销售商品房行为、房地产中介服务机构代理销售商品房行为等进行了规范。通知明确提出:购房人购买新建商品住房,自网签之日起42个月内不得上市交易。

同日,银保监会发文要求,银行保险机构要落实“房住不炒”的定位,严格执行房地产金融监管要求,防止资金违规流入房地产市场,抑制居民杠杆率过快增长,推动房地产市场健康稳定发展。

接受券商中国记者采访的业内人士认为,尽管部分地区出台的购房补贴等政策有利于刺激购房需求、激活市场交易,但这与当地楼市低迷和去库存的现状有关,并不能理解为调控政策的放松,只能理解为促进楼市稳定。因为一旦楼市成交过热、房价上涨过快,终会遭至加码调控,近期唐山、深圳等地加码楼市调控政策就是例证。而银保监会的表态也意味着房地产金融监管将持续从严,房地产金融环境难言放松。预计2020年楼市调控政策总体基调不会变化,但各地将全面落实因城施策,根据当地实际情况对现有政策做出优化调整。

唐山出限售新政打击炒房

1月4日,河北日报报道称,2019年12月31日,唐山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就加强市中心区(路南区、路北区、高新区)商品房销售管理有关事项发出通知,对房地产开发企业销售商品房行为、房地产中介服务机构代理销售商品房行为等进行了规范。通知明确提出:购房人购买新建商品住房,自网签之日起42个月内不得上市交易。

唐山市发此通知的目的是,为坚决贯彻“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将着力抓好房地产市场稳控,遏制投机炒房,抑制房地产市场泡沫,防止房价出现大起大落,进一步维护房地产市场秩序,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

一、通知进一步明确房屋交易时间。

规定房地产开发企业销售商品房,应当自收到全部购房款或首付款当日,在房地产主管部门网上交易平合签订商品房买卖合同,并在售楼处显著位置公示所有房源成交情况。购房人购买新建商品住房,自网签之日起42个月内不得上市交易。

二、通知进一步规范房地产开发企业销售商品房行为。

将依法严厉查处房地产开发企业违法违规销售行为、价格违法行为和委托不符合条件的房地产中介服务机构代理销售商品房行为。

其中,严禁房地产开发企业销售未取得预售许可或现售备案的商品房,或以任何形式组织认筹、收取认筹金;

严禁房地产开发企业及合作单位对未取得预售许可的商品房项目以售房为名收存款;

严禁房地产开发企业违法占地;

严禁房地产开发企业超出备案价格销售商品房;

严禁房地产开发企业相互串通,捏造散布涨价信息,哄抬房价,严格执行商品房销售明码标价、一房一价、一套一标等规定。

三、通知进一步规范房地产中介服务机构代理销售商品房行为。

对未在销售项目所在地取得营业执照的房地产中介服务机构代理销售商品房的,由市场监管部门依法做出处置和行政处罚;对已在销售项目所在地取得营业执照但未备案的房地产中介服务机构代理销售商品房的,由住建部门依法处理。

同时,严禁房地产中介服务机构捏造散布涨价信息,或与房地产开发企业串通捂盘惜售、炒卖房号,操纵市场价格;严禁房地产中介服务机构在标价之外加价,收取任何未予标明的费用。

四、通知严格执行“黑名单”制度。

依据《河北省房地产企业严重失信名单管理暂行办法》,将违法违规房地产开发企业和中介服务机构列入“黑名单”(严重失信名单),对列入“黑名单”的失信房地产开发企业和中介服务机构,列为重点监督对象,加大日常监管力度,提高现场检查、抽查比例和频次,依法限制有关行政审批事项办理,并推送至“信用河北”信用平台及住建部有关信用平台实施联合惩戒。

多个房价涨幅居前城市已加码调控

根据国家统计局最新公布的70城房价数据,2019年11月,唐山无论是新房还是二手房价环比涨幅均全国第一,分别为1.9%和1.8%;同时,唐山二手房价同比涨幅高达14.7%,也位居全国第一。

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认为,唐山此前属于购房政策相对宽松的城市,总体上依然属于价格洼地的城市,这个时候市场交易容易反弹。此次出台楼市新的管控政策,和当前房价过快上涨等因素有关。所以稳房价动作势必需要强化。从此次政策也可以看出,对于房企、中介机构以及购房者等都给出了明确的管控内容,这也是2017年4月份唐山实施限购政策后,第二次较为严厉的房地产调控政策内容。

不过,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张大伟指出,目前全国所有限售政策都是从取得不动产权证之日开始计算,而唐山此次是首个明确从网签开始计算的。通常买新建商品房从网签到交房需要1年多时间,再到取得房本还需要1年多时间,按照唐山正常新房网签到取得交易资格,本来就要三年以上。唐山所谓的限售政策,对于市场影响不大。

而此前,二手房价涨幅居前的深圳已经出手调控。

根据国家统计局最新公布的70城房价数据,2019年11月,深圳二手房价环比上涨1.4%,位居全国第三。深圳二手房价涨幅已经连续3个月位居前五,9月和10月均排名第五。12月份,深圳部分小区出现二手房业主集体串联哄抬房价的现象,引起广泛关注。

深圳市住建局已经于12月18日发布了《关于严厉打击哄抬房价等违规行为切实规范我市房地产市场秩序的通告》,提出五项措施严厉打击哄抬房价等违规行为,其中明确表示,将对部分集体恶意炒作房价的小区暂停办理二手房网签手续,对于经查实的违法违规人员,将由房地产主管部门将其列入信用黑名单。

深圳市住建局相关负责人接受媒体采访时还表示,下一步,要进一步研究并公布周边的二手房成交的真实价格,供市民参考。如果出现二手房涨幅明显超过近期成交价格,且小区业主存在集体串联进行涨价的行为,市民可以向区房地产主管部门投诉。

去年,二手房价连续10个月同比涨幅全国第一的呼和浩特已出台了楼市调控组合拳。

2019年9月30日,呼和浩特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了《呼和浩特市房地产市场调控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从稳地价、稳房价、稳预期等方面出台组合拳,包括调整土地供应节奏,限购、限贷、限价政策等。这些措施涉及到的责任单位包括市住建局、自然资源局、市场监管局、市公共资源交易监督管理局、土地收储中心、金融办、统计局、城管执法局、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等多个相关委、办、局,可见其调控的决心。

值得注意的是,今年元旦,央行给金融市场送出全面降准“大礼包”,被部分市场人士解读为房地产金融环境将进一步宽松。不过,1月4日晚,银保监会发文要求,银行保险机构要落实“房住不炒”的定位,严格执行房地产金融监管要求,防止资金违规流入房地产市场,抑制居民杠杆率过快增长,推动房地产市场健康稳定发展。业内人士认为,这意味着监管部门对违规资金和居民杠杆率等方面将继续管控,房地产金融环境难言放松。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