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国际财讯 - 正文

伯克希尔表现10年最差? 巴菲特:我们更擅长防守

来源:国际金融报 2020-01-06 08:16:5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随着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自营业务产生大量现金以及从证券投资获得股息,目前,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资产负债表中的现金储备约占其市值的1/4。“类似的事情也发生在2008至2009年,在这期间,巴菲特进行了一次约500亿美元的投资,为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股东获得了长期优质回报。

(原标题:伯克希尔表现10年最差? 巴菲特:我们更擅长防守)

即使是最著名的价值投资者,也难在证券市场中寻觅到投资机会。这可能是巴菲特对投资者的“微妙警告”。

2019年,是“股神”巴菲特在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任职的第54年,但这一年,该公司的A类股票仅上涨11%,与标普500近30%的涨幅相比大幅落后,成为近十年来表现最糟糕的一年。

在过去5年里,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没有进行过一次巴菲特多年来一直在进行的“大象级”收购,导致公司现金储备在去年激增至创纪录的1280亿美元。这也意味着在美国接近历史低点的利率环境中,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几乎赚不到利息。

即使是最著名的价值投资者,也难在证券市场中寻觅到投资机会。这会是“股神”对投资者的一种警示吗?

好企业是“天价”

距离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上一次 “大象级”收购,已有5年时间。

2015年,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同意以320亿美元收购精密机件公司Precision Castparts。当时,巴菲特就警告股东,自己可能很难再进行一次大手笔的收购。他还在2019年2月致股东的信中写到,“那些有良好长期前景的企业,目前是‘天价’。”

去年11月,蒂芙尼在接到奢侈品巨头路威酩轩(LVMH)166亿美元收购要约后曾邀请巴菲特出价,虽然巴菲特曾在金融危机期间出手帮助蒂芙尼,而且蒂芙尼的业务也能为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收购的珠宝公司增添实力,但巴菲特还是不愿与LVMH竞价,礼貌地拒绝了请求。

巴菲特还在去年“悄悄”出价140美元每股竞购世界第二大电脑营销公司Tech Data,但在私募基金阿波罗提高竞标价格至每股145美元后再次退却,原因是他不想因参与上市公司拍卖而闻名。

巴菲特表示,他也在寻找大型的收购机会,但作为价值投资者,他在当前市场中没有看到令人兴奋的机会。

随着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自营业务产生大量现金以及从证券投资获得股息,目前,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资产负债表中的现金储备约占其市值的1/4。

巴菲特为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的现金部署的最后一条路径是回购股票。而即使是在这一方面,巴菲特也倾向于放慢脚步。

自2018年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调整回购政策以来,巴菲特和该公司副董事长芒格有了更多自由裁量权。但去年前三季度,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共计回购28.42亿美元股票,这对一家坐拥1280亿美元现金储备的公司来说只是九牛一毛。

防守好于进攻

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是否“跌落神坛”?

美国NCI投资公司是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的长期股东,该公司投资分析师、亚澳国际投资社巴菲特研习社主理人张瀛予告诉《国际金融报》记者,“自2009年以来,巴菲特始终在致股东的信中强调‘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的防守好于进攻’。也就是说,在大盘表现优异时,伯克希尔公司可能会落后于标普 500 指数;但在大盘指数业绩消极时,伯克希尔公司的表现将大概率优于大盘。”

从历史数据可以看出,在1966、1969、1973、1977等大盘走强年份,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表现不算优异,而在1967、1970、1975、1984等大盘走弱年份,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则展现出极强的防守能力,成绩往往好于大盘。

因此张瀛予认为,从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的历史表现来讲,2019年的成绩并不出乎意料。

另外,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股东阿浦研究院分析师张楠告诉《国际金融报》记者,“巴菲特曾数次反对GAAP(一般公认会计原则)中,要求将未实现投资组合资本损益计入利润统计中这一新规,原因是这种按市价计价的变化会令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的利润发生反复无常的波动。”

“因此,巴菲特建议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投资者专注于营业利润,不要关注收益或损失,而伯克希尔的真实市盈率也要比股价体现的高很多。”

“微妙的警告”

过去一年,美股表现喜人,道琼斯工业指数年度涨幅在22%以上,标普500涨幅近30%,纳斯达克指数涨幅也超过35%。

但即使是最著名的价值投资者,也难在证券市场中寻觅到投资机会。财经网站Market Realist分析师Mohit Oberoi认为,这可能是巴菲特对投资者的“微妙警告”。

“ 随着市场接近历史高点,目前已经很少有优质的公司急需资金,而那些需要资金的公司又不符合巴菲特和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的要求。”Oberoi说。

那么,这是否意味着巴菲特已经预见“高估值”市场的崩溃,自己将有机会配置大量现金?

张瀛予告诉《国际金融报》记者,自1965年执掌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以来,巴菲特几乎躲过了每一次危机,并把握住每一次机会。即在市场风险加大时,提前储备现金,以抵抗风险,并在股价相对较低时抄底。

“类似的事情也发生在2008至2009年,在这期间,巴菲特进行了一次约500亿美元的投资,为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股东获得了长期优质回报。”

张楠认为,2000年互联网泡沫前,即1998至1999年间,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现金池空前增长;2008年金融危机前,2005-2007年间,该公司同样屯有大量现金。而在两次危机后,2000至2003年以及2007至2009年间,巴菲特都趁市场低迷购入大量被低估的股票,使得在巴菲特在风雨漂泊的2008年登顶世界首富。

“作为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的长期股东,对于巴菲特目前持有大量现金,我们处于看好态度,并期待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下一个精彩的大规模投资。”张楠说。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