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国际财讯 - 正文

移民美国不吃香了?美国国际净移民数创十年新低 经济增速或因此被加拿大反超

来源:国际金融报 2020-01-09 09:07:35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加拿大的经济实力一直与美国相去甚远,但有迹象表明,2020年加拿大有望在经济增速上超越美国。近日,据报道,有经济学家预计,移民可能助加拿大今年的经济增速在G7(七国集团)中名列前矛,与美国争夺首位。

(原标题:移民美国不吃香了?美国国际净移民数创十年新低 经济增速或因此被加拿大反超)

加拿大的经济实力一直与美国相去甚远,但有迹象表明,2020年加拿大有望在经济增速上超越美国。

近日,据报道,有经济学家预计,移民可能助加拿大今年的经济增速在G7(七国集团)中名列前矛,与美国争夺首位。

美加移民趋势相背

据美国人口普查局数据,2019年,美国国际净移民连续第三年下降,跌至109.5万,为近十年来最低水平。

美国布鲁金斯学会人口统计学家William Frey认为,随着美国出生率下降,这将使每年的人口增长率降低至一个世纪以来的最低水平。

相比之下,虽然加拿大的人口规模仅为美国的1/10,但去年国际净移民增加43.7万,是美国国际净移民规模的40%。也正因如此,加拿大即使在生育率下降的情况下,仍然迎来了近30年来最快的人口增长。

自2015年以来,加拿大每年的新移民人数都同比增长一倍以上,而美国的国际净移民人数却下降近半。2019年,美国人口增长0.5%,仅为加拿大人口增速的1/3。

美国人口普查局认为,美国人口增长速度的放缓,不仅是因为进入美国的外国人在减少,同时还有更多外国人离开美国,此外,波多黎各移民数量开始下降。

波多黎各于2017年6月成为美国第51个州,此前,该州移民向美国其他50个州和哥伦比亚特区的净移民数从2017年的7.8万升至2018年的12.3万,但在2019年期间,波多黎各实现8000人的移民净流入。

彭 博社评论称,美国总统特朗普正在采取更加严格的移民政策,来遏制外国学生和工人的移民意愿,而北部的邻国正在从中受益。

加拿大经济增速或跃居G7首位

事实上,美加两国驱动经济增长的因素截然不同。目前,两国均面临人口老龄化趋势,加拿大通过引进大量移民增加产出,而美国则更倾向于利用本土劳动力和提高生产率。

目前,哪种发展模式将在2020年取得胜利还有待观察。但可以肯定的是,加拿大这种以移民为主导的人口激增,是世界各大经济体中为数不多的亮点之一。无论是劳动力市场和住房市场都会从中获益。

那么,移民对加拿大来说到底有多重要?

数据显示,2019年,加拿大劳动生产率同比增长0.6%,而美国的增速为1.5%。也就是说,如果没有移民的增加,疲弱的生产率将使加拿大经济增速大大放缓。

接受彭 博社调查的经济学家更加倾向于“美国模式”,给予其2020年1.8%的增长率,加拿大为1.6%。不过,这两个国家的经济增速预测值都要远高于其他5个国家。

但加拿大蒙特利尔银行首席经济学家Doug Porter认为,随着人口强劲增长(同比增长1.5%),尤其在美墨加三国协议(USMCA)逐步确定的情况下,加拿大整体经济增长率可能会在今年‘轻松’跃过美国,登上首位。

无独有偶,近期公布的《2019年世界经济排行榜》(World Economic League Table)指出,2019年加拿大GDP为1.731万亿美元,重返世界第十大经济体。而且未来十年仍有增长空间,其中部分将由移民推动。

事实上,公布该排行榜的英国经济与商业研究中心曾在几年前预测加拿大跌出世界前十,但在2019年底发布的预测报告中却完全是另外一番景象。

报告认为,加拿大的经济预计到2024年将升至世界第九,到2029年将升至第八。“成功吸引技术移民的国家,往往会增长得更快”。

最后,该报告还详细列出了几项可能影响加拿大经济的因素,包括高失业率、少数派政府可能面临议程实施的障碍,以及联邦债务负担等。

2019年,加拿大失业率稳定在5.7%的水平,是影响消费者支出及经济增长的重要原因之一。政治方面,2019年10月上任的加拿大总理特鲁多所在自由党,目前领导的是少数派政府,在推行政策时可能会面临一系列挑战。此外,2019年加拿大政府债务占GDP比重虽然从2018年的89.9%下降至87.5%,但仍需降至更加可持续的水平。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