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国际财讯 - 正文

大举裁员80%!日本首富投的又一独角兽凉了 暴赚“神话”破灭?

来源:中国基金报 2020-01-09 09:07:36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根据官网介绍,顾客通过官网或者手机app端下单,接着订单会自动传到制作中心的电脑,开启制作pizza之旅。从成立至今不到3年的时间里,这只千亿基金已经投出了超850亿美元,凶悍的投资手法在全球的创投圈掀起了大风大浪。

(原标题:大举裁员80%!日本首富投的又一独角兽凉了 暴赚“神话”破灭?)

继WeWork大败笔之后,软银领投的另一家独角兽也传来坏消息。

据报道,软银投资的硅谷独角兽Zume Pizza计划裁减至多80%的员工。

受此消息影响,软银集团的股价跳空低开,盘中一度跌超3%,最终报收21.16美元/股,下跌2.14%。

Zume Pizza是一家什么样的独角兽?

基金君浏览Zume Pizza的网站时,觉得这个机器人披萨公司的主意实在太厉害了。

根据官网介绍,顾客通过官网或者手机app端下单,接着订单会自动传到制作中心的电脑,开启制作pizza之旅。

机器人制作完成的披萨胚会直接送入外卖车里的的烤箱内。连接着车载电脑的烤箱,会根据目的地距离、交通情况、烤制时间来计算什么时候开始烤,这样顾客拿到披萨时是口感最好的。

最后由司机把制作完成的披萨送到顾客家。从下单到送上门,整个过程仅需15-20分钟,是必胜客与披萨巨头达美乐配送时间的一半,真正实现了现烤现卖。

软银“豪气”出手

Zume估值暴增1300%

和投资WeWork的手法相同,软银集团大手笔投资之后,Zume Pizza的估值从1.7亿美元暴增至22.5亿美元,估值增加了至少13倍。

据报道,2018年11月,Zume公司正在通过软银愿景基金为新一轮融资筹集到了3.75亿美元的融资,而且在此轮融资中,软银集团是单一投资者。

此前,Zume在六轮融资中仅融资到了4800万美元,软银集团的大手笔占Zume总融资额的近9成。

在胡润研究院公布的《2019胡润全球独角兽排行榜》中,Zume以150亿元人民币的估值位列全球138位。

一直在硅谷提供披萨外送服务的Zume当时表示,Zume Pizza计划进入洛杉矶,LA等加利福尼亚主要的城市,员工数预测由当时的150名增加到1050名,送餐车也预计增加到44台。

一年过去了,Zume的扩张计划不知道有没有实现,但是最新消息显示,Zume要开始大规模裁员了。

激进的软银开始收手了

2017年初,全球首支千亿规模的愿景基金横空出世,开启了孙正义押注科技行业未来的理想之路。

从成立至今不到3年的时间里,这只千亿基金已经投出了超850亿美元,凶悍的投资手法在全球的创投圈掀起了大风大浪。

一度因为投资阿里而被封神的孙正义却在2019年开始跌落神坛。

2019年上半年,孙正义前后投资70亿美金的Uber带着800亿美元的估值匆匆上市。令人失望却并不意外的是,Uber上市当日股价破发,大跌7.6%。截止到今天,Uber的股价仍然在30美元左右徘徊,远低于当时45美元的发行价。

2019年下半年,WeWork的那场闹剧不仅让软银持续投入了近200亿美元,还不得不承接起了管理者的角色。

值得一提的是,在孙正义决定投资WeWork之前,软银内部出现不少反对的声音,其中包括软银前高管Nikesh Arora和Alok Sama,以及孙正义多年的盟友日本优衣库母公司创始人柳井正。

柳井正从2001年开始担任软银独立董事,也被视为极少数能与孙正义抗衡、提出不同看法甚至争论的人。他曾表示自己的职责就是“对孙正义忠言逆耳”,然而2020年新年伊始,柳井正正式辞去担任了18年的软银独立董事一职。

在此前不久,软银集团公布2019年二季度财报显示,该公司第二季度经营亏损约65亿美元,损失主要来自于此前Uber、WeWork等大规模投资计入减值,这也是其14年来首次出现季度运营亏损。

最新报道显示,2020年初,在提交了价值数亿美元的投资条款清单后,软银最终放弃了对Honor、Seismic和Creator三家初创公司的投资。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