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国际财讯 - 正文

全球企业去年发债2.5万亿美元 创纪录新高

来源:证券时报网 2020-01-14 09:04:54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全球宽松浪潮仍在持续,企业正在享受一场货币宽松政策带来的狂欢。据海外媒体报道,金融研究公司Dealogic的数据显示,2019年全球企业债发债规模超过2.5万亿美元,打破了2017年的纪录。

(原标题:全球企业去年发债2.5万亿美元 创纪录新高)

全球宽松浪潮仍在持续,企业正在享受一场货币宽松政策带来的狂欢。

据海外 媒体报道,金融研究公司Dealogic的数据显示,2019年全球企业债发债规模超过2.5万亿美元,打破了2017年的纪录。企业债发行规模的扩大主要是收到了全球主要央行下调利率的推动,利率的下调减轻了企业发债的成本。

汇丰银行债券业务经理Asif Sherani表示,企业债规模的大幅增加,反映了政策制定者希望降低借贷成本并维持经济增长的愿望,但也可能增加企业违约的可能性,甚至金融危机重演的概率也在增加。

说起发债,海外科技巨头一直是其中的重要角色。早在去年9月,美国苹果公司宣布发行3年期到30年期不等的公司债券。据悉,苹果发债下调了发行收益率,30年期债券的发行收益率比当时的美国国债高约103个基点,3年期债券的发行收益率较当时美债溢价35个基点。可以这么算一下:苹果公司当时为其30年期债券支付约2.99%的利息,相比之下,该公司在2015年销售的30年期债券支付的利率为3.45%。发行15亿美元的债券,相当于每年节省近700万美元的利息,三十年将节省超过2亿美元。

此外,据不完全统计,仅仅在1月7日至1月10日的4天的时间内,共有15家在港股上市的内地房企发布美元融资计划,总规模高达61.92亿美元,其中不乏碧桂园、融创中国和佳兆业集团等大型房企。

美银美林此前公布的基金经理调查显示,导致全球利率走低的因素很多,包括全球政策制定者决定刺激经济,以防陷入衰退而降息;全球投资规模与储蓄规模的比值降到最低,以及人口老龄化、债务过剩、银行去杠杆化等原因。

世界银行在其发布的最新一期《全球经济展望》中就新一轮全球债务危机发出警告并敦促各国政府和央行,目前处于历史低位的利率可能不足以抵御另一场大范围的金融危机。

世界银行表示,极低的利率只能提供有限的保护,想要减少降低未来发生金融危机的可能性,并在危机来临时减轻影响,各国已经做到良好的债务管理和债务透明度,这样有助于降低借贷成本,增强债务可持续性并遏制财政风险;强有力的货币、汇率和财政政策框架可以在脆弱的全球经济环境中保护新兴市场和发展中经济体;健全的金融监管有助于识别和应对新出现的风险;有效的公共财政管理和公司管理的政策有助于确保债务被有效利用。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