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世界进入了达沃斯时间

来源:证券时报 2020-01-21 11:00:22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作为经济外交的首秀大舞台,达沃斯论坛年年都有不俗的看点。

今年的看点是,年会将对1973年版《达沃斯宣言》首次提出的“利益相关者”概念予以更新,包括贫富差距和政治极化造成的社会分裂,以及迫在眉睫的气候危机,在此基础上制定《2020达沃斯宣言》。

何谓利益相关者理念?论坛创始人施瓦布解释,企业不仅要使利润最大化,还要运用自己的能力和资源,与政府及公民社会共同解决未来十年最关键的问题。用反向思维的话说,就是企业还要承担社会责任。为此,特意安排了瑞典激进的环保女孩格蕾塔来现场喊话。

但是,媒体追逐的看点却不在这。来了哪些大腕大咖,似乎是永恒的热点。主办方“剧透”,出席本届冬季达沃斯的政要有美国总统特朗普、德国总理默克尔、意大利总理孔特、新加坡总理李显龙、欧盟委员会主席冯德莱恩和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以及中国国务院副总理韩正。尽管后院举刀追杀,特朗普还是不肯放过这个难得的秀场,带上女儿女婿,吆喝“美国优先”。来了是新闻,不来也是新闻。约翰逊缺席,被认为是被“脱欧”问题绊住了脚。国内的媒体更关注5年后重返论坛的任正非想做些什么,听听香 港特首林郑月娥想说些什么。论坛的成败,并不取决于议题,热闹的人气要比严肃的话题重要,中外论坛概莫能外。

以探讨经济奇观为乐趣的达沃斯论坛,其自身卓越的影响力也是一个有趣的看点。说实话,冰雪覆盖的达沃斯小镇的景色实在一般般,但是达沃斯论坛实在不一般。论坛与会址的名气,通常是相互借光,譬如博鳌论坛、乌镇峰会,但是达沃斯小镇显然占尽了论坛名气的便宜。论坛每年召唤不同国家、地区、领域的政界要员、学术“大咖”、企业家精英云集达沃斯,为世界经济听诊号脉。3000名各界领袖,其中包括57位国家元首或政府首脑,1680多名顶级企业的领袖,是当之无愧的论坛界的“旗舰”,经济界的“联合国”。主办者既非财大气粗的政府,也非应者云集的国际组织,仅仅靠一个教书匠奔走呼号,蚂蚁变大象,能说不是奇迹吗?

这个奇迹,是一个年方33岁的德国人,于1971年创造的,叫施瓦布,起初叫“欧洲管理论坛”。到了1987年,因为影响越来越大,更名为“世界经济论坛”。达沃斯今年50岁了,至少仪式比往届更隆重。五十知天命,达沃斯论坛却风头不减,如今施瓦布也快82岁了,丝毫看不出老态和疲态。半生的精力,仅凭一己之力,办出一个世界经济顶级年会。美国《时代》周刊将他选入最具影响力的“科学家与思想家”百人榜。“我看这个现象可以称作‘施瓦布经济学’。”2017年年会开幕式上,习近平主席富有亲和力的开场白,令全场发出会心的笑声。

在一个撕裂的国际社会,论坛从来不是在温情脉脉中完成的。本届年会新增了“艺术和文化节”活动,请来大提琴演奏家马友友和各国表演艺术家助兴,为的是给论坛的火药味和太盛的肝火降降温。

冰雪覆盖的小镇瞬间热闹了起来,暴涨的房价暗示着经济的风向标。世界进入了达沃斯时间。(作者系证券时报社社长兼总编辑)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