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国内经济 - 正文

下调全年投资规模 国家电网多项招标延期

来源:证券时报网 2020-02-08 10:37:44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下调全年投资规模 国家电网多项招标延期)

近日,国家电网招标项目延期的情况备受关注,证券时报·e公司记者7日从国家电网了解到,集团公司已做出决定,全力恢复建设助推企业复工复产,具体举措包括,积极推进在建重点工程建设、加大新投资项目开工力度、推进一批重点项目前期工作等。

在国家电网的最新表态中,提到了在建重点工程及新投资项目的投资规模,合计978亿元,此举稳定市场预期,帮助企业恢复信心的意图十分明显。

记者注意到,对于上述项目延期的情况,机构分析多持乐观态度,认为对国家电网全年投资规模及电力设备企业业绩的影响不大。但不容忽视的情况是,国家电网的投资规模支出近年来持续走低,2020年的电网投资也已下调至4080亿元,降幅约8.79%。

国家电网

多项招标延期

记者从国家电网电子商务平台了解到,国家电网所属企业的多个招标采购项目出现延期招标或延期开标的情况,这类情况自1月27日后密集发布,率先披露开标延期的是国网江西省电力公司,其2020年第一批物资集中规模招标采购项目原定于2月18日上午9时开标。

除省级国网公司以外,国家电网旗下专业化公司的招标采购项目纷纷按下暂停键,其中包括国网信息通信产业集团有限公司所属的2019年集中采购增补项目公开招标(服务)等多个项目,以及国网电动汽车服务有限公司所属2020年第一次工程招标采购等多个项目。

在相关公告中,对延期原因的表述多是“为深入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国网公司近期工作要求,进一步加强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控工作”。记者注意到,国家电网最近一次发布延期公告是在2月4日,近日并未有新的延期项目出现。

全力恢复建设

助推企业复工复产

上述情况已引发广泛关注,记者注意到,就在2月7日,国家电网发文称,集团公司党组进一步研究出台应对疫情影响,全力恢复建设助推企业复工复产的举措。其中,专门提到要加快组织物资招标采购,并开辟物资采购绿色通道。

具体来看,国家电网将利用线上发标、异地评审等措施,加快已招标项目开评标工作,2月份完成开评标项目28个,其中特别提到这批项目的采购规模约196.42亿元;此外,还将再发布招标公告项目23个,并在3月份完成相关招标采购工作。

建立物资供应绿色通道方面,国家电网表示,将优先采用协议库存模式,压缩采购流程,提高采购效率。其中,紧急需求按照“随到随招”的原则,建立专车批次实施采购;疫情防控相关采购项目同等条件下优先考虑信用良好的中小微企业。

国家电网还提到了项目投资规模的情况,例如,在建重点工程中,要全面复工青海至河南、雅中至江西±800千伏特高压直流,张北柔性直流,蒙西至晋中、张北至雄安1000千伏特高压交流等一批重大项目建设,总建设规模713亿元。

在新投资项目中,国家电网表示,新开工陕北至武汉±800千伏特高压直流工程、山西垣曲抽水蓄能电站等一批工程,总投资265亿元;要合理安排重点电网加强、提升清洁能源消纳、电源送出、电铁配套等工程及后续建设工作。

下调2020年度

电网投资规模

由于部分招标采购项目延期,导致市场预期出现了一定变化,从国家电网2月7日的最新表态来看,稳定市场预期,帮助企业恢复信心并带动上下游企业复工复产的意图明显。

对于国家电网部分项目延期招标一事,中银国际认为,国家电网2020年度总部集中采购批次安排已于2019年12月确定,1~2月电网工程投资在全年投资中占比较低,一季度的采购需求,或向二季度和三季度集中。

中信证券的分析也较为乐观,根据其判断,若疫情在一季度内得到控制,则集中爆发于电力设备企业全年业绩确认的低点,对全年电网投资及业绩影响较小;若疫情持续至年中,下半年为电网投资确认高峰,三、四季度电网投资加速落地,完成全年投资计划的可能性仍较高。

记者注意到,在国家电网的历次招标的中标企业里,上市公司都是十分重要的一支力量。在去年12月底及今年1月初,多家上市公司披露了中标国家电网采购项目的情况,主要涉及“输变电项目2019年第二次35-330千伏线路装置性材料协议库存招标采购”及“输变电项目2019年第六次线路装置性材料招标采购”两个项目。

从已公告的情况来看,在上述项目中,东方铁塔(002545)中标1亿元,通达股份(002560)中标4962万元,金智科技(002090)中标6265万元,汇金通(603577)中标1.79亿元,风范股份(601700)中标1.05亿元。

今年1月,东方电缆(603606)也披露了在国家电网其他采购项目中的中标情况。记者注意到,除上述公司以外,长高集团(002452)、大连电瓷(002606)等也是中标国家电网项目的常客。

即使机构对于国家电网招标延期的态度较为乐观,一个不容忽视的情况是,国家电网的2020年度投资计划已经明确下调。据悉,去年12月20日,国家电网在保民生推动高质量发展发布会上表示,2020年集团公司的电网投资继续下调至4080亿元左右,较2019年实际完成规模下滑8.79%。

关于电网投资的持续下降,不得不提到去年底国家电网印发的《国家电网有限公司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在这份《通知》中,有两点内容比较关键,一是以产出定投入,以利润定投资,严控电网投资规模;二是对国网旗下亏损单位,仅安排维持安全运行和供电服务急需的简单再生产投入,原则上不再新开工项目。

财富证券认为,国家电网严控投资的主要原因有多方面,例如,面临国家降低电价的压力,导致国家电网的业绩存在较大压力。记者查阅国家电网2019年三季度财务报表发现,合并报表层面,国家电网去年1~9月的净利润为434.2亿元,同比下降了12.8%左右。

除此之外,中国用电高峰已经过去,难以通过用电量快速增长来摊薄固定成本,以及转型能源服务型企业、拓展增值服务等原因也被认为是严控电网投资的重要原因。

记者注意到,今年春节前夕,国家电网换帅,新任主帅将为国家电网带来哪些变化备受关注。

东兴证券指出,更换董事长后,国家电网短期内主业经营仍将以净利润为核心指标,2019年出现亏损的下属单位大概率将执行《通知》中“亏损单位不增新投资”的决定,同时一些重要的工程项目建设仍将推进。不过,需要注意的是,与前述8.79%左右的计划投资规模下滑比例不同,东兴证券预计,2020年国家电网用于电网建设的投资额的下降比例在15%左右。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