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国内经济 - 正文

1月CPI涨至5.4%,有三大主因,货币政策受掣肘?最新解读来了

来源:证券时报 2020-02-10 15:28:47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1月CPI涨至5.4%,有三大主因,货币政策受掣肘?最新解读来了)

2月10日,国家统计局发布了1月份全国CPI(居民消费价格指数)和PPI(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指数)数据。数据显示,CPI同比上涨5.4%,涨幅比上月扩大0.9个百分点,PPI同比由上月下降0.5%转为上涨0.1%。

根据wi nd整理的市场逾十家机构的预测数据显示,此前机构对于CPI同比涨幅的最大值为5.1,PPI会稳中略涨。

分析认为,同比涨幅扩大既有春节及新冠肺炎疫情影响的因素,也有今年与去年春节错月、去年对比基数较低的因素。总体来看,CPI涨幅扩大不会制约货币政策,需要关注疫情对工业品价格造成的下行压力。

CPI同比涨5.4% 三大因素推动涨幅扩大

市场对于CPI涨幅扩大已有预期。根据wi nd整理的市场逾十家机构的预测数据显示,13家机构对于CPI同比涨幅的平均预测值为4.9%,最高预测值为5.1%。

国家统计局公布数据显示,1月份,全国居民消费价格同比上涨5.4%,环比上涨1.4%,均有所扩大。

财富证券首席经济学家伍超明认为,1月份CPI之所以超市场预期上涨,一是今年和去年春节错月,去年春节在2月份,今年春节在1月份,导致去年同期基数较低,提高今年的同比增速;二是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食品价格上涨较多,加上非洲猪瘟疫情影响,猪肉价格较上月上涨8.5%;三是服务类价格受返乡过节影响,也环比上涨较多。

国家统计局城市司高级统计师董莉娟也指出,同比涨幅扩大既有春节及新冠肺炎疫情影响的因素,也有今年与去年春节错月、去年对比基数较低的因素。

董莉娟还表示,环比看,CPI由上月持平转为上涨1.4%,也主要是受春节及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因素影响。非食品中,受春节前城市务工人员返乡影响,部分服务价格上涨明显。

此外,1月份,湖北CPI环比上涨1.5%,同比上涨5.5%,涨幅与全国大体相当,反映了当地市场保供稳价工作在有关方面支持下取得积极成效。

短期食品价格仍有上涨压力

过去一年,猪肉价格攀升是推动CPI上涨的主要动因。1月份,同比来看,食品价格上涨20.6%,涨幅扩大3.2个百分点,影响CPI上涨约4.10个百分点。而食品中,鲜果价格连续四个月下降,鸡蛋价格涨幅回落,牛肉、羊肉、鸡肉和鸭肉价格也均有不同程度回落,只有猪肉价格上涨116.0%;鲜菜价格上涨17.1%。

农业农村部网站发布的信息显示,2020年第三周,猪肉平均批发价格为46.59元/公斤,较前一周上涨3.0%,同比涨幅超过240%。受春节错位和需求旺盛因素影响,其他肉类、水果蔬菜也明显上涨。1月中旬,牛、羊肉价格分别在每公斤72.4元、69.6元左右,同比分别上涨18%、15%。

未来物价如何走,需要观察产业链上各企业的稳产保供情况。农业农村部畜牧兽医局副局长孔亮介绍,目前全国饲料企业开工率已达50%以上。当前,各地正在积极组织饲料生产和配送,满足养殖业生产的饲料需求。从市场供应来看,由于地区封锁,一些地方的猪肉供应偏紧,价格出现了一定幅度的上涨,同时有一部分人群对禽肉的消费产生疑虑,转而消费猪肉,增加了猪肉价格上涨的压力。

孔亮表示,当前生猪生产总体势头是好的,但新冠肺炎疫情出现后,也带来了不小的影响。饲料、兽药等生产物资运输受阻,部分养猪户出现了缺料问题。养殖场返乡人员回程受阻,造成了养殖场员工紧缺。受全国性延迟开工的影响,一些新建和改扩建的猪场大多不能正常开工,工程进度延迟。

孔亮介绍,针对这些问题,农业农村部正着力推进尽快恢复正常的生猪生产经营秩序,并继续坚持生猪生产恢复和非洲猪瘟防控两手抓,落实好国务院各项政策部署,统筹做好压实地方责任、督导政策落实、强化监测调度、加强疫情防控、加快扩充产能等重点工作。

伍超明认为,短期内受到流通运输环节影响供给,估计食品价格还有上涨压力,同时非洲猪瘟对猪肉价格的影响也将继续存在,加上2月份翘尾因素还有3个百分点,预计CPI仍将在高位徘徊,在5%附近的概率偏大。

CPI涨幅扩大不会制约货币政策

此前有不少专家分析了疫情对物价的冲击,但最终的研究结果存在不同看法。

工银国际首席经济学家、董事总经理、研究部主管程实认为,从历史经验看,无论本次疫情是助长通胀或是抑制通胀,其影响力度是相对微弱的。因此,料将不会对货币政策等托底工具产生制约。

民生证券宏观首席分析师解运亮则认为,疫情同时冲击宏观经济的需求端和供给端,由此导致对于物价在不同阶段有不同影响。全国各地交通管制期间,以供给运输受限影响为主,部分食品价格结构性上涨。企业陆续复工至疫情彻底结束前,以需求收缩影响为主,物价有向下压力。全国大部疫情影响结束后,以供给恢复时滞影响为主,物价有再次向上压力。总体看,疫情不会推高全年CPI“水位”,不会制约货币政策宽松。

PPI半年首次转正 需关注重新转负压力

数据显示,1月份,全国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同比上涨0.1%,环比持平,六个月以来首次转正。PPI同比稳中略涨基本符合此前市场预期。

粤开证券首席宏观研究员张德礼表示,国际大宗商品价格对疫情对生产带来的影响做出强烈反应,原油、铜、铝等的价格跌幅都在10%以上。PPI波动主要由生产资料主导,由于复工缓慢,钢铁等上游产品面临着降价压力,2月PPI同比大概率转负,预计为-0.5%左右。

其他分析也认为,需要关注疫情对工业品价格造成的下行压力,参考SARS疫情期间的表现,停工因素使得PPI上行趋势翻转,尤其是生产资料价格受到较大影响。

张德礼表示,后续需要进一步落实各类扶持中小企业的政策,来稳定供给。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