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吉利计划与沃尔沃进行业务合并,中国汽车“一哥”或将易主

来源:国际金融报 2020-02-12 10:14:21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2月10日晚间,吉利汽车和沃尔沃集团同时发布公告,“官宣”双方正在筹划整合双方业务,从而组建一个更大的全球企业集团。

对于业务整合的原因,吉利汽车和沃尔沃方面均表示,一方面是实现成本结构和新技术开发的协同作用,以应对未来挑战;另一方面是从资本方面考虑,双方拟将合并后的业务于香 港上市,以实现与全球资本市场的对接,下一步还将考虑在沃尔沃大本营瑞典的首都斯德哥尔摩上市。

沃尔沃汽车集团全球高级副总裁,亚太区总裁兼CEO袁小林表示,“10年再出发,又一个世界汽车巨头即将诞生!市值可能将超过所有中国A股汽车上市企业!未来,全球每卖出超过30台车,就有一台将来自这个新集团。”

吉利汽车方面强调,业务整合并不会影响到双方旗下品牌的独特定位,合并后将继续保留吉利、沃尔沃、领克及极星等品牌的独特性。

不过该交易目前只是框架性的商讨,尚未制定交易的具体时间或详细计划,吉利汽车内部人士向《国际金融报》记者表示,双方已成立联合工作小组,就重组事宜形成方案,向双方董事会汇报。

受此消息影响,吉利汽车2月11日跳空高开,最终收涨5.69%,收盘价为14.48港元。

业务进一步协同

吉利汽车和沃尔沃渊源颇深。

再过一个多月时间,即3月28日,就将迎来吉利汽车收购沃尔沃旗下沃尔沃轿车业务的十周年纪念日。1999年,沃尔沃将旗下的沃尔沃轿车业务出售给美国福特汽车。2010年,吉利汽车从福特汽车手中购得沃尔沃轿车业务,并获得沃尔沃轿车品牌的拥有权。

在收购沃尔沃轿车业务的十年中,吉利汽车董事长李书福虽多次强调“吉利是吉利,沃尔沃是沃尔沃”,但近几年来,它们之间的合作融合日渐加深,特别是在技术研发、平台共享等领域。

比如吉利汽车知名的CMA平台,就是从2016年开始由沃尔沃主导、吉利汽车与沃尔沃共同研发的首个中级车基础模块架构。

在CMA平台成功共同研发的基础上,2017年,吉利汽车和沃尔沃又正式签署协议,成立了合资公司领克汽车及吉利-沃尔沃技术合资公司,该技术合资公司实现了吉利汽车和沃尔沃在整车架构技术、高效清洁动力总成等领域的前沿技术共享与零部件联合采购。

在这十年间,不论是吉利汽车还是沃尔沃,销量和业绩都实现了质的飞跃。中汽协助理秘书长杜芳慈向《国际金融报》记者表示,十年前,吉利汽车收购沃尔沃轿车业务是“蛇吞象”,但经过十年的发展,目前吉利汽车和沃尔沃都长成了“熊”,再加上双方逐渐建立起来的信任和车市联合的大趋势,才会有如今的业务整合。

吉利汽车集团副总裁杨学良向媒体透露,双方启动进一步进行整合的初衷,是为了迎接接下来行业的大转型。

目前,汽车行业正面临百年未遇之大变革,电动化和智能化已经成为未来发展的大趋势,所有车企都在转型,但是转型成本高昂,于是近两年车企“抱团取暖”便成了常态。

据吉利汽车给内部员工的沟通信,吉利汽车和沃尔沃将通过业务重组形成一个更强大的新集团,进一步体现规模优势,整合更强的专业能力和资源,持续引领行业变革。

沃尔沃实现上市目标

有业内人士猜测,目前,吉利汽车和沃尔沃合并的初步计划或是将沃尔沃、领克、吉利和极星的股份注入吉利汽车全资控股的一家新公司,这家新公司再被纳入已经在港股上市的吉利汽车中,实现整体在港股上市的目的,之后还会寻求去斯德哥尔摩上市。

据了解,沃尔沃谋求单独上市已经有3年多,但因各种因素影响一直未能成功。事实上,自从吉利汽车收购沃尔沃轿车业务以来,就不断有沃尔沃为打通未来运营的融资平台而谋求IPO的消息传出。

2016年12月底就有媒体报道,沃尔沃向三家瑞典机构投资者——AMF、Folksam和AP1,发行可转换优先股,募集了50亿瑞典克朗资金。这些股票可以转换为上市普通股,这一举动似乎印证了“沃尔沃谋求独立上市”的传言。

2018年5月,有媒体援引知情人士透露,吉利汽车对于沃尔沃IPO的心理价位是300亿-400亿美元。如果低于300亿美元,吉利汽车将不会让其上市;但同年9月,沃尔沃方面透露IPO被推迟,原因是当时的市场环境无法确保股票上市后沃尔沃会有出色表现。有业内人士猜测,这或许与沃尔沃估值没有达到吉利汽车的预期有关。

与吉利汽车“绑定”上市将解决长期以来沃尔沃谋求单独上市所遇到的困境。

从吉利汽车角度来看,资本层面的合作或许更多的是出于全球化战略的考虑。《国际金融报》记者从吉利汽车给内部员工的沟通信中得知,与沃尔沃合并后,吉利汽车在增加国内市场占有率的同时,将加速全球化发展;而沃尔沃汽车要进一步巩固欧美市场地位,进一步加强亚洲及其他市场开发力度,持续改善成本结构。

“李书福早就有将吉利汽车建设成为世界著名汽车集团的想法,无论是当初收购沃尔沃轿车业务还是成为奔驰的第一大股东。沃尔沃品牌在全球范围内都很著名,若此次吉利汽车成功与沃尔沃合并,离李书福的目标无疑是近了一大步。”杜芳慈表示。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