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国际财讯 - 正文

让4000万人感染新冠,120万人牺牲?英国这波疯狂操作震惊全球

来源:中国基金报 作者:泰勒 2020-03-15 09:22:06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面对来势汹汹的肺炎疫情,中国选择封 城隔离,意大利学习中国封 城,西班牙刚刚宣布封国,特朗普昨天宣布美国紧急状态,但英国的做法选择直接“躺倒”,引发世界争议。

3月14日,英国新增新冠肺炎感染者342人,英国累积确诊升至1140人。在过去的24小时内,有10名新冠肺炎感染者死亡,使得英国新冠肺炎感染者死亡人数上升至21人。目前,英国政府已禁止500人以上的大规模集会,但尚未关闭学校。由于英国不再要求轻症患者主动与医疗部门联系,专家预估目前英国境内感染者人数在5000-10000人。

英国决定实行群体免疫(herd immunity)的计划

“这是英国这一代人所面临的最严重的卫生危机。有些人把它跟季节性流感进行比较,但这是不正确的。"

“我必须告知英国公众,更多更多的家庭,得做好失去所爱之人的准备。”

以上,是英国首相Boris Johnson在疫情发布会上所说的话。

此言一出,引起了轩然大波。

甚至被各大媒 体引用为了报纸头版头条。

12日,英国首相约翰逊表示,英国应对疫情的政策将转向“延迟疫情蔓延”阶段,并采取比意大利等欧洲国家更温和的措施。英国政府专家解释称,激进的措施只应在最佳时间实施,目前想要所有人不感染不可能,当大部分人感染后可获得“群体免疫力”。这一策略引起英国一些官员和网友的不满。

英国前卫生大臣亨特在媒 体采访时表示:在四周后即将出现意大利的状况时,让人惊讶和担心的是,英国面对疫情暴发竟 然什么也不做。

英国首相约翰逊在12日的“眼镜蛇”紧急内阁会议后,宣布英国进入应对疫情的第二阶段——“延缓”病毒传播,英国当下还不会实施学校停课、员工在家办公、取消聚会活动等相关措施。

鲍里斯宣布了4项最新措施——

从3月13日开始,所有出现咳嗽和发烧等症状的人必须在家隔离7天。7天后,如果症状持续或恶化,再叫救护车;

英国政府不再检测每一个有症状的人,比如在家隔离仅有轻微症状的人,不需要再接受检测,未来将重点检测症状严重较重的患者;

禁止学校安排学生出国旅行;

70岁以上、身体状况堪忧的人不可乘坐邮轮。

英国首席科学顾问瓦伦斯在解释目前政府的应对措施时说,预计英国将有60%的人口(4000万人)感染新型冠状病毒,目前制定的政策是让民众尝试创造免疫力,将新冠状病毒转为“年度性的病毒”。

被问及学校为何还未停学、人们仍能如常聚餐看戏时,首席科学顾问回应称,传播病例主要来自小型聚会,居家隔离即可化解小型聚会带来的风险。

什么是群体免疫

瓦兰斯表示英国政府现在采取的措施可以缓解疫情高峰期的到来,并有助于在英国产生群体免疫。他表示,由于大部分受感染人群都是轻症,他们在治愈后可以产生某种群体免疫,让更多的人对新冠肺炎免疫。瓦兰斯预计大约60%的人口在感染病毒治愈后英国才能实现群体免疫。

原本群体免疫是从对抗麻疹而作出一种抵抗大流行病的防疫战略——当相当数量的儿童注射了麻疹的疫苗后,就会减少其他人得麻疹的几率。

简而言之,假如大部分人口都对新冠产生抗体,那么这种病毒就很难蔓延,因为可以受感染的人口比例太少。也就是说,假如某个人得了麻疹,但周围的人都已经注射了麻疹疫苗,那么这种传染病就很难扩大传染。相反的,假如居住在一个疫苗覆盖率很低的区域,疾病会快速通过人口进行传播。

英国科学大流行病流感建模组主席Graham Medley教授就深信,就在没有疫苗的前提下,反倒是对抗新冠就是需要采取群体免疫机制。

新冠版本的群体免疫机制是这样的:在没有疫苗的前提下,假如大部分人口得了新冠肺炎,就会产生免疫力,这些人也不大会再次患病。新冠版本的群体免疫机制据说可以给一些老年人,新生儿以及病弱群体提供很好的保护,前提是在大流行病蔓延的时候先把他们隔离起来,等全社会获得了群体免疫,他们再融入社会上其他群体。

此策略引发争议

不少英国网民在从媒体上得知政府这一“人群免疫”的政策后,也都对这一策略感到不解、震惊和愤怒。

有网民就表示,明明采取中国和韩国等其他地方的措施就可以控制住病毒,为啥还要搞这种人群免疫?有网民还担心说,如果这种病毒像流感病毒一样,每年都会在人群中发生进一步变异,怎么办?

有网民还表示,人群免疫需要90%的人感染病毒并生存下来,而新冠病毒的致死率是2%到4%,这也就意味着为了在英国实现这个目标得牺牲大约120万人。

一位来自苏格兰的网民甚至认为英国的政府就是淘汰“低端人口”,让那些老人、病人和穷人都去死。

《柳叶刀》:政府是在和公众赌轮盘

英国政府的这一举措与欧洲大多数国家的防疫做法形成鲜明对比。

有不少批评者言辞激烈地指出,这是拿公众做试验,其代价要比“脱欧”大得多。

分析人士指出,英国政府意图避开冬春流感高峰期,将有限的医疗资源用于重症患者的救治,并寄希望于气温逐渐升高后,病毒传播受到自然遏制。

对此,伦敦资深病危护理专家西蒙·埃希沃斯,直呼政府需要“快点醒醒”。

英国权威期刊《柳叶刀》主编理查德·霍顿,更连发9条推特抨击英国政府的新政,称这根本不是基于证据的决断,因为政府完全无视了正在意大利发生的一切,“我们的政府没有为我们做好准备。”

专家:英国防疫策略是近乎无情的理性

据《财 经》杂志专访,英国牛津大学流行病学教授陈铮鸣表示,英国政府的做法有时候是近乎无情的理性冷静,但其中考虑到了英国的国情和民众心理。他表示在英国准备了更多举措,但这些措施在什么时候实施才能达到最大效果是英国政府的重要考量,尽管这导致了英国的对策在和中国以及欧洲其他国家对比时看起来让人难以理解。

陈铮鸣称,英国的策略过于冒险和理性,这与东方的打法完全不同,抵挡不住了,就把你引进来。这个病毒能不能消灭掉?它和SARS还不一样,SARS感染以后发高烧,高烧之后才有感染力,最后病毒消失了。但新冠病毒是一个持久战,最后消灭病毒有两个方法,一是疫苗尽快出来,这是有希望的,但夏天之前肯定看不到。另一个是像西班牙大流感,来了三拨,最后消亡就是因为感染的人太多了,大家都产生了免疫力。有人在感染之后死亡,也有人感染之后治愈,恢复之后就产生了免疫力,病毒传播的危险度也在慢慢降低直到最后消亡。

任何国家都不能把“无力回天”当借口 自暴自弃

据@中国 新闻网 消息,世卫组织发言人亚沙雷维奇接受央视主持人田薇专访时强调,任何国家都不能把“无力回天”当借口,自暴自弃。

他明确表示,现在不是相互指责的时候,而是救命的时候。

“任何国家都不应该放弃努力(let it go),不能自暴自弃(give up)。不能说已经这样了,那就等着感染病毒吧。”亚沙雷维奇说。

他表示,不少国家正在经历中国此前经受过的考验,中国、韩国、新加坡等国的方法,他国可以参考。“不要忘了中国、韩国和新加坡等国所取得的防控成果。这些国家已经使用了非常基本,但也强有力的流行病学监测,找到被感染的人,对他们进行测试和治疗,寻找他们的亲密接触者,通过这种努力减缓甚至彻底截断传播链。”

听到亚沙雷维奇的这番话,不少网友开始纷纷“喊话”瑞典和英国。

据环球 时报,瑞典官方12日决定停止对新冠肺炎确诊病例的统计,该国也将不再对轻症患者和疑似患者进行检测。

斯德哥尔摩的一名官员表示,已经没有可能阻止新冠疫情在瑞典的传播。该国公共卫生局则称,将把有限的资源用于医护人员、已住院患者等高危人群。

瑞典首都斯德哥尔摩新闻处发言人埃里克·伯格隆德11日深夜表示,斯德哥尔摩地区正在减少新冠病毒检测人数,从12日起,对于怀疑自己感染新冠病毒的人停止检测,只对已入院者和高危人群进行抽样。

据瑞典《每日新闻报》12日报道,斯德哥尔摩官方称,以前大范围检测太耗费资源,政府没有能力对每个确诊病例进行追踪,现在医疗系统需要投入更多资源保护弱者,完全控制新冠病毒传播的可能性已不复存在。

伯格隆德在新闻发布会上说:“我们已经改变策略,不再尝试检测每个人。如果你年轻力壮,即使有新冠肺炎感染症状,我们也将不再检测。无论你是去过高危地区,还是曾与确诊患者密切接触,请等待症状发作和消退。”不过,另一方面,对老人和高危人群的检测仍将继续,以免他们在医疗体系中传播病毒。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