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国际财讯 - 正文

“人生发财靠康波”,跌幅接近2008,美股距离熊市结束还有多远?

来源:证券时报网 2020-03-17 08:22:19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周期天王”周金涛:“人生发财靠康波”,每个人的财富积累一定不要以为是你多有本事——财富积累完全来源于经济周期运动的时间给你的机会。最近全球资本市场大幅波动,美国10年繁荣似乎一夜梦醒,美股波动率超越08年,周期终将幻灭,美国10年长牛繁荣一夜梦醒。

(原标题:“人生发财靠康波”,跌幅接近2008,美股距离熊市结束还有多远?)

“周期天王”周金涛:“人生发财靠康波”,每个人的财富积累一定不要以为是你多有本事——财富积累完全来源于经济周期运动的时间给你的机会。

最近全球资本市场大幅波动,美国10年繁荣似乎一夜梦醒,美股波动率超越08年,周期终将幻灭,美国10年长牛繁荣一夜梦醒。

周一美股再度暴跌。道指收跌约3000点,跌近13%,创三年以来新低,并创1987年10月以来最大单日跌幅。截至收盘,道指跌12.93%报20188.52点,标普500指数跌11.98%报2386.13点,纳指跌12.32%报6904.59点。

特朗普周一在新闻发布会上称,美国经济可能会由于新冠肺炎疫情陷入衰退。这是他首次承认疫情爆发可能带来的可怕后果。

截至目前,道琼斯工业指数年内跌幅达到29.26%,标普500指数年内跌幅达到26.14%,在全球主要市场中,俄罗斯RTS、法国CAC40、德国DAX、富时100年内跌幅最大,均超过30%。富时100已超过2008年全年跌幅,法国CAC40、德国DAX正在逼近2008年跌幅。

QE无效论

中泰证券数据显示,算上本次,美联储相继进行了4轮大规模量化宽松,前三次主要为应对危机后股市下跌和经济衰退。量化宽松对股市有一定的影响,但影响有限。以美联储前三次QE前后30个工作日为例,美联储08年11月宣布QE前30日标普500累计变动为-15%,后30日为4.5%;10年11月宣布QE前30日为5%,后30日则为4%;12年9月前30日为7%,后30天为-3%。尤其是美国第一次QE后的半年内,股市仍是下跌的。

恒大集团首席经济学家任泽平认为,面对疫情大面积爆发扩散,首先要控制疫情和恢复生产生活,提供短期流动性和减税,然后再逐步刺激经济增长和就业。美联储直接货币大放水,步骤错误。全球金融市场雪崩,疫情只是导火索,根源是货币长期超发的经济、金融、社会脆弱性。

粤开证券也认为,在疫情扩散阶段,无论是降息还是量化宽松都无法改变居民部门的消费行为和企业部门的投资行为,因而无法真正拉动实体经济的总需求。

前海开源杨德龙认为,美联储紧急降息到零利率适得其反,加重了投资者的恐慌,再次证明美联储的这一轮操作是昏招。当进入到负利率时代的时候,实际上再降利息,也不会刺激人们进行投资和消费,反而人们更愿意持有现金,这就是“流动性陷阱”,继欧洲、日本进入“流动性陷阱”之后,现在美国也已经陷入“流动性陷阱”,所以降低利率,并不能刺激经济回升。

申万宏源认为,快速宽松的行为无法真正起到安抚全球金融情绪。核心的金融市场期待的事情是看到切实的应对新冠肺炎疫情的举措,而不是简单的宽松放水。美股有大量的人工智能量化产品,这些产品不断的在针在历史数据和事件中进行学习。这些历史的数据和事件告诉他们,如果美联储紧急降息且幅度较大。往往意味着有重大的负面事件发生,所以反而导致了市场的波动。

川财证券认为,现阶段的大幅降息对美国经济和资本市场起到直接作用有限。美联储一个月内短时大幅降息加重了市场对经济前景的不确定性预期,同时资本市场的恐慌情绪上升,容易造成风险资产的短时大面积抛售。另外,降息不能够根本性解决疫情带来的经济下行风险。另一方面,短时大幅降息也使得美联储未来货币宽松的空间进一步减少。

大波动仍将继续 美股或处熊市初期

川财证券认为,对于现阶段风险资产的投资仍需持偏谨慎的态度。由于全球疫情还未到达拐点,预计未来一段时间全球资本市场的波动还将延续。全球多地实体经济已出现进一步疲软态势,市场的担忧情绪仍然会有所延续,预计未来一段时间市场还将出现较大幅度的震荡和波动。

华泰证券认为,海外疫情爆发以来,标普500最大回撤达27%,已超过2015年A股冲击、2011年欧债危机时的跌幅,从下跌速度来看,市场对于本次疫情冲击的定义更接近于2008(次贷危机)、2000(科网泡沫+911)两次衰退的情形。

东北证券认为,美从熊市持续时间、基本面、流动性以及货币政策等角度来看,基本面改善和国债利差走阔是熊市结束的主要因素。从目前的情况来看,持续时间和回落幅度角度,此次标普500自2月19日3386点回落,至3月12日跌至最低2481点,持续时间不到3周,跌幅27%,从持续时间和下跌程度来看,与前几次熊市相比仍有距离。基本面角度,制造业PMI刚刚回落至荣枯线以下,而新增非农就业人数尚处于稳定震荡区间。流动性角度,美国国债长短端利差几乎触及0,尚处于极致低位。从这些角度来看,美股目前呈现一定的熊市初期特征,距离熊市结束有相当距离。

国泰君安国际认为,美股当前剔除无风险利率影响后的美股估值逐渐跌入安全区间。通过DDM 模型预测,当前标普500的合理估值为2400点。如果计入疫情的极度悲观预期,美股标普500 指数的合理估值在2050点水平。港股:投资者情绪指数上看已经跌入历史极度悲观点位-14%,基本回到2008年11 月时期水平。由于香 港股市前期计入较多的悲观预期,估值相对便宜,预计港股继续下跌空间不大。根据DDM 模型测算,恒生指数预计合理估值为22700点。极度悲观情况下,疫情将造成港股今年分红下降30%,预计恒生指数跌至21000点。

动荡期间 A股美股相关系数提高

东北证券认为,在市场剧烈波动期间,A 股与美股相关性明显提升,此次 A 股难以独善其身。在市场相对动荡期间,A 股和美股的相关系数明显提高,比较典型如 97 年亚洲金融危机、2001 年科网泡沫破灭、2007-2008 年美国次贷危机,标普 500 和上证综指的相关系数都达到 0.6 以上。从这个角度来看,由于疫情在全球蔓延尚未得到有效控制,而美联储多项货币宽松政策也在持续出台,预计短期美股波动仍较大,A 股在这样的环境下难以独善其身,也会受美股影响而有所波动。

华泰证券认为,外围疫情对于A股影响具备天然的两面性——波动传导(北向资金流出)/盈利传导(外需主导行业)+政策反向助力(外围经济压力加大+政策空间打开促进国内逆周期政策加码),而淡化负面传导、强化正面传导的策略即是把握景气+估值+政策共振方向。随着国内政策重心由货币→财政,流动性脱虚入实加快,创业板业绩验证期来临,我们认为当前景气+政策+估值三者共振主线上的基建+新基建仍是最优配置策略,市场高波动为投资者打开配置窗口。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