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国内经济 - 正文

近九成深圳餐饮店恢复堂食 暂时未现报复性消费

来源:证券时报网 2020-03-20 11:19:32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受此次疫情影响最大的餐饮业,近期已逐渐开放了堂食。而从堂食的人气来看,记者走访的餐饮店中,几个人气稍微旺一点的店客人可坐满店内三分之一的座位,而更多的店只有零星的三两桌客人。记者还发现,受疫情影响,部分餐饮店的部分食材供应不足,因此菜品较往常少。

(原标题:近九成深圳餐饮店恢复堂食 暂时未现报复性消费)

受此次疫情影响最大的餐饮业,近期已逐渐开放了堂食。证券时报记者日前走访了深圳多个购物中心和街边大排档了解到,近九成餐饮店已恢复堂食,并且已经做好消毒清洁和疫情防控工作,但堂食依然少有人问津,客流量仍不足平日的一半。此外,部分餐饮店的食材也受疫情影响而供应不足,使得菜品供应较平时少,而业内人士曾预言的报复性消费也未出现。受访业内人士表示,中国疫情尚未结束,加上外围形势越发严峻,料报复性消费会缓慢释放。

客流仅恢复不到40%

“今天堂食全场菜品五折,欢迎入店品尝。”店员小王戴着口罩,向往来的消费者介绍道。作为购物中心的客流担当,餐饮业的客流量对购物中心的整体人气有着举足轻重的作用,为了恢复人气,有购物中心和餐饮店一起做起了“打折降价促销”活动。

记者在深圳宝安一家区域型购物中心实地探访了解到,该商场的餐饮店在3月14~15日期间全部不同程度地打折,折扣从五折至七折不等,力度不可谓不大,但是,效果却不太明显,总体来看,该商场整层的餐饮店依然门可罗雀。

从恢复堂食的餐饮店的防护措施来看,顾客信息登记表、测温仪、酒精消毒液、上岗员工体温测量记录基本成为每家店的标配,入店堂食的消费者都必须先登记后测温方可进入。记者走访了解到,基本上每家店都是隔桌而坐,桌子上还摆放着“安心卡”,告知消费者店里的消毒清洁信息,让消费者安心进餐,有部分餐饮店则表示超过4人聚餐不接待。

而从堂食的人气来看,记者走访的餐饮店中,几个人气稍微旺一点的店客人可坐满店内三分之一的座位,而更多的店只有零星的三两桌客人。记者在店内看到,前来堂食的客人基本都是2人出行,有少部分是一家三口,也有少部分消费者前来点餐打包带走。

记者在一家面食馆门口的登记表看到,该面食馆当天仅接待了不到30名消费者进行堂食,且该店只开放了一半的区域,该店店员告诉记者:“今天已经算人多了,昨天更少。”从记者采访的餐饮店来看,客流量的恢复大概只在20%~40%左右。

此外,记者还发现,受疫情影响,部分餐饮店的部分食材供应不足,因此菜品较往常少。记者在上述面食馆的菜单上看到,有一半的菜品都被撤掉,店员告诉记者,是因为有部分厂家没有复工,食材供应不上,只好撤销相关菜品。

暂时未见报复性消费

多家餐饮店店员告诉记者,他们只在周六日进行堂食打折,非堂食还是原价,目的是为了吸引堂食的人气,平时工作日还是以线上外卖为主。然而,外卖对他们来说,杯水车薪。“平时我们每天至少要有1.5万元的营业额,才可能达到收支平衡,可是这两个月,每天的外卖才几千块,连发工资都很勉强。”一家川菜馆店员告诉记者。

疫情下,外卖成了许多餐饮企业的自救方式,但是即使是外卖,也比平时少了许多。记者走访的一家西贝莜面村门店工作人员称:“外卖业务量和之前相差很大,堂食开了几天食客也不多,每天就几十人左右。”西贝莜面村创始人贾国龙在今年2月份时曾表示,疫情下西贝400家线下门店基本停业,只保留100多家门店的外卖业务,预计春节前后一个月时间,将损失营收7亿~8亿元。

对于另一家庞然大物海底捞来说,也有差不多的遭遇。作为一家火锅店,堂食一直是其最关键的收入来源,如今虽然已经逐渐恢复堂食,但停了整整46天对海底捞来说也是元气大伤。据中信建投此前发布的研报,其判断疫情估计为海底捞2020年的营收带来损失约50.4亿元,归母净利润损失约为5.8亿元。

此前,业界曾预计疫情过后会有一波报复性消费,可如今看来并不乐观。“报复性增长,原本认为会有的,从现在来看,很大程度上应该不会有了。而且真正恢复到之前的水平,大概率要到几年之后了。”木屋烧烤创始人隋政军接受证券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这一次拖的时间比较长,而且加之国外疫情加重,原本预计的报复性释放将变成缓慢释放、一波一波来。”

网红店“回血”较快

记者走访时还发现一个现象,虽说整体堂食恢复后人气寡淡,但有小部分“网红店”却走出了“独立行情”。“我们周六那天排队都排了80多个人。”蛙来哒一家门店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虽然不能恢复以前的人气,但这个时候的人气已经比很多餐饮店强了。

位于福田卓越汇的姜虎东烤肉店也同样出现这种火爆现场,记者现场发现,其门店排队人数不少,人气显然比隔壁的店旺许多,店内隔桌就餐,基本全部坐满。“周末人会多一些,恢复堂食以来,周末一般接待一两百位顾客。”该店工作人员表示。

新茶饮店喜茶和奈雪同样不逊。记者在上述购物中心的奈雪门店看到,店内座位基本被坐满,每桌坐2人,服务台还有人排队点餐。而位于卓越汇的奈雪店,也同样客流量大,但该店下单全部通过小程序,休息区也坐满了顾客。此外,记者在喜茶门店看到,店内和门口同样坐满了顾客,但消费者也只能通过小程序下单,登记信息测完体温才能进入店内。

在业内人士看来,夫妻档的小店在此次疫情中受影响应该较小,因为成本不高,扛一段时间应该问题不大。事实如何?记者走访宝安西乡的一些食街大排档发现,虽然大部分都已经正常营业,外卖的同时也已经恢复堂食,但照样门庭冷落,门外停放的外卖电单车比店内的顾客还多,“我们每个月租金2万左右,开业一周了,每天做得最多的就是扫地拖地,接待的顾客只有十几个,主要靠外卖。”一家经营砂锅粥的大排档店主对记者表示,虽然租金不算很高,但如果长期这样下去,损失也很大,门店也要关门了。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