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国际财讯 - 正文

携手作战!习近平提出四点倡议!G20联合声明:注入5万亿美元

来源:券商中国 作者:时谦 2020-03-27 08:18:47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G20承诺采取一切必要的卫生措施,并努力确保提供充足的资金,以遏制这一流行病并保护人民,特别是最弱势群体。G20要求各国财长和央行行长定期协调,针对COVID-19制定G20行动计划,并与国际组织密切合作,迅速提供适当的国际财政援助。

(原标题:携手作战!习近平提出四点倡议!G20联合声明:注入5万亿美元)

据新华社消息,二十国集团(G20)轮值主席国沙特阿拉伯3月24日晚发表声明说,将于26日以视频会议方式召开G20领导人特别峰会。在北京时间周四早些时候,德国总统默克尔还在说,此次G20峰会不一定会有联合声明发布。她的这一言论也让市场的悲观情绪再度升起。然而最终结果是,G20领导人峰会的联合声明来了。

据联合声明,G20正向全球经济注入5万亿美元。与此同时,要达到保护生命;保障人民就业和收入;恢复信心,保持金融稳定,恢复增长和恢复强劲;尽量减少对贸易和全球供应链的干扰;向所有需要援助的国家提供帮助;协调公共卫生和财政措施等六大目标。

据央视新闻,习近平主席在此次峰会上发表了题为《携手抗疫 共克时艰》的讲话。在讲话中,他提出了“坚决打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全球阻击战”等四点倡议。

在G20联合声明发布之后,全球市场反应非常正面。美国股市再度大涨。截至发稿时间,道指涨幅扩大至1200点,涨幅超过5%,波音涨约16%领跑其成分股,美国运通涨超9%,可口可乐涨超8%,蓝筹股苹果涨超2%;纳指涨近4%,标普500指数涨近5%。欧洲市场亦由杀跌转为全线翻红。

习近平提出四点倡议

据央视新闻,习近平主席在此次峰会上发表了题为《携手抗疫 共克时艰》的讲话。

他表示,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中国政府、中国人民不畏艰险,始终把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摆在第一位,按照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的总要求,坚持全民动员、联防联控、公开透明,打响了一场抗击疫情的人民战争。经过艰苦努力,付出巨大牺牲,目前中国国内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生产生活秩序加快恢复,但我们仍然丝毫不能放松警惕。

在中方最困难的时候,国际社会许多成员给予中方真诚帮助和支持,我们会始终铭记并珍视这份友谊。

重大传染性疾病是全人类的敌人。新冠肺炎疫情正在全球蔓延,给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带来巨大威胁,给全球公共卫生安全带来巨大挑战,形势令人担忧。当前,国际社会最需要的是坚定信心、齐心协力、团结应对,全面加强国际合作,凝聚起战胜疫情强大合力,携手赢得这场人类同重大传染性疾病的斗争。

习近平提出以下4点倡议:

第一,坚决打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全球阻击战。国际社会应该加紧行动起来,坚决遏制疫情蔓延势头。愿在此提议,尽早召开二十国集团卫生部长会议,加强信息分享,开展药物、疫苗研发、防疫合作,有效防止疫情跨境传播。要携手帮助公共卫生体系薄弱的发展中国家提高应对能力。建议发起二十国集团抗疫援助倡议,在世界卫生组织支持下加强信息沟通、政策协调、行动配合。中方秉持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愿同各国分享防控有益做法,开展药物和疫苗联合研发,并向出现疫情扩散的国家提供力所能及的援助。

第二,有效开展国际联防联控。病毒无国界。疫情是我们的共同敌人。各国必须携手拉起最严密的联防联控网络。中方已经建立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网上知识中心,向所有国家开放。要集各国之力,共同合作加快药物、疫苗、检测等方面科研攻关,力争早日取得惠及全人类的突破性成果。要探讨建立区域公共卫生应急联络机制,提高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响应速度。

第三,积极支持国际组织发挥作用。中方支持世界卫生组织发挥领导作用,制定科学合理防控措施,尽力阻止疫情跨境传播。建议二十国集团依托世界卫生组织加强疫情防控信息共享,推广全面系统有效的防控指南。要发挥二十国集团的沟通协调作用,加强政策对话和交流,适时举办全球公共卫生安全高级别会议。中国将同各国一道,加大对相关国际和地区组织的支持力度。

第四,加强国际宏观经济政策协调。疫情对全球生产和需求造成全面冲击,各国应该联手加大宏观政策对冲力度,防止世界经济陷入衰退。要实施有力有效的财政和货币政策,促进各国货币汇率基本稳定。要加强金融监管协调,维护全球金融市场稳定。要共同维护全球产业链供应链稳定,中国将加大力度向国际市场供应原料药、生活必需品、防疫物资等产品。要保护妇女儿童,保护老年人、残疾人等弱势群体,保障人民基本生活。中国将继续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坚定不移扩大改革开放,放宽市场准入,持续优化营商环境,积极扩大进口,扩大对外投资,为世界经济稳定作出贡献。

习近平呼吁二十国集团成员采取共同举措,减免关税、取消壁垒、畅通贸易,发出有力信号,提振世界经济复苏士气。我们应该制定二十国集团行动计划,并就抗疫宏观政策协调及时作出必要的机制性沟通和安排。

联合声明:注入5万亿美元,达成6大目标

北京时间3月26日晚8时许,G20领导人应对新冠肺炎特别峰会开始。由于疫情蔓延全球,G20迎来了历史上首次以视频方式举行的领导人峰会。今年G20的主席国是沙特。会后,G20领导人峰会发布联合声明。

声明指出,前所未有的COVID-19大流行有力地提醒我们,大家是相互关联的,是脆弱的,病毒是不分国界的。为了防治这一流行病,需要本着团结的精神,采取透明、有力、协调、大规模和以科学为基础的全球对策。G20坚定地致力于提出一个反对这一共同威胁的统一战线。G20对世界各地人民遭受的悲惨生命损失和痛苦深感悲痛。对付这一流行病及其相互交织的健康、社会和经济影响是G20的绝对优先事项。

峰会感谢和支持所有前线卫生工作者。20国集团承诺采取一切措施克服这一流行病,世界卫生组织、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世界银行集团、联合国和其他国际组织也在其现有职责范围内开展工作。G20决心不遗馀力地单独和集体地:

保护生命。

保障人民就业和收入。

恢复信心,保持金融稳定,恢复增长和恢复强劲。

尽量减少对贸易和全球供应链的干扰。

向所有需要援助的国家提供帮助。

协调公共卫生和财政措施。

G20承诺采取一切必要的卫生措施,并努力确保提供充足的资金,以遏制这一流行病并保护人民,特别是最弱势群体。将分享及时和透明的信息;交流流行病学和临床数据;分享研究和开发所需的材料;通过支持全面执行世卫组织《国际卫生条例》(《2005年国际卫生条例》) ,加强全球卫生系统。将扩大制造能力,以满足对医疗用品日益增长的需求,并确保在最需要和最迅速的地方,以可承受的价格,广泛提供这些用品。

G20峰会强调,在这场全球卫生危机期间,向公众进行负责任的沟通十分重要。峰会责成各国卫生部长根据需要举行会议,在4月份举行的20国集团部长级会议上分享各国的最佳做法,并制定一套关于联合抗击这一流行病的紧急行动。

G20完全支持并承诺进一步加强世卫组织在协调国际防治该流行病方面的任务,包括保护一线卫生工作者、提供医疗用品,特别是诊断工具、治疗、药品和疫苗。G20认识到,必须采取紧急短期行动,加强全球努力,应对COVID-19危机。将迅速与利益攸关方合作,缩小世卫组织战略准备和应对计划中的资金缺口。G20还承诺在自愿的基础上,向世卫组织的COVID-19团结反应基金、流行病防范和创新联盟和疫苗联盟提供紧急资源。G20呼吁所有国家、国际组织、私营部门、慈善团体和个人为这些努力作出贡献。

为了保卫未来,G20承诺通过大幅增加流行病防备开支,加强国家、区域和全球应对潜在传染病爆发的能力。这将加强对每一个人的保护,特别是对受传染病严重影响的弱势群体的保护。承诺共同努力,增加疫苗和药品的研发资金,利用数字技术,加强国际科学合作。加强协调,包括与私营部门的协调,以实现诊断、抗病毒药物和疫苗的快速开发、制造和分销,坚持功效、安全性、公平性、可获得性和可负担性的目标。请世卫组织与相关组织合作,评估大流行病防范方面的差距,并在今后几个月向财政部长和卫生部长联席会议报告,以便制定关于大流行病防范和应对的全球倡议。该倡议将利用现有的方案,调整全球备灾工作的优先事项,并作为一个普遍、高效、持续的供资和协调平台,以加快疫苗、诊断和治疗的开发和提供。

G20承诺采取一切必要措施,利用一切可用的政策工具,最大限度地减少疫情对经济和社会造成的破坏,恢复全球经济增长,维护市场稳定,增强抵御能力。G20目前正在立即采取有力措施支持经济;保护工人、企业——特别是微型、小型和中型企业——和受影响最严重的部门;并通过适当的社会保护来保护弱势群体。

G20正在向全球经济注入5万亿美元,作为有针对性的财政政策、经济措施和保障计划的一部分,以应对这一流行病对社会、经济和金融影响。继续实施大胆的大规模财政支持。G20的集体行动将扩大其影响,确保一致性,发挥协同效应。这种反应的规模和范围将使全球经济重新站稳脚跟,并为保护就业和恢复增长奠定坚实的基础。

G20要求各国财长和央行行长定期协调,针对COVID-19制定G20行动计划,并与国际组织密切合作,迅速提供适当的国际财政援助。支持各国中央银行根据其任务规定采取的非常措施。各国央行已采取行动,支持向家庭和企业提供信贷,促进金融稳定,并增加全球市场的流动性。欢迎各国央行延长掉期安排。支持为确保金融体系持续反哺经济而采取的监管措施,并欢迎金融稳定委员会(FSB)协调这些措施。

欢迎货币基金组织和世界银行采取行动。作为全球协调对策的一部分,最充分地支持有需要的国家使用所有工具,并请它们定期向20国集团通报这一流行病的影响、它们的对策和政策建议。G20将继续处理低收入国家因这一大流行病而产生的债务脆弱性风险。G20还要求国际劳工组织和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监测这一流行病对就业的影响。

根据各国公民的需要,G20将努力确保重要的医疗用品、关键的农产品以及其他货物和服务的跨界流动。承诺继续共同努力,促进国际贸易,协调对策,避免对国际交通和贸易的不必要干扰。G20责成各国贸易部长评估这一流行病对贸易的影响。重申G20的目标是实现自由、公平、非歧视、透明、可预测和稳定的贸易和投资环境,并保持市场开放。

加强全球合作。G20将与前线国际组织,特别是世卫组织、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世界银行以及多边和区域开发银行迅速果断地开展合作,以部署一个强有力的、连贯的、协调的和快速的一揽子金融计划,并填补其工具包中的任何空白,随时准备加强全球金融安全网。呼吁所有这些组织进一步加强协调其行动,包括与私营部门的协调,以支持新兴国家和发展中国家,面对COVID-19的卫生、经济和社会冲击。G20对所有国家,特别是发展中国家和最不发达国家,特别是非洲和小岛屿国家面临的严重风险表示严重关切,这些国家的卫生系统和经济可能无法应付这一挑战,以及难民和流离失所者面临的特殊风险。G20认为,巩固非洲的卫生防御是全球卫生复原力的关键。G20将加强能力建设和技术援助,特别是对高危社区的能力建设和技术援助。随时准备动员发展和人道主义筹资。G20将责成有关高级官员密切协调,支持全球应对大流行病影响的努力,包括根据国家条例采取相称的边境管理措施,并在必要时提供援助,遣返公民。

G20通过推迟重大公共活动,特别是国际奥林匹克委员会决定,将奥运会改期至不晚于2021年夏天,以保障各国人民的健康。G20赞扬日本决心作为人类复原力的象征,主办2020年东京奥运会和残奥会。随时准备迅速作出反应,并采取可能需要的任何进一步行动。G20表示,随时准备根据局势的需要再次召开会议。现在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需要全球行动、团结和国际合作来对付这一流行病。G20相信,将密切合作,克服这一困难。将保护人类生命,恢复全球经济稳定,为强劲、可持续、平衡、包容增长奠定坚实基础。

在上述声明发布之后,全球市场反应非常正面。美国股市再度大涨。截至发稿时间,道指涨幅扩大至1100点,涨幅超过5%,波音涨约16%领跑其成分股,美国运通涨超9%,可口可乐涨超8%,蓝筹股苹果涨超2%;纳指涨超4%,标普500指数涨4.8%。欧洲市场亦由杀跌转为全线翻红。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