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美股延续涨势进入技术性牛市!但美联储担忧经济前景不确定…

来源:国际金融报 2020-04-09 08:54:02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据CNN报道,当地时间4月8日,美国民主党总统竞选人伯尼•桑德斯宣布停止竞选活动。

这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华尔街的政治担忧,美国三大股指当天全部上涨,道指收盘上涨779.71点,涨幅3.44%,报23433.57点;纳指涨203.64点,涨幅2.58%,报8090.90点;标普500指数涨90.57点,涨幅3.41%,报2749.98点,较3月23日的低点上涨了20%以上,进入“技术性牛市”区域。

与此同时,美国新冠肺炎疫情似乎出现了缓和。截至4月9日记者发稿前,据约翰斯·霍普金斯大学(Johns Hopkins University)的最新数据,美国新冠确诊病例总计达424945例,死亡人数达14529例。美国国家过敏和传染病研究所所长福奇(Anthony Fauci)于周三表示,美国与新冠病毒有关的死亡人数现在比预估值要少,在本周之后,疫情应该会有所好转。然而应对疫情的努力不应松懈。

尽管上述消息给股市带来提振,但值得注意的是,当地时间4月8日,美联储公布的会议纪要反映出美联储十分担忧冠状病毒疫情对经济的影响。美联储认为美国经济前景面临“极大程度”不确定性,将维持零利率政策直至经济消化疫情打击。

桑德斯退选缓解华尔街担忧

桑德斯现年78岁,于2019年2月宣布竞选美国总统。作为“进步派”代表人物之一,桑德斯主张实施“全民医保”、免除公立高校学费、提高“富人税”和资本利得税、加强金融行业监管、规范科技巨头的垄断行为、使用清洁能源替代化石能源并完全关闭核电站等政策,这些提议曾引起一些企业主和投资者的担忧,他们担心若桑德斯当选将令企业税率及成本增加。

在今年美国大选民主党初选中,桑德斯初期表现良好,纷纷拿下新罕布什尔州、内华达州等初选,但随后在“超级星期二”多州初选接连失利于前副总统乔•拜登(Joe Biden),随后,多名候选人在退选之后也转为支持拜登,让桑德斯感到大势已去。

桑德斯当地时间4月8日发表视频讲话说,在过去几周里,他和团队及许多支持者就其竞选前景进行了“诚实的评估”。尽管在全美范围内获得大量年轻选民和工薪阶层的支持,但鉴于目前拜登在民主党全国代表大会党代表票数上的领先优势,他“几乎不可能”赢得民主党总统候选人提名。

桑德斯表示,在新冠疫情席卷美国的情况下,继续一场不能赢的战斗,会让他感到良心不安。基于提名不会成功的判断,他决定停止自己的竞选活动。

当天,拜登发布推特称:“我很了解伯尼。他是一个好人,一位伟大的领袖,也是我们国家要求变革的最有力的声音之一。很难用一条推文来概括他对我们政治的贡献。所以我就不讲了。”

根据华泰证券的分析,如果桑德斯的政策主张实现,将对美国资本市场带来结构化影响。冲击最大的就是科技板块,科技板块中许多子行业是自然垄断行业,如果政府干预进行人为拆分,会导致行业效率下降。而且,过去十年美股牛市主要是科技股拉动的,针对科技企业的监管政策趋严,可能会对美国股市走向带来长远影响。

如今,桑德斯退选的消息将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华尔街的担忧,也使拜登更接近获得民主党的总统候选人提名。拜登被华尔街视为是对市场更友好的候选人。

投行Raymond James的策略师米尔斯(Ed Mills)说:“桑德斯的退选消除了一些尾部风险,投资者可以将重点放在拜登与特朗普之间。拜登现在是民主党唯一的候选人,11月的美国大选将是拜登与特朗普之间的对决。”

美联储担忧经济前景不确定性

当地时间4月8日,美国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FOMC)发布了3月2日和3月15日的会议纪要。在3月15日会议期间,美联储将基准利率降低至接近零水平。

会议纪要称:“所有与会者都认为,美国经济前景在最近几周急剧恶化,并且变得极为不确定。公共卫生事件已经在包括美国在内的多国伤害了社区,干扰了经济活动,全球金融环境已经大受影响。成员们判断认定,卫生事件的影响将在近期内施压经济活动,将对经济前景构成风险。鉴于这些形势变化。几乎所有成员都认同,将联邦基金利率目标区间降至0-0.25%。”

美联储官员预计今年第一季度美国及海外经济活动将较一月会议中的预期更加疲弱,包括消费者信心、房地产市场及商业信心均受到破坏,对就业的冲击尤其严重。

高盛预计,今年美国失业率将升至15%,而此前的预期为9%。失业数据显示,产出和劳动力市场的崩溃幅度甚至比此前预期的还要大,这引发了对未来收入和支出造成更严重的第二轮影响的恐惧。

此外,从会议纪要看,美联储官员对经济前景有两种预测,一是下半年经济开始反弹,另一种是今年陷入经济衰退后直到明年才会明显复苏。他们强调,不受联储控制的其他因素会影响复苏的时机和速度。那些因素包括,遏制卫生事件的措施及财政刺激等响应措施取得成功。

与此同时,美联储表示,弹药还没有耗尽,如果需要,可以通过资产购买和指导来做更多事情。

美国银行衍生品分析师Benjamin Bowel称:“尽管美联储出手救市,但历史经验表明,在熊市结束之前,市场仍需经历大幅波动。”

他认为熊市时期出现反弹是正常现象,历史数据表明标普500指数甚至可能反弹至近3000点,但股市在全面复苏之前仍会不停波动并触及新低。“我们认为,股市还远没有触底。”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