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国内经济 - 正文

3月CPI数据即将公布!机构预测涨幅或回落至5%以内

来源:证券时报网 作者:王军 2020-04-09 17:01:1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PPI方面,受疫情影响,原油需求锐减,国际油价环比大跌,不同工业品价格表现也呈现不同程度跌势,3月PPI料继续下行。PPI方面,3月份能源、化工、有色金属价格环比跌幅较大,同比显著走低,华泰证券预计,3月PPI环比-1.1%,同比-1.6%。

(原标题:3月CPI数据即将公布!机构预测涨幅或回落至5%以内)

按照国家统计局经济统计信息公布计划,中国3月CPI和PPI数据将于4月10日揭晓。

多家机构预测,随着国内疫情得到控制,交运物流逐渐恢复正常,食品端的通胀压力有所缓解,同时,低油价带来的成本压缩空间,疫情导致需求低迷,非食品端的通缩压力更为显著,3月CPI将回落至5%以内。

PPI方面,受疫情影响,原油需求锐减,国际油价环比大跌,不同工业品价格表现也呈现不同程度跌势,3月PPI料继续下行。

中金公司:3月CPI同比+4.7%;PPI同比-1.5%

中金公司预计,3月CPI食品项环比-2%,非食品项环比-0.6%,CPI同比增长4.7%左右。

中金公司指出,3月随着复工复产推荐,蔬菜供给明显恢复,蔬菜价格环比下跌19%。猪肉生产形势也明显好转,能繁母猪存栏连续5个月回升,2月份全国年出栏500头以上的规模猪场新生仔猪数也首次正增长,带动猪肉价格转升为跌,猪肉批发价格下跌4%。

非食品方面,CPI食品项已经随着供给的修复而走弱,而消费需求低迷继续抑制非食品项,CPI后续将快速回落。

中金公司指出,由于沙特、俄罗斯增产,而全球疫情扩散,原油需求锐减,3月国际油价大幅环比下滑42.5%,而海外疫情扩散也削弱了全球工业品需求,PMI主要原材料购进价格较2月下跌5.9个点至45.5。国内来看,生产逐渐恢复,但需求回升相对较慢,供强虚弱也带动工业品价格下跌。3月国内螺纹钢及线材价格跌幅较2月进一步扩大。3月BPI指数环比下跌4.8%,跌幅较2月扩大,预计3月PPI将继续下行。

华泰证券:3月CPI同比+4.6%;PPI同比-1.6%

CPI方面,华泰证券预计,预计3月CPI环比-1%,同比4.6%。华泰证券指出,食品端的通胀压力有所缓解,当月食品价格整体回落,系各地农贸市场、生鲜物流复工恢复供应,运输成本也有所降低。

非食品端的通缩压力更为显著。一方面是低油价带来的成本压缩空间,尤其交通工具用燃料分项将显著降价。另一方面是疫情导致的需求低迷。

展望年内后续走势,华泰证券预计下半年会比较乐观,今年CPI或呈“滑梯式”回落走势,四个季度中枢依次为5.1%、4.2%、3.4%、1.7%。

华泰证券指出,疫情全球蔓延对需求侧的冲击更为显著,助推CPI下行,逆周期对冲政策着力点主要在工业品,对消费需求传导仍有时滞。由于生猪产能自去年10月以来持续恢复,叠加基数因素,今年下半年食品端可能在猪价拖累下较快走低。

PPI方面,3月份能源、化工、有色金属价格环比跌幅较大,同比显著走低,华泰证券预计,3月PPI环比-1.1%,同比-1.6%。

国泰君安:3月CPI同比+4.9%;PPI同比-1.5%

国泰君安花长春团队认为,2020年3月以来,国内疫情得到控制,疫情对食品CPI的持续影响有限。猪肉价格小幅回落,环比下降至-2.82%,同比增速较上月收窄15个点至142%。非食品价格方面,原油价格回落显著,最新数据为30.45美元每桶,较2月下降超过20美元/桶,或对通胀形成拖累。

PPI方面,花长春团队指出,2020年3月以来,工业品价格整体较2020年2月有所回落,3月PMI中购进价格指数放缓,较2020年2月下行5.9个点至45.5%。南华工业品价格指数继1月以来持续小幅下降,同比放缓较为显著,较2月下行7.6个点至-8.3%。预计3月PPI较2020年2月将放缓至-1.5%。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