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国内经济 - 正文

“中国第一经济强县”昆山:企业经营冰火两重天 上市公司普遍通过“压力测试”

地处上海与苏州之间的昆山,已连续15年位居全国百强县之首。位于昆山市陆家镇陆丰西路的新莱应材(300260),是国内高洁净应用材料领域的龙头企业,公司涉足食品饮料、生物医药、真空半导体等多个行业。

(原标题:“中国第一经济强县”昆山:企业经营冰火两重天 上市公司普遍通过“压力测试”)

地处上海与苏州之间的昆山,已连续15年位居全国百强县之首。作为全国首个GDP超4000亿元、一般公共预算收入超400亿元的县级市,昆山以不到全国万分之一的土地,汇聚了全国千分之五的外资,创造了全国百分之二的进出口,由此获得“中国第一经济强县”的美誉。

在全力抓好疫情防控的同时,昆山积极支持企业复工复产,大力推进重大产业项目建设。目前,昆山已集聚全球56个国家和地区的8400多个外资项目,投资总额超1000亿美元。

然而,全球经济“亮红灯”,昆山这座“全球工厂”也不可避免地受到了冲击。当地有老牌电子厂因“受到疫情影响”而停工停产后,紧接着又以“近几年来持续亏损”为由宣布解散。而部分上市公司因提前备货,因此最大限度降低了疫情的冲击。

中小规模

老牌电子厂倒闭

昆山南站,每位乘客都要在体温检测合格后才能出站。4月2日中午,距高铁站不远的枫景苑小区外,招工点时不时有扛着包裹的人进出。“疫情过去了,我们也该上班了。”一位年轻的小伙子这样说。

出租车驾驶员周军这几天才复工开车。“毕竟还要考虑一家老小的健康,之前一直没敢出门,现在情况稳定了,我才敢出来跑车。”周军以前在富士康工作,辞职创业失败后成为出租车驾驶员,“客观来讲,昆山的营商环境还是很好的,只是我自己没有做商人的头脑。”

此行的目的地是位于昆山震川路的达鑫电子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达鑫电子”)。天眼查数据显示,达鑫电子成立于1998年6月,是一家外商独资公司,法定代表人为张高圳。该公司的经营范围包括电脑及电脑零配件、照明设备、电池模组等。在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达鑫电子曾发布《企业疫情期间停工停产的通知》,宣布自2月10日起停工停产,放假最长期限为两个月。通知中解释称,停工停产的原因包括“受到疫情影响,目前配套供应商及物流等不能稳定复工”,以及“公司订单不足”。然而,当工人准备回厂上班时,却发现达鑫电子突然倒闭了,上百名员工随即在网上发帖维权。

证券时报·e公司记者在达鑫电子门口注意到,厂房建筑上公司名字中的“达”字已经掉落,厂区也不再允许外人进入。门口保安强调称,“达鑫电子已经搬走了,厂里的设备也都搬走了,我们是房东雇来看厂的。”在保安室的窗户上,贴着一份落款为3月7日的《公司解散公告》。公告中称,“本公司近几年来持续亏损,所租赁厂房已被出租方收回,目前已经无法继续经营。”

天眼查数据显示,达鑫电子因未按时履行法律义务,在3月27日被法院强制执行。公司还是两起买卖合同纠纷案的被告,两起案件原本要在4月21日和5月25日开庭。有知情人士称,电子行业本来更新换代就很快,客户一旦流失就可能面临经营困局,而疫情只能算是“压垮骆驼的最后一根稻草”。

上市公司

展现较强抗压能力

作为“中国第一经济强县”,昆山上市军团绝对算得上“兵强马壮”。在泽璟制药成功登陆科创板后,昆山的A股上市公司达到15家,涵盖了电子信息、精密机械、精细化工、民生用品等支柱性产业。记者了解到,当地上市公司通过提前备足原料,展现了较强的抗压能力,普遍通过“压力测试”。

恒铭达(002947)是一家专业为消费电子产品提供高附加值精密功能性器件、防护产品等产品的科技企业,公司在回复投资者提问时表示,公司出口产品大部分交付至境内保税区,受海外疫情影响程度较低。目前公司订单情况稳定,生产节奏亦已恢复正常。天瑞仪器(300165)则在回复投资者提问时表示,疫情没有对公司经营造成直接影响。

位于昆山市陆家镇陆丰西路的新莱应材(300260),是国内高洁净应用材料领域的龙头企业,公司涉足食品饮料、生物医药、真空半导体等多个行业。“我们从2月13日起就已经复工了。”新莱应材副总经理、董事会秘书郭红飞向证券时报·e公司记者介绍说,新莱应材上游原材料主要为高纯不锈钢,“食品饮料领域用钢来自国内大钢厂,而生物医药和真空半导体产品用钢则从国外进口。”

“我们已经提前备了未来6个月的原材料,所以在生产上并没有受到影响。”郭红飞解释说,当年在SARS疫情暴发后,新莱应材的医药领域订单出现爆发式增长,但由于原材料供应跟不上,导致当时很多订单无法满足,错过了一些商机。有了当年的经验,新莱应材在今年复工后,果断大量备货,“我们采用LC(注:即“信用证”)的付款方式,所以资金压力也非常小,足够未来6个月使用的原材料已经运到公司了。”

新莱应材2018年并购的山东碧海,是国内乳品、饮料灌装设备和包装的主要供应商。郭红飞直言,“春节本来是山东碧海的销售旺季,但受到疫情冲击,食品饮料板块不可避免受到影响。”新莱应材此前披露的业绩快报显示,去年公司实现营收同比增长17.41%,净利润同比增长67.90%,其中的“功臣”之一就是山东碧海。“受益于2018年对山东碧海包装材料有限公司的并购,公司业绩实现了较大幅度的增长。”郭红飞向记者表示,中国人均饮奶量和欧美相比还有很大差距,随着国内疫情已经得到控制,乳制品的消费也会恢复,“接下来我们仍然看好这个板块的发展。”

在生物医药板块,新莱应材不仅没有受到影响,还呈现出较好的发展势头。而在半导体板块,新莱应材一季度总体影响不大,其中设备端订单未受影响,不过厂务端因疫情影响存在延期的情况,“但5G新基建势在必行,只要国内疫情控制住了,这方面的业务也会慢慢恢复。”郭红飞表示,新莱应材坚持多元化发展,所处的三个行业前景也很好,自己对于新莱应材未来的发展很有信心。

“虽然目前国家提倡进口替代。但其实一些核心设备还是依赖于进口的。”郭红飞向记者表示,如果国外疫情加剧的话,可能会导致半导体施工项目进一步延期,“目前总体情况还好,但我们也在时刻关注这方面的动态。”

科研机构

中外合作项目受影响

在昆山花桥国际创新港内,中俄联合实验室的俄罗斯专家正忙着调试研发设备。

中俄联合实验室项目在去年2月签约落户昆山,总投资1亿元,以新材料技术为基础,以高功率密度电力装备研究为核心,聚焦汽车和飞机的特种电机的研究,以满足国内军民两用新能源汽车和国内外电动飞机应用的需求,同时进行变电装备及其他应用研发,不断拓展新材料的应用市场。“我们目前还处于研发阶段。”中俄联合实验室执行主任雷厉向证券时报·e公司记者表示,今年实验室的目标原本是要建设一条新材料生产线,同时将新型变压器、新型电机的样品定型化,并通过国标和IE标准的检测,此外再研究另外一款电机能否应用到飞机上——这需要与外籍专家通力合作。

扎哈尔是中俄联合实验室的高级机械工程师,两个月前,他在俄罗斯举办婚礼后就返回中国,带回了实验室所需的各类材料和相关产品。“现在有几位俄罗斯专家在工作了,但下一步其他专家再想进来还是有些难。”雷厉介绍说,一位俄罗斯院士原本上月底准备来实验室,但因为国内外很多航班暂停的原因,导致没办法按预定时间前来。“影响肯定是有的,研发进度受到了一些影响。”雷厉表示,目前中俄联合实验室加强了视频和电话会议交流。国内外的科学家都很拼,来自斯洛文尼亚的电机科学家瓦迪姆冒着疫情风险赶来,在中国14天隔离期间完成了新型变压器的仿真和新电机设计,国内人员也在加班加点工作。“最近我们经常加班,甚至还有24小时实验。没办法,任务都压在头上,只能这么干了。”雷厉如是说。

“如今俄方因为疫情原因,新材料产能也转移到中国,这也促使我们加快消化吸收引进,倒逼我们加快国产化进程。第一条新材料导线试验生产线已经调试投运,新材料试制和检测能力基本形成,国产第一批新材料导线已经下线并且用于新型变压器的试制。”在雷厉看来,这次疫情相当于调慢了“整个世界的时钟”,“我们希望利用这段时间,在别人休息的时候,力争加快追赶世界前沿技术的步伐。”

未来3年

GDP要超5000亿

危中有机,昆山对资本、项目、人才的强劲吸引力没有因为疫情而减弱,相反,产业升级、动能转换孕育的昆山机遇,为外向型经济发展提供了巨大空间。

截至目前,昆山累计批准台资项目5204个,投资总额630.6亿美元。公开报道显示,在4月3日举行的昆山市2020年首期台企沙龙活动中,多位台企负责人表示,受近期部分原材料价格上涨、产品销售不畅、用工成本提高及物流费用增加等多重因素影响,企业资金压力较大,现金流吃紧。证券时报·e公司记者注意到,昆山市统计局4月2日发布的经济数据显示,今年1-2月份,昆山市进出口总额99.26亿元,同比下降20.5%。其中出口总额62.35亿美元,同比下降24.4%。工业用电量19.47亿千瓦时,同比下降26.3%。

但证券时报·e公司记者注意到,今年1-2月,昆山市新增注册外资19.5亿美元,同比增长644.6%;实际利用外资4.7亿美元,同比增长42.5%,率先实现经济突围。目前,昆山已集聚全球56个国家和地区的8400多个外资项目,投资总额超1000亿美元。3月13日,疫情尚未消散,星巴克就与昆山开发区签约,携手打造一座前瞻性、可持续发展的星巴克中国“咖啡创新产业园”,首期投资1.3亿美元。这是美国500强企业今年在华投资的首个产业项目,也是星巴克在美国本土以外布局的最大一笔生产性战略投资。

截至目前,昆山市高新技术企业达1486家,新兴产业、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占比分别达49.5%和46%。光电、半导体、小核酸及生物医药、智能制造等四大高端产业2019年实现产值2350亿元,增长16.2%。

疫情挡不住昆山人的“小目标”。前不久,昆山召开了全力打造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标杆城市誓师大会,并发布昆山《“五争五最五突破”三年行动实施方案》。力争用3年时间,到2022年实现地区生产总值超5000亿元,一般公共预算收入超500亿元,工业总产值超10000亿元,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75000元。3年完成实际使用外资40亿美元,新增上市企业20家,高新技术企业数突破3000家,人才资源总量突破50万人。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