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国内经济 - 正文

韧性十足!一季度进出口数据远超预期,对外贸易呈现五大亮点!

来源:证券时报 作者:李曼宁 2020-04-14 16:04:01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在2020年一季度进出口“数据专场”上,海关总署为市场注入“强心剂”:一季度我国货物贸易进出口总值6.57万亿元,同比下降6.4%,好于预期。从新出炉的数据看,在国际疫情持续蔓延的情况下,我国外贸发展仍表现出较强的韧性,压力之下不乏亮点。

(原标题:韧性十足!一季度进出口数据远超预期,对外贸易呈现五大亮点!)

在2020年一季度进出口“数据专场”上,海关总署为市场注入“强心剂”:一季度我国货物贸易进出口总值6.57万亿元,同比下降6.4%,好于预期。

其中,3月份外贸进出口2.45万亿元,同比下降0.8%,出现明显好转。海关总署表示,有信心稳住我国外贸基本盘,推进更高水平对外开放。

4月14日上午,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新闻发布会,海关总署新闻发言人、统计分析司司长李魁文介绍2020年一季度进出口情况,并答记者问。

今年一季度,新冠肺炎疫情持续蔓延,在困难模式下,我国进出口贸易究竟会交出怎样一份成绩单?

一季度进出口额同比降6.4%

从贸易总量看,总体下降。一季度我国货物贸易进出口总值6.57万亿元,比去年同期下降6.4%。其中,出口3.33万亿元,下降11.4%;进口3.24万亿元,下降0.7%;贸易顺差983.3亿元,减少80.6%。

海关总署表示,民营企业进出口降幅较小、比重提升。一季度,民营企业进出口2.78万亿元,下降2%,占我国外贸总值的42.4%,比去年同期提升1.9个百分点。其中,出口1.71万亿元,下降7.3%,占出口总值的51.4%;进口1.07万亿元,增长7.9%,占进口总值的33.1%。外商投资企业进出口2.6万亿元,占我国外贸总值的39.6%。国有企业进出口1.16万亿元,占17.7%。

从贸易伙伴看,东盟成为我国第一大贸易伙伴,对美进出口下降18.3%。一季度,我国对东盟进出口9913.4亿元,增长6.1%,占我国外贸总值的15.1%,东盟成为我国第一大贸易伙伴;对欧盟进出口8759.3亿元,下降10.4%;对美国进出口6680.1亿元,下降18.3%;对日本进出口4656.8亿元,下降8.1%。

今年一季度,叠加英国“脱欧”因素,东盟以1154.1亿元的优势取代欧盟成为我国第一大贸易伙伴。

具体看,东盟位次提升的原因主要有四个方面:一是今年一季度我国与东盟集成电路进出口大幅增长,拉动我国与东盟外贸整体增长了3.3个百分点。二是我国与东盟的能源合作与贸易提速,拉动我国与东盟外贸整体增长1.7个百分点。三是对越南、马来西亚进出口发挥“龙头”作用,拉动我对东盟外贸整体增长5.6个百分点。四是中国-东盟自贸区升级《议定书》全面生效,也促进了对东盟农产品出口的增长。

谈及对美经贸,李魁文表示,随着中 美经贸第一阶段协议的逐步落地,双边经贸出现了一些积极因素,尤其近期部分商品自美进口出现良好势头,如大豆、猪肉、棉花等。

从进口商品来看,中国进口肉类正快速增长。一季度进口医药材及药品619.1亿元,增长14.8%;进口原油1.3亿吨,增长5%;进口大豆1779.2万吨,增长6.2%;一季度中国进口猪肉95.1万吨,增加1.7倍;进口牛肉51.3万吨,增长64.9%。

有哪些亮点?

从新出炉的数据看,在国际疫情持续蔓延的情况下,我国外贸发展仍表现出较强的韧性,压力之下不乏亮点。

3月外贸进出口出现明显好转

3月当月进出口有所好转。随着外贸稳增长政策效应逐步显现,前期因延期复工积压的出口订单陆续交付。3月份当月,我国外贸进出口2.45万亿元,同比下降0.8%。从旬度看,3月中旬、下旬连续两旬进出口都实现了正增长。其中,3月出口降幅收窄至3.5%,进口则增长2.4%。贸易平衡也由前2个月的逆差转为顺差。

内需推动进口表现较好

随着国内工业生产和居民生活逐步恢复,我国强大的国内市场潜力逐步释放。一季度,我国进口值下降0.7%,其中3月份进口增长2.4%。特别是在肉类、食糖等进口增长的带动下,一季度消费品进口增长13%;而生产原材料,比如煤、原油、金属矿砂、集成电路进口值分别增长23.8%、8.3%、6.8%和13.1%。我国强大的国内市场为创造全球总需求作出贡献。

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进出口保持增长

尽管一季度外贸进出口整体呈下降态势,但我国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外贸进出口保持增长,成为我国外贸稳定发展的重要因素。据海关统计,今年一季度,我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进出口达到2.07万亿元,同比增长3.2%,其中对东盟、俄罗斯进出口分别增长6.1%和5.7%。

新兴业态保持了较快增长

一季度,我国跨境电商等外贸新业态继续保持了蓬勃发展的态势。其中,通过海关跨境电商管理平台进出口增长34.7%,市场采购方式出口增长50.9%。

中西部成为稳定发展外贸的重要力量

一季度,我国东部地区外贸进出口5.28万亿元,下降7.5%,但中西部地区外贸进出口1.04万亿元,只下降2.1%,占比较去年同期提升了0.7个百分点,达到了15.9%。

未来外贸走势?

谈及全年的外贸走势,海关总署方面表示,有信心稳住外贸基本盘。

李魁文指出,国际市场的需求萎缩必然会对我国外贸出口造成冲击,外贸新订单减少等问题开始逐步显现,我国外贸发展面临的困难不容低估。但同时也要看到,中国的外贸韧性强、竞争力强,我国企业的创新能力和市场开拓能力也很强。

李魁文 强调,各地各部门已经采取了一系列稳定外贸发展的措施,帮助企业克服困难,逐步打通国际运输通道,稳定供应链产业链。有信心稳住外贸基本盘,将疫情对我国进出口的影响降至最低。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