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国际财讯 - 正文

净利锐减七成!华尔街大投行遭暴击,股价大跳水!更糟糕在后面?

来源:中国基金报 作者:李迪 2020-04-15 08:37:38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北京时间4月14日晚,摩根大通、富国银行均于美股盘前公布第一季度财报。戴蒙称,“摩根大通在被卷入这场危机时,经营状况很好,资本充足且流动性强,CET1比率为11.5%,流动性资产总额超过1万亿美元。

(原标题:净利锐减七成!华尔街大投行遭暴击,股价大跳水!更糟糕在后面?)

北京时间4月14日晚,摩根大通、富国银行均于美股盘前公布第一季度财报。

新冠疫情重挫了全球经济,巨头金融机构也未能幸免。摩根大通一季度仅实现净利润29亿美元,同比下降66.9%。富国银行净利润为6.53亿美元,同比下滑89%。

而两家机构的业绩大幅下降主要是由于巨额坏账拨备的计提,并非是经营出现严重困难导致。

两家公司的股票开盘翻红,但随后持续走低。

美国银行、高盛、花旗将于4月15日公布一季报,市场预期均不乐观。

经营未受严重打击,巨额坏账拨备拖累业绩

摩根大通方面,本次业绩大幅不及预期的现象,是十分罕见的。据Seeking Alpha网站数据,在过去的两年中,摩根大通有88%的时间每股收益和营收超预期。

而对于业绩不及预期的状况,摩根大通早有预料。在今年四月初发布的年度股东信中,摩根大通CEO戴蒙便指出,新冠疫情将使美国面临严重的经济衰退以及类似2008年的财务压力,“我们的银行不能幸免于这种压力的影响。”

戴蒙称,新冠对经济的影响不会迅速消失,摩根大通的收益在2020年也会显著下降。

而两家机构业绩下滑的主因,并非是新冠肺炎导致业务减少。

从业务营收的角度看,摩根大通第一季度营收283亿美元,市场预期296.71亿美元,与去年同期的298.51亿美元相比并未出现明显下降。富国银行的总营收为177亿美元,较上一季度的199亿美元下滑11%,较去年同期的216亿美元下滑18%。虽然不及华尔街平均预期的193.5亿美元,但并未出现大幅下降。

分业务来看,在商业银行业务方面,摩根大通在一季度增加了250亿美元的贷款和400亿美元的存款。企业与投资银行业务方面还取得了创纪录的收入,并保持了全球IB费用排名第一。在资产和财富管理业务方面,摩根大通吸收了750亿美元的流动资金。戴蒙在评论一季度业绩时提到,摩根大通的5,000家分支机构中,大约有四分之三已经营业,并均采用了严格的安全程序。

富国银行方面,各项业务也保持较为稳定的增长:一季度平均贷款为9650亿美元,较去年同期增长150亿美元,增幅为2%;期末贷款总额为1.0万亿美元,较2019年第四季度末增长476亿美元,增幅为5%。平均存款为1.3万亿美元,较去年同期增长759亿美元,增幅为6%;期末存款总额为1.4万亿美元,较第四季度末增长539亿美元,增幅为4%。

可见,摩根大通和富国银行的经营并未因新冠疫情而受到严重影响,据其季度财报分析,两家公司季度业绩大幅下滑的主要原因是坏账拨备的提升。

CEO戴蒙表示,摩根大通一季度的基础经营结果其实非常好,但考虑到经济严重衰退的可能性,摩根大通一季度计提68亿美元的巨额坏账拨备,导致坏账拨备总额达到82.9亿美元,同比上涨超4倍。据悉,去年同期该公司坏账拨备仅为15亿美元。

富国银行方面,其一季度贷款和债务证券拨备费用为40亿美元,同比增长32亿美元,比上年同期的8.45亿美元增加近4倍。具体来看,富国银行分配在社区银行业务上的坏账拨备为17.2亿美元,同比增加10亿美元;批发银行方面为22.9亿美元,同比增加了22.8亿美元;财富及投资管理业务方面的拨备为800万美元,同比增长了400万美元。

保持乐观并积极承担社会责任,两机构共捐款超两亿

毫无疑问,两家净利润大幅下滑的机构目前正面临着极大的挑战,于三月初刚进行了紧急心脏手术的摩根大通CEO戴蒙直言,“第一季度,我们面临着前所未有的挑战。”

但两家机构依然对目前的挑战保持谨慎乐观的态度。

戴蒙称,“摩根大通在被卷入这场危机时,经营状况很好,资本充足且流动性强,CET1比率为11.5%,流动性资产总额超过1万亿美元。”

富国银行CFO称,“我们保持着强劲的流动性和优质的资产”。据一季度财报,富国银行流动性覆盖率(LCR)为121%,超过法规规定的最低100%;普通股一级资本比率为10.7%,也超过了该行当前的内部目标10%,而监管规定的最低要求仅为9%。

在积极面对挑战的同时,两家机构也承担社会责任,推出了许多救济措施。

戴蒙提到,“纵观历史,摩根大通一向在最关键的时刻帮助客户及社区,赢得了良好声誉。这种前所未有的环境也不例外。我们将竭尽所能帮助世界从这场全球危机中复苏。”

富国银行CEO查理沙夫称,富国银行在全美的金融体系和经济体系中扮演重要角色,将认真承担自己的责任,“我对员工对帮助客户做出的努力感到十分骄傲。我们的优先任务是持续帮助我们的客户、员工国家渡过难关。”

在具体救济措施方面,摩根大通承诺提供5000万美元,以帮助解决眼前的人道主义危机以及最脆弱人群所面临的长期经济挑战。此外,该公司还宣布了一项1.5亿美元的贷款计划,以帮助社区合作伙伴向服务欠缺的小型企业和非营利组织(尤其是在受灾最严重的社区)获得资金。

戴蒙说:“无论是在2020年的核心情况下还是在极端不利的情况下,我们都将为客户的需求提供额外1500亿美元的贷款。”

富国银行则推出了费用减免、延期付款等措施,富国银行表示“从3月初开始,一直持续到上周,我们通过推迟和免除费用帮助了130多万消费者和小企业客户,这包括推迟100多万付款和提供90多万项费用减免。”

此外,富国基金还在一季报中表示,将从富国基金会(Wells Fargo Foundation)中捐出1.75亿美元的慈善捐款,以帮助解决食物短缺、小微企业经营和住房稳定等问题,并将为公共卫生组织提供帮助,努力遏制COVID-19的传播。

两家机构均已停止股票回购,摩根大通同时考虑暂停派息

此前,摩根大通和富国银行已宣布停止将在今年第二季度进行的股票回购。

而考虑到业绩下降及宏观环境恶化,摩根大通也在考虑暂停发放股息。戴蒙在四月初的股东信中提到,如果美国经济出现“极端不利”的衰退,那么摩根大通很可能会考虑为了保存资本而推迟股息发放。

戴蒙还预计美国国内生产总值继续收缩,二季度GDP降幅达到35%并储蓄到2020年底,同时全美失业率在2020年四季度达到14%的峰值。戴蒙认为,届时摩根大通虽然将保有充足的流动性和9.5%的一级资本充足率,但如果这种情况持续下去,董事会可能会考虑暂停派息。

戴蒙还提到,“如果董事会真的暂停派息,必定是出于极度谨慎而做出的决定,并且考虑到了未来几年将持续的不确定性。”

近期,在疫情影响下,出于增加资本补充、提升可贷资金的考虑,银行等金融机构暂停派系和股票回购已成为风潮。

美国时间4月6日,美联储前主席耶伦也表示,目前美国银行体系的资本状况比2008年好很多,但支持银行暂停分红和股票回购。

目前,汇丰银行、渣打银行等机构已暂停派系,新西兰、巴西、澳大利亚等国的银行也在监管压力下纷纷停止或限制派息。

在股票回购方面,除摩根大通和富国银行外,美国银行、花旗集团、摩根士丹利、高盛、纽约梅隆银行、道富银行这6家银行也将在今年第二季度停止股票回购。

多家金融机构15日披露一季报,市场预期均不乐观

美国银行将于4月15日公布其2020年第一季度业绩,市场预期美国银行Q1每股收益为0.66美元,同比降低6%。

市场分析机构Zacks认为,第一季度的业绩无法完全反应出美国银行现在的状况,Q2的业绩报告才会是市场关注的重点。美联储紧急降息的全部影响将反应在第二季度的财报,Zacks认为美国银行的净利息收益率最乐观的情况也就同比持平。

花旗集团也将于4月15日美股盘前公布其2020年第一季度财报。市场预期花旗集团第一季度每股收益为1.90美元,同比增长1.6%。虽然保持同比增长,但在过去30天中,该季度的EPS共识预测已下调了22.21%至当前水平。

市场分析人士Shawn Cruz认为,花旗集团到目前为止可能受到的打击最大的大型银行,原因是花旗集团拥有庞大的信用卡业务。由于失业和对就业预期的下调在过去的一个月中急剧上升,大量消费者减少了购买行为。虽然花旗集团也一直在扩展其投资银行业务,但上一季度和未来几个季度的投资银行业务可能面临巨大挑战。

高盛也预计将于明日美股盘前公布2020年第一季度业绩,市场普遍预期其营收为67.5亿美元,同比下滑23.4%;每股收益将同比下滑26.1%至4.22美元。过去一个月中,其每股收益预期被下调45.36%至当前水平。

此前,来自投行KBW(KeefeBruyette &Woods)的Brian Kleinhanzl等分析师,已于3月31日将整体银行业的2020年和2021年净利预期中值分别下调了58%和50%,以反映不断上升的失业率和贷款损失,以及目前极低的利率水平。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