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特效药”即将诞生?瑞德西韦被曝效果显著 吉利德股价暴涨

来源:中国基金报 2020-04-18 08:29:2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4月17日,美国医学新闻网站STAT披露,被很多人寄予厚望的抗疫药:瑞德西韦(Remdesivir)治疗Covid-19的临床试验效果不错,该消息使相关美股和A股公司大幅飙升,吉利德科学公司盘前一度大涨16%,同时带动美股期货大涨,欧洲股市也因此消息全面上涨。

4月17日美股开盘,吉利德科学公司就大涨11.16%,欧美股市受此影响全线上扬,截至发稿,吉利德科学公司涨7.88%,每股82.57美元。

瑞德西韦两项3期临床试验初步结果“令人鼓舞”

据STAT网站说,吉利德科学公司研制的抗病毒药物瑞德西韦在治疗新冠病毒方面取得了初步结果:芝加哥大学进行的3期药物试验发现,大多数患者的“发烧和呼吸道症状迅速恢复”,并在不到一周的时间里出院。

据悉,这一消息的源头是芝加哥大学医院临床试验的传染病专家Kathleen Mullane和芝加哥大学医院的一则视频讨论会。Kathleen证实了外泄视频的真实性。

报道说,芝加哥大学医学院一共招募了125名患有Covid-19的人参加了上述两项3期临床试验。在这些人中113人为重症,所有患者均接受每日注射瑞德西韦治疗,几乎所有患者均在不到一周的时间内出院。大多数人在住院6天后出院,只有很少患者出院时间需要10天,在接受瑞德西韦治疗后,患者发热和呼吸道症状可迅速恢复,总共125位入组患者中只有2人死亡。

但Kathleen也表示,虽然芝加哥大学医院的数据令人鼓舞,但不能就此结论药物有效,因为这项数据不包括与安慰组的比较。吉利德中国公司今天也对媒体称:“从统计学角度尚不足以确定瑞德西韦作为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治疗药物的安全性和有效性。期待在接下来一个月的时间里陆续获得多项研究的数据,以帮助确定瑞德西韦治疗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患者的安全性和有效性。”在吉利德官方作出回应声明后,标普500期货自高位有所回落。

根据吉利德的临床试验计划,在芝加哥的测试只是目前瑞德西韦在全球各地多个医疗机构同时进行的多项测试中的一个。吉利德公司的相关重症病患的研究包括来自世界各地152个不同临床试验站点的2400名参与者。中等程度症状的研究包括了169个不同中心的1600名患者。目前全球各国都在等待吉利德公司的临床试验结果。吉利德此前已表明,这项美国的重症研究结果将于4月下旬正式公布,中症研究结果将于5月下旬公布,由美国国家过敏和传染病研究所(NIH)主导的一项瑞德西韦与安慰剂双盲随机对照试验也将于5月下旬公布结果。

此前其他地区试验效果不乐观

瑞德西韦为广谱抗RNA病毒药物,此前的动物实验证明瑞德西韦可抑制多种RNA病毒,包括SARS、 MERS、埃博拉病毒。同时,体外实验证实瑞德西韦对新冠病毒抑制效果显著,在细胞实验中,相比其他药物,瑞德西韦半最大效应浓度(EC50)低,对病毒抑制活性高,因此,瑞德西韦也一度称作为是新冠肺炎特效药。

4月10日,《新英格兰医学杂志》刊登了一份瑞德西韦在同情用药情况下治疗重症新冠肺炎患者的研究报告。结果显示,68%的患者在用药后症状出现改善,13%的患者结束疗程后死亡。具体来看,该研究报告样本共61名重症患者,均接受了至少1剂瑞德西韦。其中53人获得完整分析数据,这53名重症患者将接受为期10天的瑞德西韦治疗,随后是18天的随访期。

结果显示,这53名重症患者中,有36人(68%)症状减缓,使用呼吸机的30名患者中有17名实现拔管,最终有25人出院;有8人症状恶化,其中7人(13%)死亡;其余人症状未发生改变,其中1人至今仍需ECMO存活。在安全性方面,总计32名患者(60%)出现副作用,最常见的是肝脏酶指标升高、腹泻、皮疹、肾功能障碍和高血压。总计12名(23%)患者出现严重副作用,其中包括多器官多器官功能障碍综合征、败血性休克、急性肾脏损伤和高血压。

论文作者认为,此前,在中国进行的一系列研究中,重症COVID-19患者的死亡率在17-78%之间。与这些数字相比,13%的死亡率值得关注。世卫组织于3月1日发布的疫情报告指出,截至当时数据,新冠肺炎重症患者的病死率高达50%。然而4月6日《柳叶刀》一篇论文也指出,新冠肺炎疫情前期、中期、后期所得的病死率可能会不一样,前期病死率相对较高。

同时,《新英格兰医学杂志》论文作者也指出这一研究中的一些不足,由于这一同情用药项目没有采集病毒负荷的数据,因此无法比较瑞德西韦治疗的疗效与基线病毒负荷和病毒抑制之间的关系。而且这项没有对照组的研究的患者数目不算多,随访时间也比较短。

美国要复工,疫苗出来了?

吉利德利好消息发布于美国复工在即的背景下,隔夜特朗普公布了允许美国经济重新开放的指引,联邦政府的指引允许分阶段重新开放。特朗普预计美国已经渡过了新冠肺炎疫情的高峰期,新冠死亡人数甚至低于乐观的预测,他甚至表示,如果疫情在秋季卷土重来,这些指引将确保美国能正常运转,并能快速消灭疫情。

特朗普表示,大部分地区都可以考虑开放,有些州基本明天就可以重新开放,将让各州州长宣布重新开放计划。但针对她的乐观,美国媒体却指出,美国现在的疫情数据并不乐观,据约翰斯·霍普金斯大学实时统计数据显示,美国新冠肺炎确诊病例超过65万例,达653825例,死亡病例超过3万例,达30998例。这时疫苗研发传来乐观消息,无疑是对特朗普急切开放政策的一个支持。

海外机构谨慎乐观

对这个消息,海外机构普遍谨慎乐观。Evercore ISI公司的分析师UmerRaffat表示,现在判断这种药物在更大范围研究中是否有效还为时过早,但毕竟带来了“一线希望”,这位分析师写道:“希望能有个对比数据。尽管如此,不需要插管输氧的患者的出院率令人鼓舞。对吉利德评级为跑赢大盘。”

Raymond James公司的Steven Seedhouse指出,瑞德西韦同情给药的交叉试验对比数据看起来不强烈。重症患者的死亡率“不是特别明显”。但这位分析师对吉利德评级还是跑赢大盘。

加拿大皇家银行的分析师BrianAbrahams说,已经发布的数据可能不足以说服人们相信这种药物将结束危机,但足以相信瑞德西韦与其他正在研发中的药物有一定的潜在作用,可能有助于缓解这种疾病的发病率/死亡率。瑞德西韦在后期测试中仍然有展现出优势的机会,他预计该股还有上涨空间,他对吉利德评级为跑赢大盘。

A股相关概念股大涨

国联证券指出,此次若吉利德研发成功,将提升在国内的品牌知名度,对其所有产品销售都有助益,可以关注和吉利德有合作的企业。根据此前的公开信息,博腾股份已收到吉利德科学在研抗病毒药物瑞德西韦的中间体订单确认函件。

永太科技表示:公司寻求与吉利德(GILD.US)在研药物Remdesivir(瑞德西韦)的中间体未来采购合作,公司曾在互动平台回复,有涉及生产武汉新冠肺炎相关的药物及中间体。

科伦药业2月披露,公司药物研究院已立项并启动瑞德西韦研发工作。

雅本化学表示,公司子公司朴颐化学是阿扎那韦和达鲁那韦关键中间体的主要供应商,与吉利德有其他商业化的医药产品供应合作,朴颐化学曾研发过瑞德西韦中间体。

海南海药披露:已经完成瑞德西韦原料药及制剂工艺研发,并可批量生产瑞德西韦50mg、100mg两种剂型,已具备瑞德西韦制剂年产350万支的能力。

在A股瑞德西韦相关概念股大涨。博腾股份一字涨停,报28.19元。永太科技涨停,报12.55元。雅本化学涨2.82%,报4.38元。海南海药涨9.22%,报8.29元。

吉利德的前身今世

生物医药公司吉利德科技1987年起步于硅谷附近,一直专注于抗病毒药物领域,曾稳坐丙肝药物和HIV药物的头把交椅,在美国小有名气,据媒体披露,他和美国前国防 部长拉姆斯菲尔德有关联。不过,眼下的吉利德正面临严重危机。

1992年,亏损中的吉利德募集到8000多万美元,独立研制出了新药Vistide并上市,然而这款药很快就销声匿迹了。不过,吉利德又筹集到2.5亿美元,开始了一场新的赌博,并且赢了。这款抗艾滋病药物替诺福韦,迅速打开了在艾滋病药物市场的局面,2002年收入就达到了2.3亿美元,成为吉利德的两大支柱之一。

2011年,吉利德以112亿美元的天价收购了一家公司。这家公司正在开发包括索非布韦、吉二代几款口服丙肝治疗药,但一直亏损。吉利德当时只有300亿美元的市值,如此高价收购显然是一次豪赌。但这次,吉利德的赌注又赢了,索非布韦不久获批上市,引爆市场,被称为一代“神药”。据说它终结了美国人认为的丙肝不可治愈的历史。

不过“神药”价格不菲,索非布韦一片高达1000美元,12周疗程耗资8.4万美元!要知道,2018年美国人的年均收入也只有3.6万美元。2013年上市后,全球一年销量就高达102亿美元。吉利德当年就收回了收购成本,营业收入翻了一倍。第二年,药物吉二代上市,同样大卖,帮助公司股价比收购之前翻了5倍,公司首次进入全球十大药企行列。

然而,好景不长。由于其他药厂研制出价格更低、疗程更短的同类药品,以及欧美丙肝患者的减少,即便推出吉三代也没能扭转局势。吉利德很快又滑出了世界十大药厂之外。由于丙肝药物受挫,艾滋病药成了主要支柱,但这个领域的竞争同样惨烈。为了保住自己的优势地位,吉利德斥资119亿美元收购一家公司。然而,这笔收购被证明是失败的,预期20亿美元的收入,只实现了2.64亿美元。吉利德给予厚望的炎症和非酒精性脂肪肝炎领域,也遭遇了失败。

2019年,吉利德重金挖来了制药巨头罗氏制药的CEO掌舵。他上任后裁掉了20%的销售人员,转型却仍然看不到成效。现在,靠着艾滋病药物领域积累的优势,吉利德还在勉强活着。

瑞德西韦不是什么新鲜玩意儿,它本来是一款针对埃博拉病毒研发的药物,但疗效不如人意,新型冠状病毒2019-nCov疫情爆发后,一些研究人员又想起了瑞德西韦。

《科学》网站1月27日的报道,该研究团队认为瑞德西韦针对MERS的有效性或许能在新兴冠状病毒上重现。国内方面,1月24日,上海市公共卫生临床中心党委书记卢洪洲发文提到了包括瑞德西韦在内的若干潜在药物。

1月25日,中国科学院上海药物研究所和上海科技大学免疫化学研究所抗2019-nCoV病毒感染联合应急攻关团队筛选出了30种具备治疗潜力的药物,其中第六项就是瑞德西韦。

1月28日,中国科学院武汉病毒研究所与军事医学科学院毒物药物研究所联合宣布发现了三种已有药物在细胞层面上对新型冠状病毒有较好抑制作用,包括瑞德西韦。尽管频繁上榜专家筛选的名单,但真正让瑞德西韦“火”了的,还是1月31日一篇发表在《新英格兰医学杂志》上,记录美国首例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患者治疗过程的论文。该患者在住院第7天接受了瑞德西韦静脉输注,次日即退烧、不再需要吸氧,症状只剩下干咳和流涕,之后国外 媒体开始频繁造势。

2020年2月6日,吉利德公司沸腾了。这一天,瑞德西韦正式进入中国,获批在武汉开展临床实验。到3月上旬,有关专家接受采访表示:没有证据证明瑞德西韦有效!瑞德西韦再次黯然离场,和前几次在埃博拉、中东呼吸综合症上的实验结果一样。当时A股有3家上市公司仅仅因生产瑞德西韦的原材料,股票就大涨。不过,事后3家上市公司又受到了证监会处理,涉嫌发布虚假信息。

不过,瑞德西韦后来在日本又有一番动作。3月13日,《华尔街日报》爆出新闻,14例服用的美国患者有大半已经康复,这些病例是从钻石公主号下来的。不过,这些病例的治疗缺乏对照组,这些数据说明不了什么。3月23日,美国FDA 授予瑞德西韦治疗新冠肺炎的“孤儿药”认证,这对吉利德公司是绝对利好消息。

所谓“孤儿药”,指专门用于治疗罕见病的药物(患病人数占总人口0.65‰-1‰)。获得孤儿药认证后,意味着瑞德西韦获得为期7年的市场独占期,其他任何企业不得生产或仿制,还会获得税费优惠政策、专项研发基金资助、快速审评政策、新药申请费用免除、协助药物的研究和实验设计等诸多好处。

然而仅过了不到三天,剧情就翻转了。3月25日,吉利德发布通告,已向美国FDA申请撤销瑞德西韦孤儿药的认证。主要原因,首先是一旦美国新冠肺炎感染人数超过20万人,就不再属于罕见疾病,原有审批失效。美国感染人数超过20万,只是时间问题。与其等待被动失效,不如主动申请撤销,结局一样但名声更好。其次,也来自美国制药同行、多家非政府组织的强烈反对。

上海一位不愿具名的医药行业资深人士指出,西医药的研发素来有“十年十亿美金”的说法,以形容新药研发耗时之长久、耗资之巨大。一款新药如果通过了临床研究、审批上市,在专利期内往往能带来巨额的收入。美国新冠疫情虽然大爆发,巨量客户就在眼前,然而未必是瑞德西韦的机会。最重要的问题不是法律、程序,而是药物获批必须满足的主要属性无法被证实。

选择一种别人不易攻克的慢性病,耗费十年八载研制出有效药物,申请专利保护,制定高昂价格,迅速实现成本回收加暴利收益,这就是生物制药行业的规则。最典型、最成功的就属电影《我不是药神》里的抗白血病药格列卫。它的确提高了慢性粒细胞白血病患者的10年存活率,然而价格高得吓人,最早在中国内地每盒的售价是23500元,一个月一盒,一年就需要28.2万元!“特效药”可以救命,但价格也贵的要命,要钱还是要命,你自己看。对资本来说,特效药的主要价值在于能让药厂获取暴利,而不是别的。

(文章来源:中国基金报)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