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公司新闻 - 正文

又一银行被国资接盘!"安邦系"九折出让,清仓退出成都农商行

来源:证券时报 2020-04-21 08:33:37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历经多次挂牌,昔日安邦保险集团最重要的银行资产完成全部清仓处置,成都农商行重回当地国资怀抱。

成都农商行4月17日公告显示,成都市两家国企拟联合受让该行20.5亿股股份。一个月之前,该行已宣布,另一家成都国企——成都兴城投资集团,拟受让该行35亿股股权。

这也是“安邦系”此前通过直接、关联公司持有的全部成都农商行股权。按照此前最终挂牌价,前述35亿股标价165.08亿元,前述20.5亿股标价87.02亿元。

完成转让后,成都农商行股权结构也将焕然一新。其中,成都兴城投资集团持股35%,武侯发展集团持股10.5%,成都高投集团持股10%,成都交子金控持股9.81%,分列前四大股东。

成都农商行重回国资怀抱

成都农商行近日公告显示,成都武侯发展集团、成都高新投资集团拟联合受让该行20.5亿股股份。

其中,武侯发展集团作为成都武侯区国资和金融工作局旗下企业,拟受让约10.5亿股,占成都农商行总股本的10.5%;高投集团作为成都高新区财政金融局下属企业,拟受让约10亿股。

两家拟受让方还针对股权转让事项向成都农商行出具主要股东承诺书。承诺书显示,两家公司因“参与公开司法拍卖”的原因受让该行股份。

同时,两家公司承诺,除监管部门要求外,自取得股份之日起5年内不转让所持有的股权,承诺不干预该行日常经营事务,不向该行施加不当的指标压力。

而在一个月之前,成都农商行就宣布,另一家成都国企——兴城投资集团拟受让该行股东安邦保险集团所持有的35亿股股权。据悉,兴城投资集团为成都市国资委下属企业。

此外,据该行今年1月份公告,按照成都市政府无偿转让的安排,成都交子金控受让成都市兴光华城投持有的该行3亿股,前者持股比例也增至9.81%。同样的,交子金控也是成都市国资委旗下的全资企业。

这也意味着,前述股权转让悉数完成后,成都农商行前四大股东均为当地国企。其中,兴城投资集团将成为成都农商行第一大股东,持股35%,武侯发展集团、高投集团、交子金控分列第二至四大股东。

此外,成都市现代农业发展投资、成都欣天颐投资、成都市协成资管分别持有该行4.44%、4.05%和3.62%股权,而三家公司均为成都市国资委下属全资企业。

以此计算,成都市国资委通过旗下企业至少控股该行56.92%股权,武侯发展集团、高投集团这两家当地国有独资企业合计持有该行20.5%股权。

今年1月,成都农商行还完成“换帅”:原董事长陈萍因合同期满辞职,经监管部门同意,由银保监会安邦保险集团接管工作组提议,谢少波担任该行临时负责人,主持全面工作,并代为履行董事长相关职权。

公开信息显示,谢少波早年就职于工行福建省分行,后陆续担任平安银行福州分行行长、现代农业金融事业部总裁等职。

根据普华永道中天会计师事务所审计报告,截至2019年三季度末,成都农商银行总资产为5499.93亿元,总负债为5067.28亿元。

“安邦系”清仓退出

成都农商行重回当地国资怀抱的同时,也意味着“安邦系”完成对该行的清仓退出。

此前资料显示,成都农商行是在2010年1月由农信社改制而来,次年完成大规模增资扩股,注册资本达100亿元。

而“安邦系”正是通过此次增资入股,后通过关联公司增持,最终持股比例达55.5%。

2018年2月安邦被接管后,来自银监、保监及平安银行等部门机构的人员组成风险监测组,进驻成都农商行调查,履行参与该行重大决策等工作职责。

当年底,银保监会安邦保险集团接管工作组也以168亿元的转让底价,在北京金融资产交易所挂牌转让成都农商行35%股权。但一个月后,北金所发布公告,称收到工作组对这一项目终止的申请。

一年之后,北金所披露,安邦保险集团持有的成都农商行35亿股股份与安邦接管组受上海一中院委托处置的成都农商行20.5亿股股份两项目正式挂牌交易。

两笔股权的转让价格分别为165.08亿元、96.69亿元。其中,前述20.5亿股为安邦通过10家关联公司合计持有。

最终,安邦直接持有的成都农商行35亿股股份由成都兴城投资集团受让。

前述20.5亿股挂牌项目则在今年2月再次出现在北金所,转让价格为87.02亿元,较去年底的挂牌价打了九折。这部分股权拟由成都武侯发展集团、成都高投集团联合受让。

至此,安邦完成了对旗下最重要资产之一——成都农商行的清仓退出。

在这之前,安邦接管工作组已基本完成对世 纪证券、邦银金租、和谐健康等非核心金融牌照的处置。

其中,2018年5月,世 纪证券91.65%的股权被挂牌转让,转让方为安邦保险集团接管工作组,转让底价约35.6亿元。这部分股权最终由厦门国贸和前海金控全面接盘。

2018年11月,邦银金租30亿股股份在上海联合产权交易所挂牌转让,作价47.35亿元,转让方为成都农商行、安邦人寿。最终,这块金融租赁牌照由中原银行拿下,后者持股达90%。

2019年11月,浙商银行13.47亿股股份在上海联合产权交易所进行司法拍卖,底价为68.69亿元。这部分股权由旅行者汽车集团持有,后者是安邦系重要成员。目前,这部分股权还没有接盘方。

今年3月,银保监会发布和谐健康保险变更股东的批复公告。转让完成后,安邦保险集团、安邦财险不再持有和谐健康保险股份。

福佳集团、南京扬子国资投资集团、珠海大横琴投资、金科地产集团、良运集团成为和谐健康险五大股东。其中,福佳集团持股51%,为第一大股东。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