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原油跌300%至负值!人气王者特斯拉股价盘中跌,新能源还能上车吗

来源:私募排排网 2020-04-23 13:51:12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2020年已经过去四分之一,投资者们在不断见证历史中度过一季度。在经历了3月中上旬的罕见多轮熔断重挫后,美股3月末企稳反弹,科技龙头股也展开了一轮极为犀利的升势,多只明星股更是在短时间内股价翻倍或刷新历史新高。

正当此前不断刷新熔断历史的美股逐步企稳之际,原油市场却在4月20日再次创造历史:原油期货价格跌至负值。因美国石油生产商境内储油空间被耗光,定于4月21日开始实物交割的WTI 5月原油期货合约突然之间“无处安放”,遭遇原油期货史上最疯狂的抛售。

美国原油期货价格当地时间20日暴跌,5月交货的WTI原油期货价格暴跌约300%,收于每桶-37.63美元,历史首次跌入负值,盘中最低报每桶-40.32美元。油价负数意味着将油运送到炼油厂或存储的成本已经超过了石油本身的价值。

自疫情在全球蔓延和石油价格战以来,原油频频遭遇暴跌,在一片抄底声之中,原油却崩跌逾300%书写历史新记录。油价首次跌到负值之下,是否会对人气颇高的新能源概念产生影响?如何看待新能源汽车的投资前景?

对此私募排排网展开了调查,根据调查结果显示,有30.79%的私募在当前阶段对新能源汽车持谨慎态度,认为油价暴跌和终端销售大幅下滑都会对其产生直接的负面冲击,在短期内行业面临较大压力;另外69.21%的私募则认为油价下行会影响新能源的增速节奏,但不会改变其趋势,叠加各项政策补贴之下整体影响其实不大,部分业绩扎实的企业仍旧值得期待,对于新能源汽车仍持乐观态度。

油价暴跌之下,对新能源影响几何?

作为新能源汽车的人气王者,人气股特斯拉在近期表现强势,自底部快速翻倍。该股股价在市场重挫期间经历了“股价四折”的腰斩,随后在底部反弹走出了一个月翻倍的行情,可谓是“技惊四座”。

在美股特斯拉的强势带动下,A股市场特斯拉概念板块近期也表现尚可。但在昨日油价暴跌的影响下,周二特斯拉概念股开始集体走弱。新冠肺炎疫情对新能源汽车市场冲击较大,一季度国内新能源汽车产销量都遭遇了大幅度下滑,不过近期新能源汽车的支持政策正在相继推出。

耀之资产向私募排排网介绍,资本市场对新能源汽车行业抱有比较大的期望,但现实情况是补贴退坡和疫情对终端销售影响非常大,产业链上的公司业绩难有起色。同时,这个行业的技术变化比较快,很可能某个技术的出现以及大规模应用会对整个产业链的公司造成大洗牌。因此在这种情况下,尽管对新能源汽车行业的未来持有积极乐观的态度,但现阶段仍保持相对谨慎的态度。同时密切关注二季度以后龙头厂商的销售数据和新技术的变化,以及在新技术下产业链上对上下游拥有一定壁垒和话语权的企业。

航长投资研究部认为,新能源汽车行业大趋势未改变,油价的暴跌会影响节奏,但不影响趋势的方向,老牌车厂扩大新能源车比例、特斯拉中国工厂开足马力生产等都是明显证据,整条工业链条进入繁荣阶段,因此部分业绩扎实、估值合理的产业链公司应该密切跟踪。

绎博投资在接受私募排排网采访时表示,现货油价不可能为负,商业常识是不可打破的。新能源汽车的优势在于环保、优异的操控性,低廉的电费和维护成本,目前的短板(续航里程和充电时长焦虑)会随着技术进步和新基建投入解决。油价低迷会对新能源汽车增速产生拖累,但不会改变新能源汽车产业链长期向好的趋势。

淳石资本执行董事杨如意则认为,原油暴跌和库存已满相关度很高,而不是真的石油不值钱。新能源汽车要解决的问题不是污染,也不是能源紧缺,而是贫油国,不被能源出产国过多影响的产物。所以推行新能源车的国家中国,日本(氢能源)及欧盟,都不是石油出产国。美国还是主力为汽油车,都是大排量为主,对他们而言,石油不贵,还要想办法强行卖给中国。

华辉创富总经理袁华明指出,短期国内新能源汽车产业压力大,中长期机会值得关注。油价下行对于新能源汽车产业显然是直接的负面冲击,加上国内新能源汽车退补政策调整和疫情的冲击,以特斯拉为代表的新能源汽车海外巨头加速布局中国,短期国内新能源汽车产业整体压力比较大。当然汽车产业带动能力突出,中国是全球第一汽车消费国,新能源汽车还是产业方向,预期会有更多产业政策来助力国内新能源汽车产业生存和发展,国内新能源汽车产业的中长期前景值得期待。另外国内新能源概念股部分依存于特斯拉供应链。目前特斯拉品牌影响力强,在中国市场处于扩张期,受油价波动、补贴政策和疫情影响相对较小,这些概念股也存在阶段性机会。

美股科技龙头刷股价新高,A股补涨是否可期?

除了特斯拉表现亮眼之外,近期美股科技龙头股价也尤为喜人。3月下旬以来,美国股市在经过一轮史上一轮罕见的暴跌之后持续震荡拉涨,美股三大股指更飞速进入“技术性牛市”。作为本轮美股多头大举反扑的一大关键驱动力量,多只科技龙头股走出了一轮超出预期的主升行情。

奈飞公司、亚马逊等个股刷新历史新高,被高盛、伯恩斯坦、富国银行等国际投行多次上调目标价,电商巨头亚马逊总市值一度突破1.2万亿美元。与此同时,苹果、微软、因特尔、英伟达等A股投资者耳熟能详的一些科技龙头企业,也在近期录得40%左右的涨幅。如何看待近期美股科技龙头的表现?A股科技是否有望迎来补涨机会?

对此耀之资产介绍表示,科技股覆盖范围较广,不同的细分行业受到的影响也不同。美股自三月初疫情爆发以来,大多数股票泥沙俱下,因市场出现了短暂的流动性危机,而美联储出手,标普500至今已经反弹了30%左右。科技股公司涨幅最大的亚马逊已经创出了历史新高,而苹果涨幅则和指数接近,背后反映出疫情下,因为线上流量的快速爆发,真正受益的是互联网和云计算公司。亚马逊,Netflix以及Equinix这类公司均创出了历史新高,相反消费电子类等硬件公司例如苹果等,涨幅就和指数接近。而云计算的上游硬件商英特尔和AMD涨幅也远远领先其余消费电子企业。

耀之资产还指出,对于A股科技股,也需要区别对待。因为去年12月和今年2月的科技股牛市,导致A股的反弹幅度弱于美股。但A股现阶段的主线仍然是围绕软件、云计算和5G应用展开,这也是现阶段机构布局的重点,整体而言,这些板块的公司不存在低估的情况,投资者着眼于今年下半年到明年的业绩爆发。另外,对于部分前期线下转线上难度较高的公司,疫情提供了一个低成本获客的时机,此类公司也是投资者布局的重点。

航长投资研究部认为,美股科技龙头的强势表现对于A股科技板块有强劲的指标和前瞻性意义。A股未来如果出现牛市行情,大概率也是由科技引领,中长期以研发驱动收入增长、兑现工程师红利的逻辑并未发生改变,短期的新基建、5G建设等逻辑也很通顺,目前股价是对疫情负面影响的反应,需要时间消化过高估值,科技板块在充分的调整和换手后可以重新关注。

淳石资本执行董事杨如意表示,A股科技股在去年4季度到今年1季度,表现勇猛程度要比美股科技股同行们厉害多了,多个半导体龙头股价翻番,其它一些5G相关也有60-80%涨幅,目前价位卖掉中国这些科技股,买下全球所有高科技企业也是可以的。不是说是科技牛了,已经科技大牛了。目前疫情还在持续,很多制造业受到影响,一些需要消费场景的可选消费没法恢复元气。那么就只能买确定性最高的必需消费品,或者另外一个选择就是短期内不看业绩的科技股,第二波行情还是可以期待的,目前市场流动性也非常宽松。

绎博投资表示,今年受疫情影响,美股暴跌后前瞻估值接近2008年金融危机时水平,估值修复是预期之中的事情。创新是永远的投资主题,中长期看,科技行业都是值得看好的。美国有创新先发优势,中国具有全球第一的工程师红利潜力,有技术壁垒的科技股值得长期看好。

华辉创富总经理袁华明认为,美股几个科技龙头受疫情冲击相对较小,部分企业的线上业务还阶段性受益,随着疫情导致投资者紧张情绪的缓解,基本面和现金流相对突出的科技龙头就成为了投资者的抱团选择,并有股价上攻表现。和美股科技龙头类似,A股科技板块中部分企业近期经营也是相对突出,但经过几轮上涨的科技板块目前整体估值处于高位,A股科技能否迎来类美股的“科技牛”,继续领涨,有待观察。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