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国内经济 - 正文

“特麻辣粉”缩量续作+利率下调!一缩一降背后透露了什么信号?

来源:国际金融报 2020-04-25 08:07:5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TMLF续作规模虽然略低于预期,但并不能说明货币政策收紧,TMLF操作利率优惠丧失并不意味着货币取向的扭转,可能是货币政策工具的一次整合,TMLF逐步回归MLF的角色,再贷款再贴现成为主要的定向工具。

(原标题:“特麻辣粉”缩量续作+利率下调!一缩一降背后透露了什么信号?)

TMLF续作规模虽然略低于预期,但并不能说明货币政策收紧,TMLF操作利率优惠丧失并不意味着货币取向的扭转,可能是货币政策工具的一次整合,TMLF逐步回归MLF的角色,再贷款再贴现成为主要的定向工具。

央行续作“特麻辣粉”!

4月24日,中国人民银行发布公告表示,根据金融机构需求情况,对当日到期的2674亿元定向中期借贷便利(TMLF)进行续做,续做金额为561亿元。

值得注意的是,此次操作除缩量续作外,操作利率也较前次操作的3.15%降低20个基点至2.95%。在业内人士看来,这主要是由于央行此前已加大公开市场操作力度,市场流动性保持合理充裕,资金价格处于低位运行。同时,在利率下行的背景下,TMLF利率的同步下调也将能够进一步完成更广义的降息过程。

1、市场对TMLF需求减弱

对到期的TMLF进行续作,市场观点认为,此举将有助于定向加大对民营企业、小微企业等的支持力度。而缩量续作主要在于央行根据金融机构的实际情况来确定提供TMLF的金额。

2019年4月24日,央行开展了2019年二季度定向中期借贷便利操作。操作对象为符合相关条件并提出申请的大型商业银行、股份制商业银行和大型城市商业银行。操作金额根据有关金融机构2019年一季度小微企业和民营企业贷款增量并结合其需求确定为2674亿元。操作期限为一年,到期可根据金融机构需求续做两次,实际使用期限可达到三年。操作利率为3.15%。

按照当初设想,央行创设TMLF主要为加大对小微企业、民营企业的金融支持力度,向其提供长期稳定资金来源。

4月24日,人民银行根据金融机构需求情况,对当日到期的2674亿元TMLF进行了续做,续做金额为561亿元。

在民生银行首席研究员温彬看来,央行采取缩量续作的方式,主要在于此前已加大公开市场操作力度,通过三次降准后,市场流动性保持合理充裕,资金价格低位运行。

“金融机构对TMLF的需求在减弱,另外,疫情发生以来,结构性货币政策持续发力,再贷款再贴现、普惠金融定向降准等也对TMLF的作用和效果形成替代,因此,TMLF的优势和作用不如从前。”温彬对《国际金融报》记者称。

2、操作利率下调20个基点

对于央行此次将TMLF操作利率下降20BP至2.95%,温彬认为,这主要是由于目前在加大降息力度,3.15%的TMLF利率明显高于逆回购、MLF等利率。因此,在利率整体下行的背景下,TMLF利率也同步下调了20bp,可以进一步完成更广义的降息过程。

后续TMLF还有续作空间吗?

中信证券固定收益团队认为,目前TMLF利率只是与MLF持平,失去了利率优惠的优势,预计后续TMLF操作将更加侧重在单纯的流动性投放的角色。

“未来一段时间内,央行的流动性投放将以低成本、长期限品种为主,例如降准和定向降准,实施时机将与政府债券发行的节奏相配套。”光大证券首席固定收益分析师张旭认为,MLF操作较有可能保持每月一次的频率,且操作时间大概率为每月中旬。

张旭指出,公开市场逆回购操作规模会比较有限,主要起引导利率的作用。当前的市场利率大幅低于MLF和TMLF的操作利率,金融机构新做以及续做TMLF的需求都比较小,很可能未来TMLF不再会有新做,存量也会随着时间的推移逐渐到期。

3、流动性仍保持宽松

在市场观点看来,虽然4月除了定向降准和MLF、LPR“降息”外,并无更多宽松操作,但这并非意味着货币政策转向。实际上,近期召开的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再次明确,要运用降准、降息、再贷款等手段,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引导贷款市场利率下行。

“预计6月之前还有一轮降息,逆回购、MLF、LPR,甚至存款基准利率都有望进一步下行。同时,六七月份有望还有一次降准。”摩根大通中国首席经济学家朱海斌认为,政策刺激的关键应在财政政策,因为财政政策受益范围更大,可以直接惠及中小微企业和家庭,针对性更强,货币政策更多起到补充、配合的作用。

中信证券固定收益团队认为,TMLF续作规模虽然略低于预期,但并不能说明货币政策收紧,TMLF操作利率优惠丧失并不意味着货币取向的扭转,可能是货币政策工具的一次整合,TMLF逐步回归MLF的角色,再贷款再贴现成为主要的定向工具。

“从资金面的角度看,资金利率仍然维持在较低水平,流动性仍然保持宽松。短期内流动性宽松仍将持续,加之进一步降息箭在弦上、期限溢价相对高位,中长期利率仍有下行空间。”中信证券固定收益团队称。

对于下阶段货币政策,温彬认为,仍要按照稳健的货币政策要更加灵活适度的要求,加大对实体经济的支持力度,切实做好“六保”和“六稳”工作。继续用好公开市场操作、降准、再贷款再贴现等政策,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把资金用到支持实体经济特别是中小微企业上,并进一步降息,切实降低实体经济融资成本。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