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点报道 - 热门点击 - 正文

特斯拉遭公开怒怼:过去一年一直被骚扰、霸凌!背后发生了什么?

来源:中国基金报 2020-04-26 08:08:1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一年多以前,特斯拉指控前雇员曹光植窃取公司的机密代码并跳槽到了小鹏汽车。

一年多以前,特斯拉指控前雇员曹光植窃取公司的机密代码并跳槽到了小鹏汽车。

近期,有关诉讼不断升级,特斯拉甚至对小鹏汽车提出了“披露源代码”的要求。

4月25日,小鹏汽车发布声明做出回应,抗议特斯拉的无理要求,并直言特斯拉的诉讼是“霸凌”行为。

特斯拉强迫小鹏披露源代码 小鹏汽车:这是霸凌、严正抗议

北京时间4月25日上午,彭 博社报道,特斯拉针对小鹏汽车的诉讼近期不断升级,特斯拉试图不断积累证据,在诉讼中将这位前员工描述成一个“叛徒”。

去年3月,特斯拉指控自己的一名前工程师窃取了该公司自动驾驶仪的机密,然后跳槽到了中国创企小鹏汽车(Xpeng Motors)。

据彭 博社,为获得更多证据,特斯拉近期要求法官强迫小鹏汽车披露其自动驾驶的源代码。

小鹏汽车和被告工程师否认有过错,也拒绝了特斯拉有关提供更多信息的要求。

据彭 博社,有关特斯拉关于“披露源代码”传票的听证会将于5月在旧金山联邦法院举行。

资深产品经理王博对记者表示,“自动驾驶的源代码属于小鹏汽车十分重要的商业机密,甚至可以说是公司的核心资产,即使是在法律诉讼中,一般也不会披露。”

今天,小鹏汽车更是发布严正声明“抗议”特斯拉在诉讼期间提出的不合理诉求。

小鹏汽车表示,“过去一年里,小鹏汽车不隐瞒任何东西,一直努力协助该案调查。但至今没有任何证据显示,小鹏汽车有滥用商业机密或其他不当行为。因此,小鹏汽车对其要求予以驳回。”

声明强调,小鹏汽车并非该案的当事人。一年多来,小鹏汽车不仅向该案提供大量协助,更主动提供了曹光植工作电脑的电子备份。小汽车更允许特斯拉在法院保护令下,接触截至2019年3月21日(即曹光植被特斯拉起诉之日)公司的源代码存储库以进行取证。

小鹏汽车还表示,在获悉本案起诉当日,即聘请专业第三方进行法律取证调查。其法证调查、分析没有迹象表明任何特斯拉的源代码、商业机密或受保护的机密信息被传输到公司及其系统。

小鹏汽车同时在声明中直言,“自诉讼至今为期一年的时间里,特斯拉所极力表现出来的一切尝试,都显示出对一个年轻竞争对手明显的霸凌行为,而不是就事论事地试图解决针对曹博士的法律案件,令人遗憾。”

小鹏汽车美国研究部门XMotors的发言人在一份声明中表示:“特斯拉的最新要求越界了,他们试图从我们的知识产权中搜寻属于特斯拉的技术属于,并一直致力于用歪曲和含沙射影的方式抹黑我们。”

诉讼已持续一年多 曹光植曾承认复制代码

2019年3月,特斯拉在加利福尼亚对曹光植提出诉讼,目前该诉讼已持续了一年多。

据悉,特斯拉在去年提出诉讼时声称曹光植复制了超过30万份机密资料,涉及Autopilot(自动驾驶)的重要知识产权。

当时,并非被告的小鹏汽车回应称,小鹏汽车尊重任何公司的第三方知识产权和机密信息。并会对此事进一步调查;小鹏汽车绝不想,也不曾实用任何曹光植从特斯拉盗取的任何商业机密,所以认为特斯拉描述不符合事实;小鹏汽车对于曹光植先生涉嫌窃取特斯拉有关Autopilot信息的事情并不知晓。

小鹏汽车董事长何小鹏还曾表示小鹏汽车和特斯拉都是行业创新者,企业之间的“人才流动”是正常的。

在诉讼期间,特斯拉还要求一名前苹果员工提供信息,这名员工在2018年因试图通过窃取机密获得小鹏汽车的新工作机会而受到刑事指控。特斯拉称,这两名工程师几乎是在同一时间去到小鹏汽车谋求新岗位的,而且据说他们使用Apple Airdrop(苹果隔空投送)从他们的美国雇主那里获取敏感文件。特斯拉强调,这种文件传输方法难以追踪。

去年7月,彭 博社报道,曹光植在一份法庭文件中承认,他在2018年末曾经将包含Autopilot源代码的zip文件上传到他的个人iCloud账户,而他当时仍在该公司工作。

但即使承认曾复制代码,曹光植也坚决否认曾将代码传输至小鹏汽车,其律师表示曹光植离职前已经将关于特斯拉的文件全部删除。

据悉,曹光植在职时,曾是能直接访问Autopilot的源代码的大约40个人之一。资深产品经理王博对记者表示,程序员离职后复制公司代码的现象其实并不少见,许多程序员也并非出于恶意,主要是考虑到把之前写过的代码复制了之后到下一家如果能用得上就不用重写了,一般复制的都是不太核心的代码,是否涉嫌侵犯商业机密也很难鉴定。

“但复制几十万份机密资料、拷走全部核心代码的现象并不多。但对于经验丰富的程序员,从技术操作上来讲,做到全部复制并不是很难。如果程序员离职后对前雇主心生怨恨,删库跑路、拷走代码的事件也会发生。如果这件事情是真的,特斯拉也应该深刻反思,对核心代码的管理应该加强,核心技术也应该要加强专利保护”,上述产品经理如是说。

去年年底,在浏览了外 媒发布的《小鹏汽车自主研发自动驾驶技术让其维持低价》的文章后,马斯克还嘲讽小鹏的技术只是对特斯拉的抄袭,并且抄袭的还是被淘汰的旧版本。

小鹏汽车估值近300亿 自动驾驶技术是亮点

小鹏汽车成立于2014年,总部位于广州,是广州橙行智动汽车科技有限公司旗下的互联网电动汽车品牌,由何小鹏、夏珩、何涛等人发起,团队主要成员来自广汽、福特、宝马、特斯拉、德尔福、法雷奥等知名整车与大型零部件公司,以及阿里巴巴、腾讯、小米、三星、华为等知名互联网科技企业。

去年11月,小鹏汽车刚刚宣布完成C轮4亿美元融资,投资方包括小米集团和公司创始人何小鹏。除了4亿元美元融资外,小鹏汽车还宣布获得招行、中信及汇丰银行等多家银行总额达数十亿人民币无抵押信用贷款。

在胡润研究院发布的《2019胡润全球独角兽榜》,小鹏汽车排名第57位。在胡润研究院今年1月发布的《2019胡润中国500强民营企业》,小鹏汽车科技以市值280亿元位列第263位。

以自动驾驶为重要亮点的小鹏汽车P7原定于今年4月底正式上市,但受疫情、诉讼及人员变动的影响,新车型的上市时间或将推后。

据悉,从去年开始,小鹏汽车P7将具备L3级别自动驾驶功能的消息就已经传出,倍受业内关注。

据DoNews报道,在自动驾驶方面,小鹏汽车一直强调“本土化”,因为国内道路的复杂程度与欧美国家存在巨大差异,在这次升级中,小鹏的XPILOT 3.0在“自动化”和“本土化”方面都实现了一定突破。

DoNews还提到,在传感器上,小鹏汽车的“武装”实际超越了特斯拉,可以做两套互为冗余的360°环车身视觉系统。现在,特斯拉配有8个摄像头+1个毫米波雷达+12个超声波雷达。DoNews 认为,“其实,小鹏汽车在技术和线路上一直“咬”着特斯拉,希望通过全链路自研的方式构建壁垒。”

未来,小鹏汽车的计划是,在2022年,开启XPILOT 4.0 面向城市的自动驾驶能力释放,包括提升城市行车效率、解决城市行车安全痛点。小鹏汽车副总裁

吴新宙还曾表示,小鹏汽车希望在2024、2025年这个节点上,能够做到比L3更高一级的L4的水平。

以下是小鹏汽车声明全文: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