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公司新闻 - 正文

突然猛涨20亿!阅文换将,打造怎样的IP帝国?

来源:中国基金报 2020-04-28 09:32:41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4月27日晚间,阅文集团传来管理团队大调整:

包括CEO吴文辉在内的核心团队集体荣退。

阅文集团新任CEO为腾讯副总裁、腾讯影业CEO官程武。

阅文集团管理团队调整

吴文辉等创始管理层荣退 程武任CEO

2020年4月27日,阅文集团宣布管理团队调整:

现任联席首席执行官吴文辉先生和梁晓东先生、总裁商学松先生、高级副总裁林庭锋先生等部分高管团队成员荣退,辞任目前管理职务;吴文辉先生将调任非执行董事和董事会副主席,梁晓东先生和其他高管将会担任集团顾问,助力管理团队的平稳过渡,持续支持阅文的战略发展。

同时,董事会委任现任腾讯集团副总裁、腾讯影业首席执行官程武先生出任阅文集团首席执行官和执行董事,腾讯平台与内容事业群副总裁侯晓楠先生出任阅文集团总裁和执行董事,推动阅文深度联动腾讯和行业伙伴,迈向全新的发展阶段。

吴文辉表示,“今年,是阅文集团成立的5周年,也是起点中文网的18周年,作为创始人,就像看到自己的‘孩子’终于成年了。而在这一刻,就像许多‘父母‘一样,我们既要陪伴‘孩子’一起成长,也要适时地往后退一步,学会放手,让‘孩子’开启新的人生历程。”

他表示,未来,阅文亟需基于IP,进一步去构建一个更加开放的生态和更符合未来趋势的新商业规则。这需要通过更彻底的管理转变,推动阅文在业务创新、技术突破、IP构建、生态构建等方面迈上新台阶。

其实早在27日下午,便有消息称腾讯互娱接管阅文集团,随后阅文集团尾盘快速拉升,收涨5.97%。

阅文集团:一年净赚6.3亿

推出鬼吹灯、琅琊榜、庆余年等大IP

资料显示,阅文集团成立于2015年,由腾讯文学与盛大文学于2015年完成整合,旗下包括QQ阅读、起点中文网、新丽传媒等品牌。经过五年发展,阅文集团已拥有810 万名创作者,1220 万部作品储备,覆盖200多种内容品类,触达数亿用户。

已成功输出《鬼吹灯》《盗墓笔记》《琅琊榜》《全职高手》《扶摇皇后》《将夜》《庆余年》等大量优秀网文IP并改编为影视、动漫、游戏、音频等多业态产品,触达数亿用户。

2017年11月,阅文集团在港交所上市,成为市值规模最大的网络文学行业上市公司。其股价也在上市之后,一路最高到达110元/股,市值一度逼近千亿元。

根据阅文集团股权架构,阅文第一大股东为腾讯,持股56.51%。吴文辉持有公司2.65%的股权。

而在阅文集团最新的2019年年报中显示,2019年收入已达83.5亿元,而2015年收入不过16亿元,翻了5倍。

但在线业务收入首次出现同比下滑。数据显示,2019年在线业务收入实现37.1亿元,同比下降3%。阅文称是腾讯自营渠道以及第三方平台的付费阅读收入持续减少。

不过阅文集团的净利仍呈连年增长趋势,从2015年的亏损3.65亿到2019年的净赚6.33亿元。

吴晓辉:网络文学“教父”

称理想是退休后找个海边安静的看书

吴文辉此前一直是阅文集团的核心。

吴文辉,网名黑暗之心。作为网络文学产业的开创者和奠基者,吴文辉被称为网络文学“教父”。网络文学商业模式、运行体系、版权拓展机制创立者,起点中文网创始人之一。曾任盛大文学总裁、起点中文网CEO。2014年4月16日,就任腾讯文学CEO。

2013年,作为起点中文网创始人之一的吴文辉,被当时盛大董事长兼CEO陈天桥任命为起点中文网董事长。

但随后不久,起点核心团队包括创始人吴文辉和20多名核心中层集体辞职,进入了整合之后的腾讯文学。吴文辉就任腾讯文学CEO。

腾讯文学凭借起点创始团队的经验和腾讯的资源优势,迅速崛起。在经历了一年的竞争后,2015年3月,腾讯文学和盛大文学联合成立的新公司阅文集团已正式宣布挂牌。吴文辉担任阅文集团CEO。

他带领核心管理团队,不仅立足起点中文网开创了网络文学的商业模式、运行体系和作家孵培体系,更实现了公司IPO、收购新丽传媒以及搭建文学IP版权体系等重要里程碑,为阅文集团在新文创时代的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离开阅文集团,吴文辉称,像许多父母一样,既要陪伴孩子一起成长,也要适时地往后退一步,学会放手,让孩子开启新的人生历程。

同时他在内部信说,一直有个理想,就是在退休之后,找个海边安静的看书。

程武:腾讯副总裁、腾讯影业CEO

接任的程武,于2009年加盟腾讯,现任腾讯集团副总裁和腾讯影业首席执行官,并负责集团的市场与公关部以及腾讯互动娱乐事业群的市场营销部。

加入腾讯前,程武曾任谷歌中国商务市场总经理。程武还在宝洁、百事可乐等公司的市场运营业务线担任过高层管理职务。程武毕业于清华大学物理系并获得理学学士学位,并同时拥有美国华盛顿大学奥林商学院的工商管理硕士学位。

2009年加盟腾讯。

2011年,程武在业界首倡以IP为核心的“泛娱乐战略”,并在公司的大力支持下,推动了网络动漫、网络文学、影视、电竞等新业务的启动。

2013年,他与吴文辉共同推动了腾讯文学的成立,分别担任腾讯文学董事长和腾讯文学首席执行官;

2015年3月,阅文集团成立之后,他曾担任董事,继续支持吴文辉和管理团队,并积极推动阅文及旗下新丽传媒,与腾讯影业、动漫、游戏业务的联动,共同打造了《庆余年》、《从前有座灵剑山》等跨领域开发的代表性作品。

2018年4月,程武在“泛娱乐”战略基础上,进一步提出“新文创”战略构思。目前,基于腾讯的“科技+文化”定位,“新文创”已成为腾讯在文化维度的核心战略。

而接任阅文集团总裁的侯晓楠,现任腾讯平台与内容事业群副总裁,并担任腾讯开放平台、腾讯应用宝、腾讯众创空间、青腾大学和腾讯内容开放平台等业务的管理岗位。在产品策划及运营、业务模式创新、资源整合及生态系统合作方面拥有广泛而深入的管理经验。

打造腾讯新文创

三大方面升级阅文集团

吴晓辉的内部信中提到,他和部分创始高管将主动退居幕后,把阅文的未来发展交棒给程武,是为了阅文能更深度地联动腾讯新文创生态,推动阅文的技术变革与业务创新,让阅文的生态绽放出更大的能量和价值。

究竟什么腾讯的“新文创”?据悉,新文创指的是以IP构建为核心的文化生产方式。2018年,这一概念由腾讯在实践7年的泛娱乐战略基础上升级提出。这是基于“科技+文化”的基础定位,腾讯在文化维度的核心战略,致力于探索文化价值与商业价值的相互赋能,目标是打造具备全球影响力的文化符号。

其中,又以阅文集团、腾讯动漫、腾讯动漫、腾讯游戏、腾讯电竞等垂直领域领先的内容业务,共同组成以IP为核心、开放协同、共融共生的腾讯新文创业务矩阵。

接任阅文集团后,程武表示:有信心继续推动阅文从‘最大的行业正版数字阅读和文学IP培育平台’向‘更强的文学内容生态’升级。可预见的升级包括三方面:

首先是内强核心,实现IP培育能力升级,夯实自身基础并加速跨业态开发,推动IP更快成长;

其次是健壮平台,实现连接能力升级,通过整合阅文旗下多个产品平台与腾讯丰富的产品平台和流量优势,帮助创作者与用户建立更强的连接纽带;

最后是外展空间,在保持、巩固既有付费阅读模式的基础上,通过业务模式升级,在拥抱新技术和产业互联网层面打开更多元的价值空间。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