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行业新闻 - 正文

暴跌80%!净利腰斩再腰斩,汽车板块跌至谷底,政策出手行业开始复苏,这个细分概念迎机会

来源:证券时报 2020-05-08 08:41:46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一季报汽车板块受损严重,板块整体净利润暴跌80%,仅为上年同期的五分之一。在传统汽车遭遇“寒冬”之际,新能源车却呈现不同的发展情况,虽然遭遇疫情突袭,但龙头特斯拉的市场数据却表现出色。

(原标题:证券时报网-证券时报官方网站,创业板指定信息披露平台)

一季报汽车板块受损严重,板块整体净利润暴跌80%,仅为上年同期的五分之一。所幸的是,行业开始复苏,4月汽车销量环比增近40%。

A股汽车板块净利下滑80%

疫情冲击之下,2020年一季度经济和产业链遭受重创,A股各行业公司财报数据都非常惨淡,特别是近几年本就市场不振的汽车行业受创较重。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发布的数据显示,一季度国内汽车产销量分别为347.4万辆和367.2万辆,同比分别下降45.2%和42.4%。

证券时报·统计显示,今年一季度汽车板块净利润仅44.99亿元,比上年同期下降超八成,折损严重,表现仅好于受疫情直接影响严重的休闲服务、交通运输等少数行业。

汽车板块的业绩自2016-2017年到达顶点后,便一路下滑,营收、净利润分别在去年和2018年开始由增转降。受疫情影响,特别是国内汽车产业中心之一的湖北受创严重,严重拖累了汽车板块今年一季度的表现,营收下降28.22%,净利润暴跌80.04%。

从披露的中报业绩预告情况来看,二季度还未显现出扭转的迹象。截至统计,37家上市公司发布了中报预告,仅3家确定今年上半年可以盈利。其中,比亚迪凭借在新能源车方面的表现,上半年预计可以盈利16-18亿元,同比增长10%-23%。

不过,随着疫情缓和,汽车行业开始渐渐复苏。中汽协今日公布数据显示,4月汽车行业销量预计完成200万辆,环比增长39.8%,同比增长0.9%;1-4月汽车行业累计销量预计完成567万辆,同比下降32.1%。

今日晚间,部分汽车个股披露4月产销数据,其中东安动力4月发动机销量同比增长57.3%;宇通客车4月销量环比增长48%;东风汽车4月销量环比增长37.8%,同比增长17.34%;曙光股份4月整车销量环比增长17%;行业龙头上汽集团4月份销量仅比上年同期减少8.62%,环比暴增80%;广汽集团4月份汽车销量环比增长51%,同比上涨6.1%。

16家汽车企业亏损过亿

受疫情影响,汽车板块众多龙头企业一季度净利润大幅下降,甚至部分由盈利转入亏损。统计显示,今年一季度A股汽车板块共有58家上市公司显示亏损,占比近三分之一。16家上市公司一季度亏损过亿,数量是去年同期的4倍,其中长城汽车大亏6.5亿元,去年同期盈利7.73亿元。

今年一季度的“汽车板块盈利榜”中,仅2家上市公司净利润过10亿,而去年同期有4家。潍柴动力一季度净利润为20.64亿元,虽同比下降20.34%,但还是领先其他企业排名榜首,不过这一数据相比去年榜首上汽集团的82.51亿元还是相形见绌。去年的榜首上汽集团一季度净利润仅11.21亿元,大降86.42%排名次席。

长安汽车一季度盈利6.31亿元,同比扭亏为盈,排名第三,是汽车行业在一季度为数不多表现极好的上市公司。长安汽车在2019年的业绩表现并不好,净利润暴跌近500%,是上市23年来的首亏。不过2019年下半年,公司深度的转型策略开始迎来收获期,全球研发中心、蓝鲸动力等一系列成果的落地,在产品上换代升级,其中不乏爆款。去年第四季度公司基本实现盈亏平衡,今年一季度虽然有疫情影响但依然成功实现盈利。

新能源车板块存机会

汽车经过第一阶段的粗放式爆发增长、第二阶段的稳健增长后,目前看来已经进入存量市场的竞争时期,部分业内人士称汽车行业进入了“寒冬”。据外 媒报道,在新冠疫情全球大流行的情况下,分析师们继续下调对全球汽车销量的预测,尽管当前汽车行业已经开始准备复工复产。IHS Markit本周表示,预计今年全球轻型车销量将下降22%至7030万辆。

在传统汽车遭遇“寒冬”之际,新能源车却呈现不同的发展情况,虽然遭遇疫情突袭,但龙头特斯拉的市场数据却表现出色。

特斯拉公布的数据显示,今年第一季度,该公司生产了102672辆电动车,交付了88400辆,交付量高于华尔街分析师平均预期的7.74万辆,这是特斯拉有史以来最好的第一季度表现。值得注意的是,在海外疫情肆虐、加州等工厂推迟复工的情况下,全面恢复生产的上海超级工厂成为特斯拉主要的产能所在,产能全开的上海工厂对于国内产业链上下游是非常大的利好。

疫情对经济的打击是全方位的,新能源车产业链也不能幸免,但结合新能源车行业政策支持、高速发展的背景,新能源车板块可能是最快恢复的,相比其他板块存在更大的机会。

各地出台政策“救市”

疫情后经济复苏必须要有火车头行业带动,一方面火车头行业必须体量够大、带动的上下游 行业足够广泛,另一方面必须是符合中国未来发展前景的行业。

房地产显然满足第一个条件,但房地产行业之前已经被炒作到一个极度火热的程度,非常多城市的房价处于不合理的高位,已经缺少充裕的政策空间。汽车行业同样满足第一个条件,而且国内汽车行业发展并不充分,还有较大成长空间,加上新能源汽车未来不可限量的前景,汽车行业很有可能成为政策发力的重点。

2月中旬,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向国家发改委递交了《关于新冠肺炎疫情对汽车流通行业影响及政策建议的报告》,提出了若干项政策建议,主要是开放限购限行政策,完善便利二手车交易的政策环境等措施,及时缓解汽车经销商经营困难,及时增强汽车市场发展后劲,进一步拉动和扩大汽车消费。

4月23日,上海市发改委表示,将重点围绕增加牌照供给、燃油车“以旧换新”补贴等6个方面研究制定促进上海市汽车消费的政策。

4月27日,广东省财政厅表示,广东为对冲新冠肺炎疫情对消费市场造成的冲击,将统筹安排17.8亿元补贴资金支持汽车和家电下乡,促进农村消费提质升级,预计可分别拉动汽车、家电消费320亿元、90亿元。

4月28日,重庆市多部门表示,为了稳定和扩大汽车消费,降低疫情不利影响,发挥汽车消费“顶梁柱”作用,联合印发《关于鼓励汽车更新换代消费的通知》,将对符合补助条件的对象每辆给予2000元市级财政资金补助。

在新能源车政策方面,财政部、工信部、科技部和发改委联合发布了《关于完善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财政补贴政策的通知》。《通知》表示,将综合技术进步、规模效应等因素,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财政补贴政策实施期限延长至2022年底。平缓补贴退坡力度和节奏,原则上2020-2022年补贴标准分别在上一年基础上退坡10%、20%、30%。

随着疫情防控期间被抑制的汽车消费逐步释放,叠加政策的大力支持、财政补贴,疫情缓解后的车市有望迎来“小高峰”,市场需求将逐步回暖。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