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国内经济 - 正文

5月全国300城土地出让金环比下滑5% 一线城市收金同比倍增

来源:证券时报 作者:张达 2020-06-03 08:48:46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分城市类型看,一线城市出让金及均价同比倍增,二三线城市成交量同环比走低。从土地出让金TOP 20来看,榜单总额同比增近两成,多数城市较去年同期收金上涨。10个重点城市整体平均溢价环比增加2个百分点,深圳以45%的宅地平均溢价率居首。

(原标题:5月全国300城土地出让金环比下滑5% 一线城市收金同比倍增)

中国指数研究院今日发布的报告显示,5月,全国300个城市土地成交量环比缩水,较去年同期降近三成,仅一线城市成交量环比走高;出让金环比下滑5个百分点,较去年同期微增,杭州揽金近345亿居首;整体均价环比上行,各线城市成交均价同比均增,一线城市同比倍增;平均溢价率环比上涨1个百分点,其中,一线城市平均溢价率环比上涨10个百分点。

报告显示,全国300个城市共成交土地1932宗,环比减少14%,同比减少19%;成交土地面积7249万平方米,环比减少27%,同比减少28%;土地出让金总额为5258亿元,环比减少5%,同比增加3%;成交楼面均价为3616元/平方米,环比增加16%,同比增加31%;土地平均溢价率为17%,较上月增加1个百分点,较去年同期下降3个百分点;其中住宅类用地(含住宅用地及包含住宅用地的综合性用地)平均溢价率为19%,较上月增加1个百分点,较去年同期下降4个百分点。

分城市类型看,一线城市出让金及均价同比倍增,二三线城市成交量同环比走低。其中,一线城市供求总量同环比走高,共推出土地83宗,推出土地面积301万平方米,环比增加5%,同比增加33%;成交方面,共成交土地78宗,成交土地面积294万平方米,环比增加19%,同比增加22%;土地出让金970亿元,环比增加49%,同比增加189%;成交楼面均价为13211元/平方米,环比增加23%,同比增加145%;土地平均溢价率15%,较上月上涨10个百分点,比去年同期上涨8个百分点。二线城市整体供求量同环比走低,楼面均价环比微涨,出让金总额环比缩水近两成。三四线城市供应量环比增加一成,成交量环比缩水近三成,楼面均价同环比均增。

从土地出让金TOP 20来看,榜单总额同比增近两成,多数城市较去年同期收金上涨。5月,全国出让金总额为5258亿元,同比上涨3%,一二线城市收金总额同比均增,其中一线城市收金同比增加189%。排名前二十城市成交总额为3148亿元,同比上涨16%。出让金破百亿元城市占据榜单八成。一线城市北上广深均有上榜,四城揽金总额占榜单总额的31%;二线重点城市共入围榜单十二席,其中杭州收金近345亿元领跑;三四线城市仅4城市上榜,佛山、常州收金过百亿元。1-5月,全国300城市土地出让金总额为18668亿元,同比增加约4%。

从10个重点城市来看,5月,宅地出让金总额为1899亿元,环比增加20%。一线城市收金均超百亿元,收金总额环比增加近九成,其中广州12宗宅地收金逾286亿元,居一线城市出让金之首;二线城市宅地成交量环比增加18%,杭州收金317亿元,居十城之首。

另外,10个重点城市整体平均溢价环比增加2个百分点,深圳以45%的宅地平均溢价率居首。1-5月,除上海、成都、北京、深圳外,其余城市的平均溢价率均低于去年同期。中国指数研究院认为,由于疫情的冲击使得开发商销售端承受较大的压力,在加上调控仍然保持在较高的态势,并未有松动的迹象,开发商对于拿地普遍保持谨慎的态度,使得溢价率同比下滑。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