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国际财讯 - 正文

特斯拉这下麻烦了?隐瞒电池冷却缺陷8年?触屏问题也被调查

来源:券商中国 2020-06-28 16:26:32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特斯拉这下麻烦了?隐瞒电池冷却缺陷8年?触屏问题也被调查)

特斯拉很可能从2012年起,就知道Model S电池有起火风险。

近日,外 媒Business Insider报道称,特斯拉泄露邮件显示,其在2012年就知道Model S的电池冷却装置设计不当,可能因此短路甚至起火,但管理层为了产量和业绩而视而不见。

与此同时,美国国家公路运输安全管理局(NHTSA)正在对2012年至2015年生产的有问题的特斯拉Model S触摸屏展开调查,预计涉及6.3万辆汽车。该机构称,近几个月来,特斯拉Model S汽车的媒体控制单元(MCU)出现故障的投诉有11起。

而在不久之前的6月10日,特斯拉股价突破1000美元,总市值高达1900亿美元,超过丰田成为全球市值最高的车企。成立仅17年、年销量不足50万辆的特斯拉,就此站上了汽车行业之巅。

特斯拉内部邮件泄露

Business Insider在报道中表示,根据特斯拉内部电子邮件和三名知情人士的说法,Model S电池依靠冷却盘管来调节温度,但冷却盘管的末端接头是用弱铝制成的,有时会在末端接头的雄部和母部铜焊处形成细小的针孔。这可能会导致汽车电池短路,或在电池内部留下易燃残留物。

泄露的邮件显示,特斯拉先后委托了三家公司测试调查电池冷却系统,三份结果都显示其末端连接配件存在问题。

其中,IMR实验室曾于2012年7月通知特斯拉,末端连接配件的铝制材料没有达到应有的强度,很可能破裂泄漏。据知情人士透露,特斯拉已与他们分享了测试结果,但Model S汽车仍在继续出厂。根据特斯拉2012年第三季度收益报告,该公司交付了250多辆Model S轿车。

Ricardo咨询公司拆卸了特斯拉Model S和Model X的电池。该公司副总裁Jason Schug称,在拆卸特斯拉Model X电池时,技术人员不小心将电池组中的冷却剂泄漏了,相当长一段时间后取出时,电池上有很多腐蚀,甚至正在泄漏电解质。他认为,如果冷却剂泄漏到电池模块中,可能会导致电池报废。

2012年8月,特斯拉委托了第三家公司Exponent重新进行测试。双方往来的邮件显示,特斯拉担心冷却盘管的末端配件没有粘在一起,很可能会发生泄漏,一名特斯拉员工将这一情况比作“悬在一条线上”。

在Exponent处理这个问题的工程师是Scott Lieberman,现在在LPI工作。这位工程师拒绝谈论此事,但根据内部邮件记录,他在测试中发现确实存在可能导致泄漏的细小针孔。

电池隐患问题被隐瞒

据报道,当特斯拉的第一款汽车Model S从该公司位于加州弗里蒙特的工厂推出时,该公司仍在努力解决可能导致电池内部泄漏的设计缺陷。

据称,截至2012年底,特斯拉在生产的各个阶段继续发现线圈泄漏。2012年10月发送的特斯拉内部电子邮件显示,有些产品在生产线上被发现太晚,以至于被描述为“严重质量问题”,或者被发现有液体泄漏到电池组中。且该问题已经被标示给了高级管理层。

2012年9月底发出的另一封电子邮件显示,生产线上的工人有时不得不使用锤子来让终端配件保持在一起。2012年11月,特斯拉继续在生产线上发现泄漏线圈,并最终通知了高级管理层。

一名2014年离职的特斯拉前雇员表示,在急于实现生产目标时,员工有时会强行将终端配件组装在一起,也确实在几辆车上发现了泄漏现象,但不知具体数量。但这名前雇员表示,此举对于一家决定启动有限研发项目的公司来说是正常的,“我们将启动这个项目,进行检查,并最终抓住漏洞。”

据报道,目前尚不清楚特斯拉何时会修复设计缺陷,特斯拉也拒绝对此进行评论。

不过,根据特斯拉6月9日发布的《2019影响力报告》,特斯拉认为,媒体对电动汽车火灾的重点报道,给公众留下电动汽车火灾的刻板印象。数据显示,2012年到2019年,大约每行驶1.75亿英里会有一辆特斯拉汽车起火;而来自美国消防协会(NFPA)和美国运输部的数据则显示,在美国,冰上交通工具每行驶1900万英里就会起火。

特斯拉强调,“我们继续改进电池化学、电池结构、电池组结构、车辆的被动安全系统等,以便尽可能将火灾风险降到零。随着特斯拉汽车技术的不断进步,我们的电动汽车出现火灾的几率会更低。”

特斯拉登顶背后的隐忧

6月26日,美股普跌,特斯拉股价下跌2.66%,收于959.74美元,当前市值1779亿美元。而在数日之前的6月10日,特斯拉股价历史性突破1000美元,总市值高达1901亿美元,一度超过丰田成为全球市值最高的车企。

这一股价表现离不开特斯拉一季度的高光时刻。数据显示,特斯拉一季度营业收入为60亿美元,同比增长32%;净利润为1600万美元,同比增幅达到102.28%,连续三个季度实现正向增长。一季度,特斯拉在全球交付电动车约8.84万辆,交付量同比增长14%,生产量约10.3万辆,创下“有史以来最好的一季度表现”。

但值得注意的是,6月22日,美国国家公路交通安全管理局在文件中称,在过去13个月中共收到11起与Model S有关的投诉,目前正在调查2012年至2015年特斯拉Model S上出现的中央触摸屏失灵故障。

文件显示,此次调查涉及6.3万辆Model S,相关车辆的中央触摸屏由闪存设备控制,其有限的生命周期取决于程序数量和擦除周期。由于内存会损耗失效,屏幕或可会提前报销。2012年至2018年产的15.9万辆Model S,以及2016年至2018年产的Model X车辆均使用相同的显示屏和处理器。

据称,故障也会导致触摸屏功能失效,比如信息娱乐、导航和网页浏览不能使用。若屏幕出现故障,加热和空调设置也会默认换到自动模式,充电电流限制功能可能也会受到影响。但NHTSA也补充说,故障不会影响刹车、转向、速度控制或其他控制系统。

据悉,调查人员将确定故障的发生频率以及安全后果。根据调查结果,NHTSA或可强制特斯拉召回问题车辆。

不过,特斯拉曾在《2019影响力报告》中提到,在美国,2019年搭载自动驾驶系统的特斯拉汽车每百万英里仅发生0.3起事故,而美国的平均水平要高出7倍;即使是在只有主动安全装置的情况下,特斯拉的碰撞率也比美国平均水平低4.5倍。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