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点报道 - 热门点击 - 正文

上半年工业投资同比下降7.4%,多项经济指标降幅收窄!新能车推广超450万辆,占全球50%以上

来源:证券时报 作者:贺觉渊 2020-07-24 08:26:06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上半年工业投资同比下降7.4%,多项经济指标降幅收窄!新能车推广超450万辆,占全球50%以上)

7月23日,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新闻发布会,工信部 副部长辛国斌介绍2020年上半年工业通信业发展情况,工信部运行监测协调局局长、新闻发言人黄利斌,信息通信发展司司长、新闻发言人闻库就上半年工业经济发展态势如何,中小企业运行是否回暖,新能源汽车情况怎样等问题一一回应。

“上半年我国工业经济各项指标先降后升,二季度运行状态逐月好转。”辛国斌称,综合来看,当前我国工业经济基本面好,疫情对我国工业经济的影响总体可控,这种长期向好的基本趋势不会由于疫情的影响和国际经济下行的冲击而有所改变。

先看本次发布会要点:

1、上半年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下降1.3%,降幅比一季度收窄7.1个百分点,二季度同比增长4.4%,主要经济指标明显改善。

2、上半年规模以上中小企业生产降幅比一季度收窄10.3个百分点,前5个月利润降幅比一季度收窄21.7个百分点,中小企业运行明显回暖。

3、近期,每周平均新开通的5G基站都超过1.5万个,到6月底,3家企业在全国已建设开通的5G基站超过了40万个。

4、目前,我国新能源汽车产业规模全球领先,产销量连续五年位居世界首位,累计推广的新能源汽车超过了450万辆,占全球的50%以上。

5、上半年工业投资同比下降7.4%,降幅较1-5月收窄3.5%。

6、我国现有13家企业陆续开展了新冠疫苗产能建设,其中9家企业已经获批开展临床试验。

上半年工业生产基本回归正轨,工业经济呈现四大变化

“随着常态化的疫情防控措施不断优化,宏观政策效应逐步释放,我国工业通信业生产秩序基本稳定,主要运行指标好于预期,为宏观经济平稳运行提供了有力支撑。”辛国斌称,今年上半年,工业运行状况明显改善,新产业新业态显露生机,信息通信业增势平稳。

工信部最新数据显示,上半年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下降1.3%,降幅比一季度收窄7.1个百分点,二季度同比增长4.4%,主要经济指标明显改善。

辛国斌表示,上半年,我国工业运行过程中呈现四个方面的积极变化:

一是工业经济运行各项指标已经走出底谷。各项政策举措的落地见效从二季度开始,工业经济呈现了持续的恢复性增长。4、5、6三个月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分别增长了3.9%、4.4%和4.8%。近几月产销率一直保持在98%左右的较好水平。市场销售明显回暖,企业预期也在向好。6月份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PMI)是50.9%,已经连续4个月处于荣枯线以上,反映了企业对经济预期的状况有信心。

二是主要行业、重点省份都在同步好转。从行业角度看,41个工业大类中,二季度超过半数的行业实现正增长,其中装备制造业5、6两个月增加值增速分别达到9.5%和9.7%。6月份汽车产销量同比分别增长22.5%和11.6%。受基建投资复苏的拉动原材料工业总体呈现平稳态势。受疫情冲击影响较大的轻工、纺织等消费品行业,产销也呈现出回暖迹象。

从地区角度看,工业大省发挥了稳增长的“压舱石”作用。31个省份中上半年有18个省增加值实现了正增长,比如江苏、浙江、河南等省份累计工业增速均实现了由降转升。在工业大省里,绝大多数都恢复了正增长,其中山东省工业增加值已经接近去年同期水平。

三是新兴产业逆势增长。上半年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增长4.5%,在前两个月猛降14.4%的情况下实现快速反弹,3月份以来各月增速均保持在8.9%—10.5%之间,对工业增长的贡献率明显提升。生物医药、电子及通信设备、医疗仪器设备等行业增加值同比分别增长13.8%、7.2%和27.2%,6月份3D打印设备、智能手表、充电桩等产品产量增长超过40%。

四是稳企惠企政策在发力增效。面对疫情的严重冲击,国务院有关部门果断出台90余项政策措施,全力助企纾困和激发市场活力。随着各项政策落地显效,前5个月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营业收入利润率达到5%,比一季度提高了1.06个百分点,利润降幅收窄至19.3%,5月当月增长6%。令人欣喜的是,中小企业的运行状况也同步有所好转。

中小企业运行明显回暖

随着各项惠企政策落地生效,中小企业克服疫情影响,加快恢复发展。

工信部最新数据显示,中小企业运行明显回暖,上半年规模以上中小企业生产降幅比一季度收窄10.3个百分点,前5个月利润降幅比一季度收窄21.7个百分点。上半年已清偿政府部门和大型国有企业无分歧账款827亿元,清偿进度达到了49.5%,基本上实现了时间过半任务过半。各地对500万以下的无分歧欠款已经全部清零。

在推动缓解融资难融资贵方面,辛国斌介绍,工信部与人民银行、银保监会等部门联合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强化中小微企业金融服务的指导意见》等政策文件,对中小微企业实施阶段性延期还本付息政策,支持金融机构加大对小微企业信贷投放,缓解中小微企业资金链紧张的问题。

截至目前,已对超过1.8万亿贷款本息实施延期;普惠性小微企业贷款余额已超13万亿元,同比增速27.6%。平均利率也大幅降低,13万亿元贷款平均利率只有6.03%,较去年全年的平均利率降低了0.67个百分点。同时,工信部还与财政部联合实施小微企业融资担保业务降费奖补政策,安排中央财政资金30亿元,对扩大小微企业融资担保业务规模、降低小微企业融资担保费等政策引导较强的地方进行奖补。

黄利斌透露,下一步,工信部将认真落实《政府工作报告》的重点任务,推动各地区、各部门狠抓现有政策落实,推动中小企业稳定健康发展。进一步优化中小企业发展环境、进一步支持中小企业融通发展、进一步推动缓解中小企业融资难的问题、健全中小企业公共服务体系。

6月底全国已建设开通5G基站超40万个

工信部最新数据显示,在5G网络建设方面。近期,每一周平均新开通的基站都超过1.5万个,到6月底,3家企业在全国已建设开通的5G基站超过了40万个。在终端方面,目前有197款5G终端拿到了入网许可,5G手机今年的出货量也已经有8623万部。在用户发展方面,截止到6月底,连到5G网上的终端数有6600万部,数据还在逐月攀升。

闻库表示,5G在稳投资、促消费、助升级、培植经济发展新动能等方面的潜力,会随着这些数据的不断增长进一步显现。但中国当前5G的发展仍处于商用初期,真正发挥5G对经济高质量发展支撑作用,还需要进一步强化政策保障,要调动和激发各类市场主体的能动性,推动形成建设好、发展好、应用好5G良好生态。

闻库透露,接下来工信部将促进5G网络建设质效并重、注重市场活力充分释放、实现5G和其他行业的同频共振、发挥地方支持政策的助推作用、强化国际合作和互助共赢。

我国累计推广新能源汽车超过450万辆,产量下降是暂时的

辛国斌指出,自2009年开展“十城千辆”示范推广试点以来,经过各方面多年的持续努力,我国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取得了长足进步,成为引领汽车产业转型升级的一个重要力量。

“新能源汽车今年下降幅度较大,本来新能源汽车就是一个新生事物,技术创新、服务模式创新、市场开拓还处于成长过程当中。所以,遇到疫情、遇到经济衰退的大环境,它下降也是可以理解的。目前看这种下降都是暂时的。”辛国斌说。

辛国斌介绍,目前,我国新能源汽车产业规模全球领先,产销量连续五年位居世界首位,累计推广的新能源汽车超过了450万辆,占全球的50%以上。从产业发展进步的角度来看,技术水平在明显提升。主流车型的续驶里程基本上都在400公里以上,动力电池单体能量密度也达到了250瓦时/公斤。另外,整个产业发展的体系也渐趋完善,新能源汽车的基础材料、电池、电机、整车、电控、生产装备等产业链上下游基本实现了贯通。产业配套环境也不断优化,全国已累计建设充电站3.8万座,换电站449座,建设了各类充电桩130万个,其中公共充电桩55.1万个,私人桩74.9万个。同时,我国还建成了“十纵十横两环”4.9万公里高速公路快充网络,保障了新能源汽车城际之间来回行驶。

辛国斌坦言,从当前来看,新能源汽车虽然取得了长足发展,但是还仍然处于产业的发展初期。我们还是要支持新技术、新业态、新模式的创新发展,鼓励企业研发新型充电和换电技术,探索车电分离的模式应用,来满足不同市场的需要。

上半年工业投资同比下降7.4%,降幅较前5月收窄3.5%

在疫情冲击下,工业企业利润下降,工业品出厂价格持续低迷,市场预期不太好,资金压力显著增大,所以投资意愿也有所下降,投资能力也受到一定冲击。

辛国斌表示,预计全年工业投资下行压力仍然较大,但随着疫情防控形势逐步稳定,促进消费、投资政策的落地见效,企业全面复工复产、工业投资也呈现出积极变化,有三个方面:

第一,投资降幅持续收窄。上半年,工业投资同比下降7.4%,降幅比1-5月份收窄3.5个百分点。说明有一些企业还是积极响应号召,积极努力调整自己的产业结构,向着优化升级的方向努力。除湖北外,全国工业投资同比下降2.2%,湖北作为一个工业大省,确实受疫情冲击和影响比较大。现在大概有19个省工业投资已经脱离了负增长。

第二,中西部地区投资快速恢复。除湖北以外,中部地区上半年工业投资同比增长1.9%,增速比1-5月份提高1.3个百分点。西部地区工业投资同比增长2.8%,增速比1-5月份提高2.9个百分点。

第三,高技术制造业投资增长较快。上半年,高技术制造业投资同比增长5.8%,比1-5月份提高了3.1个百分点。像电子信息、医药、医疗设备等行业投资回升还是比较快的。

辛国斌表示,下一步,工信部将加大制造业技术改造和设备更新,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重点将引导企业加大技术改造投资力度,推动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布局,持续加强产融合作。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