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国际财讯 - 正文

一个季度巨亏55亿后,Nike传来裁员大消息!

来源:中国基金报 作者:李智 2020-07-25 08:16:1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一个季度巨亏55亿后,Nike传来裁员大消息!)

继阿迪之后,耐克的大裁员终究还是来了。

7月23日消息,耐克近日宣布了一系列领导层变动和裁员举措,以专注于数字业务,并在消费者在新冠病毒疫情影响下改变购买习惯之际,更直接地向客户销售产品。

该公司表示,其正在进行的改革将导致“整个公司的工作岗位净流失”,这将导致税前一次性员工解雇成本约为2亿至2.5亿美元。

耐克或将大裁员

一次性支出或高达2.5亿美元

7月23日消息,耐克宣布了一项名为“加速直接面向消费者”(Consumer Direct Acceleration)的电商计划,并在声 明中称此举将导致工作岗位出现净减少,将进行裁员举措,不过该公司并未透露由于战略转变而将减少多少工作岗位。据耐克年报显示,目前全球员工数约为76700人。

耐克表示,因实施该计划而发生的裁员支出,将发生一次性费用,该费用预计将达到2亿至2.5亿美元之间。

品牌的发言人表示,裁员的目的不是为了节省成本,而是为了将资源专注的投资在快速成长的业务上。

除了裁员计划,耐克也将进行一系列领导层变动,以专注于数字业务,并在消费者在新冠病毒疫情影响下改变购买习惯之际,更直接地向客户销售产品。

在所有的领导层变动中,耐克任命前全球品类主管Amy Montagne担任男装业务副总裁。同时,任命前专业业务主管Whitney Malkiel为女性业务主管。耐克北美儿童业务的前负责人麦克卡斯特·道尔斯被任命为全球儿童业务负责人。

他们都将向迈克尔·斯皮兰 (Michael Spillane) 汇报工作,斯皮兰将担任新的消费者创新部门的负责人。

耐克总裁兼首席执行官John Donahoe在一份声 明中表示:“我们今天宣布了一些变化,以更快地改变耐克,加速应对我们最大的增长机遇,并扩大我们的领导地位。现在正是巩固耐克实力、提升一批经验丰富、才华横溢的领导者、帮助推动我们下一阶段增长的恰当时机。”

耐克第四季度亏损55亿元

被迫发力线上销售

受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全球零售业屡遭重创,销售业绩惨淡,在这个经济寒冬中轰然倒下。同时有一部分企业难以在这样的环境下维系便纷纷宣布裁员,同时也有很多实体店“撤店减负”。在这场危机中,曾被视为行业中最强大的公司之一的耐克,经营情况出现严重影响,经营业绩大幅下滑。

6月25日,耐克公司(纽约证券交易所:NKE)公布了截至2020年5月31日的2020财年第四季度和全年的财务业绩。

第四季度报告的收入为63亿美元,同比下降38%,四季度单季净亏损高达7.9亿美元,约合人民币55亿元。对此,耐克公司解释道,因为大部分耐克在北美、欧洲、中东和非洲和亚太地区拥有的和合作伙伴的商店由于COVID-19流感大流行而关闭。在这些地区,90%的耐克自有门店在本季度关闭了大约8周,同时批发客户的产品发货量下降了近50%,导致总收入下降,库存增加。

而根据耐克集团公布的最新财报显示,在截至5月31日的2020财年,全年销售额同比下跌4.38%至374亿美元,毛利率为43.4%,净利润同比大跌37%至25.39亿美元。去年同期销售额则是391亿美元。

在本财年,大中华区的收入增长了8%至66.8亿美元,或在货币中性的基础上增长了11%,这是它连续第六年保持两位数的货币中性增长,尽管今年下半年来自COVID-19的不利因素。

耐克发布财报后,Complex杂志首先报道称,耐克CEO约翰·多纳霍(John Donahoe)给员工发送了邮件,宣布耐克将开启裁员。但根据多纳霍的说法,裁员与疫情和成本无关,并不是为了节约开支,而是因为耐克将进行内部资源重组,优化“负担过重的矩阵”。耐克预计将于7月开始分段进行裁员计划,目前“还不确定裁员将波及多少个工作岗位,也不确定谁将受到具体影响。”

BusinessInsider随后也发布了类似的报道,称其收到了耐克方面的声 明,声 明中提到:“耐克正在建立一个更扁平、更灵活的公司,以重新定义未来的市场。通过转移资源,建立耐克在最大的潜在领域进行再投资的能力。”

耐克公司总裁兼首席执行官约翰·多纳霍(John Donahoe)表示:“在一个高度动态的环境中,随着我们的数字业务在各个市场的加速发展,耐克品牌继续与全球消费者产生强烈的共鸣。”

耐克公司执行副总裁兼首席财务官Matt Friend说:“随着实体零售业的重新开放,耐克强劲的数字化趋势仍在继续,这证明了我们品牌的强大,以及我们为提升数字消费者体验所做的投资。在宏观经济不确定的情况下,我们将继续保持灵活经营,专注于优化市场供求、成本管理,并利用我们的财务实力推动长期可持续的盈利增长。”

资本市场依然看好耐克未来发展

今年以来,美股多次大幅度震荡,但耐克的股价却挺住了。在3月份经历了大跌后,截至7月23日股价已经累计上涨41.1%,基本恢复到年初水平。

另外,在耐克发布财报后,投资银行并没有改变对耐克的评级。其中,JP摩根维持耐克评级为增持,最新目标价为104.00美元;摩根士丹利维持耐克评级为增持,最新目标价为119.00美元;瑞银维持耐克评级为买入,最新目标价为127.00美元;瑞士信贷维持耐克评级为跑赢大盘,最新目标价为111.00美元。

东兴证券表示,耐克公司未来继续通过Nike四大核心优势:品牌优势、数字化优势、产品创新和优秀团队来保持消费者对Nike的喜爱,坚定看好公司未来发展,建议关注公司优秀合作伙伴,包括上游供应商申洲国际,以及渠道合作商滔搏。

通过耐克与阿迪的财务数据对比,中信建投表示成长性上,公司层面收入阿迪因收购较大而更快,但主品牌增长相仿,且耐克更加稳定,差距长期看持续扩大。大中华区均领涨。耐克产品价格带更宽、分销比例大,毛利率低于阿迪,但规模效应、良好内控管理下,费用率显著低于阿迪,助净利率持续领先4-6pct,业绩优势更突出。同时存货周转更快,天数较阿迪少1个月左右。

中信建投认为,在行业强马太效应下,全球运动鞋服集中度持续提升,耐克份额亦波动上升,尤其是在海外市场能够获得高于当地行业大盘的增速。在美国本土耐克份额遥遥领先,在欧洲与阿迪达斯互有上下,在中国则持续提升,始终居首。耐克在增长更快的运动鞋品类中份额领先,篮球鞋优势明显,足球鞋后来居上,跑步鞋整体领先,专业领先进步显著。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