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国际财讯 - 正文

扛不住!美国10年"最大破产潮"来了:超400家"轰然倒下"…

来源:中国基金报 2020-08-17 13:05:04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全球疫情冲击经济运行,美国一批大企业都扛不住了。

据标普全球市场情报最新统计,截至8月9日,美国已有424家公司申请破产,这超过了自2010年以来任何可比时期的破产申请数量。有外 媒评论称,“这是一场看不到缓和迹象的经济地震。”

值得注意的是,一边是破产潮的出现,一边却是美国股市和核心大公司频频创出新高。经济和股市表现互相背离,也让用于衡量股市估值泡沫程度的巴菲特指标飙升至警戒线。

美国泡沫化警报拉响,也让华尔街巨头们转变态度。股神巴菲特斩仓后开始押注黄金,而以“金融巨鳄”号称的索罗斯更是强烈唱空美股,大呼“不再参与”。面对全球金融市场不确定性,中国又该怎么做?

美国遭遇经济地震?

年内超400多家企业破产

美国疫情确诊数飙升至500万后,其对经济冲击的影响也日益展现出来。

根据标普全球市场情报数据显示,截至8月9日,已有424家公司申请破产,这超过了自2010年以来任何可比时期的破产申请数量。原因是美国经济急剧萎缩。

据悉,这份报告包括了资产或债务超过200万美元(1美元约合人民币6.94元——本网注)的上市公司和超过1000万美元的私营企业。标普在这份报告中指出,“在新冠肺炎疫情的背景下,2020年大量部门受到了破产的影响。但以消费者为中心的行业遭受的损害尤为严重。”

而这一令人紧张的数据并非空穴来风。就在不久前,也有不少机构做过类似统计,佐证了美国正在遭遇一场前所未有的“破产潮”。行业分析认为,美国商业破产申请量正在快速增加,并可能在第三季度进一步恶化。

据新华社此前报道称,行业机构Epiq的统计数据显示,今年开年至今,美国新出现的破产量已经达到3604起,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长26%。同时,破产申请还有加速趋势,今年6月份的新增量为609起,同比增幅为43%。

除此之外,美国商务部公布的宏观经济数据也并不乐观。公开数据显示,第一季度美国GDP增长率是-5%,第二季度情况进一步恶化,出现了-32.5%的历史性收缩。而2007-2009年前的金融危机期间,最大的跌幅也仅为8.4%。

消费业遭遇疫情严重冲击

未来仍有新的破产潮?

而在这波破产潮流中,美国消费与零售行业无疑成为疫情冲击的重灾区。

8月2日,美国百年零售商罗德与泰勒百货公司(Lord &Taylor)于当日根据破产法第11章申请破产保护,成为又一家受疫情重创而申请破产的知名零售企业。8月12日,美国扣头零售商Stein Mart也宣布请求破产保护。

据外 媒埃菲社纽约报道,上述标普报告指出,当前受影响最严重的是非必需消费品行业。共有超过100家大型企业破产,其中包括20家历史悠久的零售商,如美国老牌服装企业布克兄弟,拥有最古老大型百货商场的洛德-泰勒百货公司,以及克鲁服装集团和安·泰勒等流行品牌。

其中,此前受市场广泛关注的破产零售商可能要数尼曼·马库斯公司的高端门店。一年多以前,该公司一家面积两万平方米的门店开业,位于纽约哈德逊城市广场专属商业区中心。但在疫情造成停工之后,公司决定将其闲置。

据标普全球市场财智汇总数据显示,美国零售业的破产量已经达到了43家,逼近了最近十年来的最高峰值。

多位业内人士认为,现在还只是开始,今年下半年的破产潮会加速也几乎已经成为既定事实,有声音警告,明年还将会有第二拨破产浪潮。

除了消费业之外,工业和能源部门也被视为受灾影响严重行业。据上述报告称,今年,工业和能源部门共有100家大型企业破产。其中主营汽车租赁的赫兹公司和掌握先进技术“水力压裂法”的切萨皮克能源公司,二者分别负债约240亿美元和近120亿美元。

由于疫情重挫全球能源需求,3 月开始国际油价断崖式暴跌,当下油价较年初每桶逾 60 美元,已下跌了约三分之一。

根据美国律所 Haynes and Boone 一份报告显示,超低油价期间,目前已有逾 50 家美国油气企业申请破产,其中勘探和开采企业有 29 家,这些美企的债务达到 496.9 亿美元,是去年申请破产的能源公司债务的两倍。

美国零售商联合会首席经济学家杰克·克莱因亨茨说:“随着新冠病毒蔓延,对经济的乐观情绪和对零售业的支出每天都在经受考验。”他接着说:“只有时间能证明,但结论是,经济远远没有脱离危险状态。”

美股频频创出新高

经济股市“冰火两重天”

值得注意的是,一边是经济的数据糟糕,“破产潮”席卷,一边却是美国股市频频创出新高,美股牛市行情火爆。

受美国经济刺激的影响,美股主要指数频频创出新高位置。数据显示,从今年3月至今,道琼斯工业指数飙涨超8700多点,不到半年,指数涨幅超45%,妥妥走出一波结构性牛市态势。

纳斯达克指数涨幅更是惊人。今年3月至今,纳指涨幅超60%,指数大涨超4100多点。

在这波涨幅中,核心公司也创出股价新高。8月14日美股收盘,科技公司苹果股价上涨1.6%,报收459美元,创历史新高,市值逼近2万亿美元。8月3日,微软公司股价盘中触及217美元新高位置,流媒体公司奈飞公司也在7月13日创出股价新高位置。

分析人士认为,美股持续上涨核心原因在于,美联储开启了无限量化宽松模式,将利率压制最低,并大规模购买国债和企业债券,进一步推高股价。其次,核心科技公司市值对指数影响较大,大公司股价飙升带动指数走强。此外,金融机构和上市公司联手,也成为股价被炒高的重要因素。

巴菲特指标触及警戒线

全球股市驶入危险区?

不过就在美股新高、疫情冲击以及破产潮三重因素下,资本市场衡量美股估值的重要指标却出现了明显的异常表现。

近期,不少媒体先后关注到了巴菲特指标的飙升。巴菲特指标以股市总市值占GNP(或GDP)的比例来衡量一国股市的估值水平,又被称作资产证券化率指标。

巴菲特在2001年的文章中针对美国股市进行分析时指出,如果资产证券化率在70%~80%区间,购买股票可能会表现比较好,如果这个比值接近200%,就等于在玩火。

根据WFE(世界证券交易所联合会)的统计,截至今年6月末,全球股市总市值达89万亿美元,超过2019年全球GDP水平87.85万亿美元,这意味着巴菲特指标超过了100%。

考虑到疫情对今年GDP数据产生的影响,这一比值将会更高,不少市场分析人士将其解读为一个危险信号,认为当巴菲特指标升至100%以上时,就该倾向于规避风险。

证券时报·数据宝回溯历史数据发现,仅以年末数据统计,全球上市公司总市值超过GDP的情形共出现过6次,分别发生在1999年、2000年、2006年、2007年、2017年和2019年。其中,2000年和2007年的股市巅峰分别被互联网泡沫破裂及次贷危机终结,随后全球股市崩盘式下挫,印证了巴菲特的理论。

根据多数国际机构的预测,2020年全球GDP将下滑4%至5%之间,以5%的GDP降幅计,当前全球股市的巴菲特指标约为106%,但仍未超过2017年和2019年末的水平。这也意味着,针对这一数据的“异常”,不必过于恐慌。

不过,短期内股市和经济指标的脱离仍存在一定的市场波动风险,这也引起了行业人士担忧。花旗集团全球信贷策略主管Matt King在研究报告中就曾写道:“市场与经济数据之间的差距从未如此之大。”

索罗斯强烈唱空

巴菲特押注黄金

值得注意的是,除了重要指标发生“异常”之外,华尔街金融巨头们近期的动作更是备受市场关注,而这些人的态度似乎也预示着未来市场走向的预期。

上周,金融巨鳄索罗斯接受意大利《共和报》的专访,坚持抨击特朗普,并表示不再参与目前已经“充满泡沫”的市场。

索罗斯承认美股市场陷入了由美联储流动性助长的泡沫,这种情况是他现在在避免的。他表示,对更多财政刺激措施和特朗普可能在11月之前宣布疫苗的预期支撑了目前的市场涨势。

索罗斯认为,美股的风险可能会来自两个方面。一是来自市场的过度憧憬。市场憧憬美国政府会有更多财政刺激措施,以及在11月前会有新冠疫苗面世,都支撑股市升至高位。二是不惜一切寻求连任的美国总统特朗普。

对于不再参与“泡沫”市场的做法,索罗斯称,“两个简单的命题”一直以来帮助他在市场上取得优势,但上述优势已经远去。这两个命题分别是,第一,市场参与者对世界的看法始终是片面的、歪曲的,即易错性原则;其二,错误的观点会引发不当的行为,从而影响事件本身,即反身性原则。

同时,被称为“股神”巴菲特近期的动作似乎也暗示着唱空美股的态度。据悉,上周,伯克希尔公司提交的二季度持仓报告显示,巴菲特近期买入了近2100万股巴里克黄金公司股票,价值5.63亿美元,同时减持了富国银行和摩根大通的股票。

巴菲特此举也受到业内关注。知名财经作者罗伯特-清崎日前在社交媒体上发帖称,巴菲特买入黄金是一大改变。“巴菲特在唱衰黄金多年后,决定买入巴里克,抛售金融股。这对黄金、白银是极大的利多,对穷人和中产阶级来说却是可怕的消息。美国经济快要分崩离析。”

美股市场风险的出现,实际上也会加剧各方对全球金融市场稳定性的担忧。

上周末,银保监会主席郭树清公开发声表示,在以美元为主导的国际货币体系中,当前美国这种前所未有的无限量化宽松政策,实际上也消耗着美元的信用,侵蚀着全球金融稳定的基础,会产生难以想象的负面影响。

“新兴经济体可能面临输入性通胀、外币资产缩水、汇率和资本市场震荡等多重压力。更严重的是,世界可能再次走到全球金融危机的边缘。”郭树清表示。

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金融领域出现新的重大挑战,郭树清表示,要切实增强机遇意识和风险意识,有序处置重点领域突出风险,实现稳增长和防风险长期均衡。

其中,在加快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方面,郭树清称,要不断完善资本市场基础制度,引导理财、信托、保险等为资本市场增加长期稳定资金。加快养老保险第二和第三支柱建设,推动养老基金在资本市场上的占比达到世界平均水平。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