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国际财讯 - 正文

震惊华尔街!又一万亿美元资管巨头诞生

来源:中国基金报 2020-10-09 13:10:48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又一万亿巨头即将诞生。摩根士坦利将支付70亿美元的现金和股票,并购五千亿美元资管规模的公司伊顿万斯(Eaton Vance)。并购完成后,摩根士坦利资管公司规模将达到1.2万亿美元。

这一并购反映出摩根士坦利准备进一步加强利润丰厚、利润率更高的资产管理业务。摩根士丹利早在两年前就表示,计划在未来几年内将资产管理业务翻番,这一计划终得实现。

这一并购相当于为伊顿万斯提供了38%的溢价,但摩根士坦利认为这一对价非常值得。摩根士坦利 CEO戈尔曼指出,这一并购非常适合,通过并购可获得高质量,大规模和高附加值的固定收益业务,同时增加了客户群。

消息传出后伊顿万斯大涨48%,大摩支付对价约56.5美元,较其大涨前溢价约40%

补强资管线意味明显

摩根士丹利近年并购动作不断。年初才宣布以130亿美元重金购入了在线券商亿创理财(E *Trade Financial)。2019年,摩根士丹利以9亿美元并购了资管服务平台Solium。

摩根士坦利的这一举动反映出意图在资管业务上做大做强的意愿。华尔街投行巨头日益加强资管业务,实际上反映出华尔街权力和利润正在转移。21 世 纪以来,受到监管加强以及投资者偏好变化的影响,以投行为利润核心的时代已经逝去。同时,资产管理业务产生稳定收入且运营成本较小,现在越来越受到金融集团的重视。

另一方面,近年全球范围内出现了不少资产管理巨头并购的案例,反映了资管行业中颠扑不破的规模优势定律。2017年,标准人寿与安本资管合并;2019年,景顺收购了奥本海默;今年富兰克林邓普顿并购了美盛集团。

『规模即收益』,有一个隐藏的前提,近10年来被动资产业务发展迅猛,大型资产管理公司不断扩张市场份额,压低管理费用,资管竞争优势日益成为规模的竞争优势。这促使不少中等规模管理公司通过并购来扩大规模,缩减开支并提高利润率。

摩根士丹利则认为,这一并购与业界并购潮并无关联,主要是为了补全摩根士坦利自身的业务并竞购获得有吸引力的资产。目前摩根士丹利已经是伊顿万斯最大的分销机构,同时,伊顿万斯的产品主要在美国境内销售,而摩根士坦利大量产品在全球销售,形成了互补。

通过这一并购,摩根士坦利将在现有资管规模基础上增加5000亿美元的资产管理规模,同时还能够提供固收以及ESG等相关投资类产品,丰富其产品投资线。同时由于两家公司的业务线重叠范围较小,能够避免合并时产生的业务整合难题。

意图重振老牌资管业务

摩根士坦利早在上世 纪40年代就开展了资产管理业务,主要面向美国投资者提供外国股票,到1999年其资产管理规模达到4250亿美元。但近年来发展乏力,加上2009年出售资管业务,使其规模一度掉到排名中段。

摩根士丹利2019年末的资管规模为5520亿美元

摩根士丹利有过一家独立资产管理公司Van Kampen,2009年卖给了景顺。这么做一是为了筹措资金应对金融危机的亏空,二是担心将自有产品销售给客户会出现利益冲突。

但自从那时起,美国金融行业发生了巨大转变,金融集团开始转向金融产品整合销售,这意味着既可以销售自有品牌也可以销售其他公司产品,这也方便金融集团通过并购销售自有产品线。不过摩根士丹利现在仍需提防利益冲突,确保旗下15,000名金融顾问不会偏向于自有产品。

目前,摩根士丹利的资产管理业务是公司四大业务中最小的,去年贡献了不到10%的利润。摩根士坦利近年来一直努力增加非投行类业务的收入,与不稳定的投行收入相比较,资产管理及财富管理业务的收入更加稳定。这一并购将使其在与资管巨头贝莱德以及Vanguard集团竞争时更加具有竞争力。同时也可以在同类投行如摩根大通和高盛竞争时更具资产管理业务的优势。

此外,受市场波动交易激增影响,摩根士丹利今年的主体业务表现不错,手头相对宽裕,是二季度华尔街大型投行中利润唯一同比增长的公司。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