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国际财讯 - 正文

这一巨头突然宣布:裁员扩大40%!离职赔偿就要17亿 100多名副总裁已失业

来源:中国基金报 2020-11-05 09:17:15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即使股价已大幅反弹,耐克的艰难时刻依然没有过去。

本周,耐克宣布将总部的裁员规模提升40%至700人。今年夏天,耐克已经裁掉了100多名副总裁。

而华尔街依然有不少机构在押注耐克的复苏,以最新持股数据估算,贝莱德和先锋对耐克的持仓均超过人民币800亿。

今年,耐克曾因季报巨亏53亿而登上热搜。即使最新财报状况已经好转,线上收入也猛增80%,但耐克的复苏进程面临的挑战依然不小。

市场有声音认为,为应对疫情的挑战,耐克未来将把业务重心放在线上业务上,线下业务将面临组织结构优化,即裁员。

耐克裁员规模扩大40% 辞退700人,补偿金约17亿

据香港信报,本周,美国运动巨头 Nike(耐克)正式宣布修改其全球总部的裁员计划,裁员人数从7月宣布的500人增加到700人。

Nike 副总裁 Kim Lupo在给当地相关部门的一封信中写道,“正如之前在2020年7月23日的信函中所指出的那样,Nike公司将在其全球总部永久裁员。到2021年1月8日,这种永久性裁员将影响大约700名员工。”

此前,Nike于今年7月 首次透露将对其位于美国俄勒冈州比弗顿的全球总部进行裁员。

据Nike的高管估算,最初的500人裁员计划预计将产生2亿美金(约合14亿人民币)至2.5亿美元(约合17亿人民币)的员工离职费用。

如今,Nike的裁员规模进一步扩张,离职补偿金也将进一步上涨。

据悉,Nike本次裁员的员工包括公司领导团队成员和儿童保育中心的员工。此次裁员与耐克的消费者直接战略密切相关,该战略优先考虑耐克直接面向消费者的渠道,同时削减批发业务。

耐克在一份新闻稿中写道,“领导层的变化,加上耐克运营模式与战略的调整,将创造出更大的专注力和灵活性,这将由一个更灵活、更扁平的组织来为消费者服务。为了实现这一目标,耐克将精简组织结构,包括公司领导团队。”

已裁100多名副总裁中国可能也要裁员400人

Nike的裁员已经在悄然进行。

据美国《俄勒冈人报》报道,耐克在整个夏季解雇了100多名副总裁。

期权交易巨头海纳国际集团的分析师Sam Poster还在报告中提到,"大量主管级别的耐克员工将被裁。裁员并不意外,符合耐克管理层策略的变化,还有调查表明,耐克还将在接下来几周裁掉少量的高级雇员。"

市场还有传闻称,耐克的裁员即将蔓延到“业绩恢复最迅速的”大中华区。据蓝鲸财经,耐克中国也可能在计划分阶段进行整体裁员,裁员人数近400人,约占员工总数的20%。据了解,该轮裁员主要以北京和广州的区域办公室为主。

据悉,集团的新目标是将数字业务的销售占比从上一季度的30%提高到50%。而耐克将销售方式逐步转向线上后,对实体门店的影响将十分巨大,其中就包括潜在的裁员。

今年季度亏损曾超50亿 最新财季业绩超预期

今年,耐克曾因季报巨亏53亿而登上热搜。

据耐克2020财年第四季度财报(截至5月31日),在3月到5月的三个月之间,在全球疫情的影响下,耐克巨亏7.9亿美金,53亿人民币。而去年同期,耐克实现了9.89亿美元的净利润。

营收方面,报告期内,耐克仅实现营收63.13亿美元,比上年同期的101.84亿美元下降了38%。其中,北美营收同比下降41%,欧洲、中东和非洲下降46%,亚太和拉美下降42%。仅大中华区表现稳健,营收仅下降3%。

而在最新财季,耐克的经营状况已经好转。

9月底,耐克公布了2021财年第一季度财报(截至8月30日),各项数据全面超出市场预期。

财报显示,报告期内,耐克在线销售飙升了82%,大中华地区收入增长6%;总营收达106亿美元,远超市场预期的91.5亿美元;每股收益95美分,高于市场预期的47美分,也高于上年同期86美分。

数字业务是耐克近期发展的重点。耐克表示,“我们知道,数字化是新常态。如今的消费者是数字化的,不会再回头了。”

线下店方面。耐克表示,尽管客流量较上年同期有所下降,但其多数门店已恢复营业。

耐克同时提到,“和许多零售商一样,耐克仍在限制一次性进入其商店的人数,以帮助遏制病毒的传播”,因而实体店的总体客流量有所下降。但耐克也强调,“当人们真的来耐克门店时,他们的购买意图比以往更强烈,该公司表示转化率正在上升”,这将一定程度弥补客流量不足对营收带来的影响。

耐克首席执行官John Donahoe表示:“在这样一个充满活力的环境下,我们推出新品的速度和我们品牌与消费者的紧密联系无人能及。”耐克首席财务官Matt Friend则认为,“耐克正在加速复苏。”

获贝莱德、先锋看好持仓超800亿

在华尔街,不少人在对耐克的复苏进程押注。

在耐克发布最新季报后,投行瑞杰的分析师Matthew McClintock将耐克(NKE.N)的目标价从115美元上调至121美元,并维持增持评级。他认为,尽管第一季度业绩呈现出越来越困难的局面,但这最终将带来强劲的股东回报。

此外,部分大型资管机构也在投资Nike。据雅虎财经,耐克的前两名机构投资者为先锋基金和贝莱德,二者分别持有耐克1.05亿股及0.96亿股的股份。按Nike周二收盘价估算,先锋基金和贝莱德的持股市值分别达到127亿美金及119亿美金,持股市值均超800亿人民币。

股价已反弹超100% 但复苏依然面临疫情挑战

随着业务的复苏,耐克的股价也在回升。

目前,耐克的股价已经从3月底部反弹超100%。今年以来,耐克股价的涨幅已经接近24%。

但值得注意的是,随着美国疫情的进一步升级,Nike股价的上升势头也受到遏制,这反映着其复苏过程仍将面临一定挑战。

目前,美国疫情形势依然严峻,累计确诊病例直逼1000万,单日新增病例维持在8万多。根据Worldometer实时统计数据,截至北京时间11月4日6时30分左右,美国累计确诊新冠肺炎病例9637870例,累计死亡237891例。与前一日6时30分数据相比,美国新增确诊病例88859例,新增死亡病例998例。

美国正面临“史诗级”裁员潮

今年,裁员潮已席卷受疫情重创的美国,娱乐、航空、零售等行业都是裁员的重灾区。

裁员的公司中不乏行业巨头8月,可口可乐公司称将向约4000名员工提供自愿离职计划;9月,迪士尼宣布,该公司将在部分部门裁员28000人;近日,国防和航空航天巨头雷神技术(Raytheon Technologies)宣布裁员1.5万人。

金融行业的巨头也在裁员。本周一,嘉信理财宣布计划裁员约1000人,在声明中,嘉信理财表示,此次裁员行动将使合并后的雇员总数减少约3%,其主要目的是减少部分重叠或冗余的工作岗位。

PNC Financial Services首席经济学家古斯-弗彻(Gus Faucher)指出,“这是新冠疫情的次级影响。随着我们看到不同行业都出现了更多的裁员,美国的经济复苏将要放缓。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海通证券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