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国际财讯 - 正文

不确定性接近尘埃落地!拜登率先赢得270张选举人票,对A股市场有何影响?

来源:证券时报网 作者:王军 2020-11-09 09:00:34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美国大选接近尘埃落地,经历多轮波折后,拜登率先赢得270张选举人票。根据选举规则,如果最终结果确认有效,率先获得270张选举人票的总统候选人获胜。

而美国总统特朗普当天则发表声明称,选举远未结束,他的竞选团队将在9日发起诉讼。尽管如此,目前拜登已取得多家美国主流媒体以及全球多国首脑的祝贺。

随着大选结果接近尘埃落地,机构预计市场风险偏好有望进一步提升,美国新一轮财政刺激政策、“绿色新政”的推出、外交贸易政策转变、美联储新的货币宽松政策将成为市场的焦点。

拜登政策主张

无论拜登政策主张如何,他的当选将结束特朗普政府政策高度不确定的状况,令美国政策走向更具可预测性,从而降低全球政策和经济不确定性。不确定性降低本身就对提振企业家和金融市场投资者信心有帮助。这也是近期全球金融市场反应积极的原因之一。

总结拜登政策主张,整体看,对内于增长有利,对外于全球合作有利。

对内政策方面,短期内,拜登已经宣布将尽快成立疫情应对小组,可能强调戴口罩、并加大检测力度。中长期来看,在就任后,拜登可能推动加强金融和科技监管,医疗改革以降低处方药价格,增强对新能源和环保支持,加快基础设施更新,振兴美国制造业等政策。当然,拜登也主张上调企业所得税、资本利得税和个人所得税税率。

对外政策方面,拜登可能改变此前特朗普的“美国优先”导向,回归传统外交理念。中金公司预计拜登将加强全球合作,改善与传统盟友之间的关系,以及边际上缓和中美关系。尤其是在于中国关系上,可能强调知识产权保护,但在气候变化等共同利益上也可能合作。并且,拜登也反对采用加征关税方式处理贸易问题。

对市场有何影响?

中信证券认为,对于市场而言,加税预期的落空利好短期美股走势,但行业会有所分化。如果拜登上台,其政策大方向依然利好对应的主线板块。对于美债,财政预期减弱意味着短期美债将会修正此前的过快上行趋势,但考虑到明年疫苗可能推出以及全球经济、通胀的恢复情况,美债收益率曲线仍有望陡峭化,只是上行斜率相对放缓。对于美元,财政刺激和短期中美关系缓和依然会加速推动美元走弱,相对利好人民币资产。

中金公司指出,拜登当选将在中国市场呈现如下几个方面交易方向:

(1)继续复苏深化交易,股票受益,债市暂时承压。市场短期不确定性有所下降;同时疫情防控、经济提振计划可能会更加明确;尽管也有税收方面的顾虑,但当前阶段占主导的可能是增长进一步改善的预期,从而推动全球风险偏好改善,复苏深化交易可能会继续,与宏观增长更紧密的落后板块可能会补涨;

(2)新能源板块受到提振。拜登的施政计划中有特色的一点是新能源政策,这对全球节能环保、新能源、新能源汽车产业链相关板块可能都会有提振,中国相关产业链也将受益;

(3)贸易受损板块可能有改善预期。全球增长的复苏将促进中国出口。中美摩擦的局面可能很难因为总统换届而根本改变,但策略可能会有所不同。拜登若当选,此前因为贸易摩擦而受损的对美部分出口相关板块可能会有一定修复,包括部分机电、家电、科技硬件、轻工等;

(4)基建投资计划可能会推动基建相关,如原材料等板块活跃;

(5)人民币可能继续有所升值,港股表现可能暂时好于A股:贸易摩擦预期的缓解、全球风险偏好的提升可能会推动资金流向包括中国这样的市场,港股因为估值更低、价值板块估值依然有较大修复空间,港股指数表现可能会暂时好于A股指数。

平安证券表示,A股市场仍保持自身韧性,更重盈利基本面的投资逻辑不变。中期来看,从两个维度来理解美股对A股市场的影响,一个是估值的映射,另一个是外资的流动。美股的生物医药、新能源板块、新能源汽车板块对A股的行业估值仍有引领意义;美元走弱的趋势有利于人民币汇率的升值,中期来看也同样利好于境外资金的流入,利好于外资高配置的板块,例如食品饮料、医药生物、家用电器、以及金融板块。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